[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时间:2022-06-28 14:30|来源:|浏览量:

6月28日是第十八个“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今天上午,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正式启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出席活动。

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南岸,遗址范围东起东港河东岸,西至司马泾河西岸,北起阳澄湖大道北侧,南至横泾港南岸,总面积40.2万平方米,其中保护范围19.9万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20.3万平方米。作为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草鞋山遗址保存有长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发展序列,再现了长江下游史前人类历史的发展史,是长三角地区历史发展的一部完整的“地书”,为研究太湖地区、长江下游的古代文化提供了典型地层与文化遗物,具有考古学上的里程碑意义。今天的正式开园标志着草鞋山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也标志着草鞋山这片热土所蕴含的文化瑰宝将走近大众视野,闪耀在园区这座非凡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位于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草鞋山遗址对于研究长江下游地区文明化进程与国家起源具有标杆意义。草鞋山遗址的发现推动了长江下游区域早期文化尤其良渚文化研究的深入,进而拉开了对良渚文化时期社会结构、宗教礼仪与文明进程研究的序幕,继而带动了太湖地区及杭州湾地区的史前考古工作全面开展。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的正式开园,必将推动草鞋山遗址保护利用迈向新的阶段。

活动仪式上,园区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分队正式成立。首批25名志愿者齐聚在有6000多年历史的这片热土,只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根脉。现场,“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同步揭牌,将策划开发沉浸式考古研学、草鞋山文化大讲堂等品牌项目,倾力打造青少年学习、体验文化遗产的“第二课堂”。

仪式结束后,王巍院士现场讲解“行走在遗址间”主题展,与观众一同探源江南史前文明。

未来,园区将继续遵循“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边研究、边宣传”的原则,深入挖掘和研究草鞋山文化内涵,围绕遗址公园建设、考古发掘与研究、品牌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讲好草鞋山“江南文化”源头故事。努力把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具有一定代表、展示江南史前文化、持续进行考古发掘、在考古界影响重大、深受市民喜爱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使其成为探源江南文明的首选地,展示园区文旅融合的“金名片”,从而进一步提升苏州历史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打响具有园区特色的“江南文化”品牌。

编辑 金真婷 摄影 陈雨禾

2022年6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