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科教创新区召开安委会全体会议

时间:2022-07-01 15:25|来源:|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园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6月24日上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召开安委会全体会议,科教创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国有载体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周边地区有关安全生产事故情况,传达了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对科教创新区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别就各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下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保持对区域安全风险的清醒认识,深刻吸取近期周边地区事故教训,紧盯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危化品使用储存、锂电池、城镇燃气、小型(临时)施工、“331”火灾防控、委外作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推进企业加快开展安全生产升级改造,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任责任。针对夏季汛期来临和气温升高的季节特点,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高温、雷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应对和防汛抗台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反应迅速、处置有力、应对得当。

会议指出,6月21日苏州工业园区应急管理系统举行换装授旗仪式,这是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法治化进程和正规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对于增强应急执法权威,树立应急队伍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对科教创新区全体“应急人”提出四点要求,要求大家以换装提认识,增强使命感;以换装为契机,增强战斗力;以换装为动力,争创新业绩;换装再出征,树立新风貌。


在以此次2022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半年度工作会议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授旗仪式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安监与环境执法大队荣获2021年度苏州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安环大队娄浙海荣获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执法标兵;张志文、陆闪、袁俭荣获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执法先进工作者;李煜、顾素华、朱孝峰荣获优秀网格员。



今年以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和省、市、园区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归零”心态,按照“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紧盯重点薄弱环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监管。开展“网格全面排查、专家深度检查、重点执法检查”,针对区域内危化品储存使用、熔融金属、粉尘涉爆、医药生产、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累计检查企业1326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640条,整改闭环1721条;开具执法检查记录101份,责令限期整改文书74份。

开展实验室“懂会能”安全提升专项检查行动。国内某高校实验室事故发生后,科教创新区紧急部署在区域内开展涉化实验室安全检查提升专项行动,以检查促提升,增强实验室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正确预防、避险和应急处置各类实验室发生的突发事故。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检查人员358人次,检查实验室136家,发现隐患472条,整改隐患289条。

开展锂电池企业专项整治。对区域内锂电池企业开展全面排摸,完善更新锂电池企业一企一策。对照国家标准结合园区应急管理局锂电池企业“五项措施”制定了“科教创新区锂电池企业‘十项’安全检查表”,针对夏季高温锂电池事故易发、多发,对区内锂电池企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锂电池企业的规范管理。

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属地协调管理工作

持续紧盯三级“挂牌督办”隐患整治。今年,科教创新区三级“挂牌督办”项目共12项,其中市级1项,园区级2项,功能区级9项。截至目前,挂牌督办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

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科教创新区印制、发放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告知承诺及危险化学品使用手册1200余份,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告知承诺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持续开展小型临时工程承诺、预报、发现、抄报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告知承诺书发放工作,同时向企业发放小型临时工程基本信息表和承诺书1200余份,对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小型临时工程第一时间抄报相关管理部门。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综合效能

强化执法队伍业务能力。细化并完善目标考核、工作例会、定期培训、案件会办、案卷评审、监督考评、“执法提升”多项工作制度,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业务能力、作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持续保持从严执法高压态势。针对存在危险作业、不规范使用危化品以及发生工伤的企业持续加大事前处罚力度,对于群众举报投诉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经现场核查情况属实的,坚决予以查处。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7起,共计处罚金额37.5万元。

高质量完成2022年度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发力,认真谋划,分步实施,于3月19日,全面完成区内工业企业年度风险报告工作。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开展新安法普法线上培训教育。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科教创新区进一步强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持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线上”的新安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共计培训企业800多家、7500余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开展实验室“懂会能”专题培训、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进大会、安全宣传进载体、安全知识竞赛、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把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区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编辑 袁俭 连苏谦

2022年7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