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探秘江南史前文化

时间:2022-07-31 13:58|来源:|浏览量:

“‘三叠层’是指哪三种文化的叠压?”“江南史前文化标尺,具体体现有四个‘最’,大家已找到了几个?”……昨天上午,在草鞋山遗址公园,15对来自姑苏区清塘新村的亲子家庭组队“探秘”,感受历史与现代文明的精彩碰撞。在这里,一件件可看、可读的出土文物、历史遗存成为孩子们的眼中“风景”。现场,志愿老师通过互动问答,让孩子们在问题中寻找答案,探寻、了解历史文化。

“暑期一开始,我就在做草鞋山的攻略了,在展馆中与历史知识进行时空对话的感觉非常棒。”参与活动的吕欣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也是位历史爱好者,这次,她带着列出的关注点,和妈妈一起在草鞋山的展馆内找到了她一直关注的“中华第一玉琮”,也看到了复原后壮阔的古水稻田场景以及最早的葛纺织品实物,“感觉它们有故事、有温度、有惊喜,我亦有了很多收获。”吕欣说,浑厚的史前展馆气氛瞬间就将她带入到了神秘的历史长廊中,也让她领略到江南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

据悉,为帮助青少年建立起对户外研学的认知,把研学当作是一个日常吸收文化知识的方式,清塘社区对活动提前进行“准备与演练”,“我们预先和场馆的工作人员进行协调和沟通,通过情境塑造及探索发现等具有趣味性、吸引力的问题来进行递进式引导,并在场馆中设置感知体验的操作实践,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找寻问题,感受文化魅力。”这次研学活动的组织者、清塘社区党委书记金艳表示,让学生走出课堂,带着目标在旅行中寻找答案,在实践中应用知识、探索真理,才能“研”出深度,学有所得。接下来,该社区还将组织多场既有趣味又有深度的研学活动。

记者 刘达 通讯员 秦倩

《姑苏晚报》2022年07月31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