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最美逆行”彰显最美精神

时间:2022-04-27 11:39|来源:|浏览量:

在发热门诊,他们忙碌的身影通宵达旦;在核酸检测中,他们披星戴月、毫无怨言;在黄码定点医院,他们冲锋在前,打通患者就医“绿色通道”……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白衣天使,也是逆行“战士”,他们坚守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用青春和汗水书写英勇战疫的美丽诗篇。

把牢发热门诊“第一道关”

“身体有哪些不适症状?”“最近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上午八点,在独墅湖医院发热门诊,身穿防护服的陆晓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90后”的陆晓婷曾多次主动请缨,从急诊科调派至发热门诊,助力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


在独墅湖医院,每个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都会被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在高峰时段,医院发热门诊每天就诊人数可达150人次左右。“值班期间,为了快速高效地服务好每一名患者,不吃、不喝、不尿、不睡是每个医生最基本的职责。除了在发热门诊值守,我还要兼顾危重症患者的急救工作,所以我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待机状态,即使在半夜或凌晨有患者,也要第一时间穿好防护服进入诊室。”陆晓婷说。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陆晓婷又多次支援发热门诊。为确保发热门诊人员闭环管理,当值期间,她在医院和定点酒店之间“两点一线”,最长的时候一个多月都不能与家人见面。“我是医生,又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主动上前,为抗疫献一份力。而且,我的丈夫也是医生,他也参与了核酸检测采样等等抗疫一线工作。太忙太累的时候,我们就互相支持,彼此给对方鼓劲儿。”话音刚落,陆晓婷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黄码医院里的守护者

凌晨一点钟,星湖医院急诊护士长陈丽琴接到电话,一位病人急需输液,但因其过于肥胖,值班护士找不到血管。“我马上就到。”陈丽琴挂断电话,几分钟内从定点酒店赶到了星湖医院为病人打针输液。

自2月14日以来,陈丽琴就过上了“医院、定点酒店”两点一线的生活。星湖医院被列为黄码定点医院后,她主要负责黄码病人的接诊、分诊、登记等工作,全力守好医院疫情防控安全网。“黄码医院主要是针对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患者进行医疗服务。他们来到急诊大厅后,我们会先根据基础流调信息进行初筛,对于一些急重症患者,则设置了‘绿色通道’,优先进入隔离室就诊。”陈丽琴说。


如果出现阳性病人,该怎么处理?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穿脱和院感防控怎么进行?……连月来,陈丽琴事无巨细,化压力为动力,既要保证疫情防控零疏漏、无死角,还要精准做好黄码患者的救治工作。因为具有在肿瘤科工作的经验,疫情期间,陈丽琴还临时承担了黄码肿瘤患者导管贴膜更换工作,累计完成近30台输液港、40多例PICC的植入。

由于陈丽琴与爱人均在医疗系统工作,9岁的孩子只能寄居在老师家中。随着医院各项工作日渐平稳,陈丽琴每晚尽量抽出5到10分钟与孩子视频。“疫情之下,需要所有人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不久前,院长联系我说可以暂时‘下线’轮岗休息,但我拒绝了。自星湖医院开业以来,我一直守在这个岗位上,如果现在离开,我自己也放心不下。”陈丽琴说。

封控区里的最美“逆行者”

自2月21日以来,苏州九龙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李婷婷,作为医院选派支援园区封控区核酸采样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其他29名同事一起,进驻封控区已经两个月有余。

不同于下沉社区支援区域核酸检测,在封控区的核酸采样工作更辛苦,也更具挑战性。每天,李婷婷和同事们平均每人要采样150人左右。采样时,李婷婷需要带着所有核酸检测的工具、材料以及医疗废物垃圾袋等,一家家敲门进行;遇到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只能一级级爬楼梯,经常累得气喘吁吁;有时候,一些封控在家却又着急出去工作的居民还会有负面情绪,对此,李婷婷和同事们只能默默消化、耐心安慰。


进驻封控区,4岁的儿子是李婷婷心里放不下的牵挂。孩子小,对疫情没有概念,李婷婷便告诉他:妈妈去打病毒了,打完病毒小朋友就可以去游乐场。而得知李婷婷在封控区工作,外地的父母给她寄了一堆特产零食,嘱咐她注意安全、安心工作;公公婆婆同样给予大力支持,公公甚至辞掉了工作,在家带孩子,“希望在前线的儿媳无后顾之忧”。

考虑到李婷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医院也曾考虑抽调其他人替换,但这个建议却被李婷婷拒绝了。“我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义不容辞。再说,孩子虽小,但已经有得力的老人在帮忙照顾;而且因为我是妈妈,也是队伍里的姐姐,留下来可以更好地照顾队友。”李婷婷说。

管控小区里的温情点滴

“婆婆,您身体好点了吗?”“药记得按时吃啊!”……在园区某封控小区,驻点医生肖鹏在上门为81岁的聋哑老人复诊时,殷切叮嘱老人要按时吃饭、好好吃药。

肖鹏是娄葑街道梅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4月14日,当得知管控小区需要驻点医生时,他第一时间报名支援。事实上,从2月14日以来,肖鹏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2月14日,他闻令而动,第二天起即连续多次下沉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2月22日,他主动请缨,进驻园区某隔离酒店;3月21日,他又申请负责重点区域上门核酸采样工作;4月14日,他进入管控小区,成为驻点医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肖鹏不怕苦不喊累,总是出现在最需要医生的地方。


独居老人突发胃病,肖鹏5分钟内赶到其家中,开展暖心救助;有居民癫痫病发作咬破舌头,感染溃烂得厉害,他紧急上门、及时处理,还为居民送药……驻点在管控小区,肖鹏要负责3000余居民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他建立了医疗需求群,每天都会接到十余个医疗求助;对于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如果出现身体不适,他总是上门处理。

由于要闭环管理,肖鹏每天吃住都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简单解决。没有床,每晚就在卫生站的简易医疗床上躺一躺。“我还年轻,又是医生,坚守抗疫一线本就是职业使命所在,辛苦一点也不算什么。我来到苏州已经将近十年,作为新苏州人,我很想为自己热爱的城市发光发热。”肖鹏说。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4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