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战“疫”现场 医疗卫生系统彰显硬核担当

时间:2022-02-28 17:22|来源:|浏览量:

白衣执甲,逆行向前。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苏州工业园区医疗卫生系统第一时间响应,来自系统内各单位的医务工作者纷纷请缨、勇于担当,深入抗疫一线,快速参与隔离点医疗服务、区域核酸采样检测、重点区域防控等,以实际行动坚守疫情防控主阵地。


园区疾防中心: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

“您好,是刘女士吗?我是园区疾防中心的流调人员。请问您的身份证号码是多少?您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间的指针已经越过晚上八点,园区疾防中心大楼依旧灯火通明,陈小芳正在对一名密接者进行电话流调。与此同时,大厅里,10个流调小组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流调”全称叫做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对确诊患者进行流调,详细了解他们的旅居史、接触史、暴露史等,寻找传播途径,判定和追踪密接者,阻止病毒的蔓延。陈小芳原是园区疾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疫情突发后,她紧急被借调来做一线流调工作,与中心170多名员工组成了流行病学调查组,开启了不舍昼夜,与病毒“抢时间”的历程。“只要有确诊病例,哪怕不吃不睡,也要争分夺秒完成流调任务。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陈小芳说。

作为园区公共卫生管理机构,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园区疾防中心承担了人员流调、环境消杀、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其中,消杀任务尤其繁重,工作人员连续作业、重点时段接令即动、限时完成,筑牢园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防疫过程中,一例阳性病人的发现往往伴随着一系列的后续工作。“拿到病例报告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前往病例的住所,在公安、社区协同下,现场指导针对病例住所物表、空气的终末消杀工作,针对厨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更要做到不留死角。与此同时,病例所在公司及其去过的公共场所也要迅速完成终末消杀。”园区疾防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说。


园区医管中心:24小时在线响应的调度枢纽

“李师傅,请你立刻出车到凤凰城小区,接一位卡鱼刺的居民送至医院……”“王师傅,请你到星湖医院接一位输液完成的居民……”夜已渐深,一项项派单仍然从园区医管中心不断发出。

做好封控区、管控区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园区社会事业局抽调了9辆负压救护车组成救护车保障专队,专门负责封控区、管控区人员的外出就医工作,该专队由医管中心负责调度。为有效用好资源,医管中心制定了完善的调度流程,由街道发起“外出就医需求”,值班人员接单后,第一时间确定送往哪家医院并安排救护车出车并闭环将其接回。此举实现了患者、社区、转运目标医疗机构的协调沟通和联动对接,确保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就医需求得到及时有效满足。

除承担救护车专队的调度外,医管中心还管理着一支700人的采样队伍,其中既有来自园区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也有来自独墅湖医院、苏大附儿院、九龙医院、泰康康复医院的医务人员。哪个小组负责哪个小区的几栋楼?哪层楼的居民需要上门进行采样?……医管中心对此均提前进行了安排调度。来自不同单位的医务人员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不辞辛苦地完成每天的核酸采样工作。


独墅湖医院:检测中心里的抗疫先锋

在独墅湖医院临床检测中心,27名检验人员的“连轴转”带来的是核酸样本检测的高效率。疫情发生后,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息,以“三班倒”的方式,随时待命。团队承担了全院以及园区隔离点、重点人群双试剂采样检测工作。“紧要关头,作为医务人员必须挺身而出。只有我们多承担一些责任,才能多保一份平安。”团队成员周楚淦连续多天工作超15小时,累了就在实验室凳子上休息一会儿,从未埋怨一句。

核酸检测是采样后的重要环节。医务人员收到样本转运箱后,依序进行消毒、开箱、核对数量、信息录入、核酸提取、加样、上机扩增、报告审核发布、医疗废物处理、环境和物表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在我院临床检测中心,平均每天完成6000余管检测,单日最高检测量达8200余管。因为一直要重复拧盖的动作,很多年轻的工作人员大拇指也都拧出了老茧。”独墅湖医院临床检测中心主任王琳介绍,中心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长时间的持续检测工作是对他们耐力和耐心的极大考验。“尤其在穿上了三级防护服以后,他们在负压实验室持续工作6-7个小时,这段时间里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更不能休息,要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份样本,重复着同样的检测流程。”

作为园区首家三级公立医院,独墅湖医院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医院各科室人员主动请缨,参与到核酸采样、样本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事实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园区多家公立医疗机构与独墅湖医院携手并肩,共战疫情。


九龙医院:助力抗疫跑出“加速度”

“请问你有发烧咳嗽的症状吗?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面对每一位发热患者,苏州九龙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永库总是不厌其烦重复着上述问题。李永库经历过2003年SARS,在2020年的疫情中冲在发热门诊防守第一线。这一次,他同样冲锋在前,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发热、干咳、乏力等均是新冠肺炎患者具有的典型症状。在发热门诊,医生通过详细的问诊,可以发现患者是否被感染的蛛丝马迹。连日来,九龙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所增加,医生们忙碌的身影通宵达旦。为了尽可能快速高效地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九龙医院发热门诊每一位值班医生在岗时都尽量不吃、不喝、不睡,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

疫情之下,园区民营医疗机构同样彰显出责任与担当。作为园区唯一的综合性三甲医院,苏州九龙医院迅速响应、众志成城,第一时间组建了工作专班,围绕“严、密、准、快”四大关键词,做好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后勤保障、综合协调等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防疫和医疗工作。截至24日,九龙医院累计接诊门急诊患者约30万人次,累计收治病人近1000人次,完成手术近250例次;同时,医院累计选派2155人次的医务人员支援园区、高新区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和部分封控区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外资医疗机构新宁诊所也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参与了核酸检测采样、防疫物资保障、医疗废物处理等工作。“在疫情中,我们坚定地站好岗位,承担医者的初心和责任;同时充分利用诊所优势,做好外国人的医疗服务和情绪安抚,诊所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医疗咨询电话。”新宁诊所创始人蓉子介绍说。


星湖医院:“黄码”医院助力精准抗疫

本轮疫情发生后,为了让所有隔离观察人员在生病后能得到及时救治,园区星湖医院被确定为“黄码”定点医院,主要负责“黄码”人员以及管控区、封控区、隔离人员常见病、多发病的救治,并重点提供产科、儿科、血透等医疗服务。

在星湖医院,一道约两米高的绿色隔断网将门急诊大楼、住院部围了起来,成为一个独立区域,就诊者就在该区域内完成诊疗。2月13日晚,星湖医院接到任务后,连夜现场勘察,参照传染病医院要求进行改造,历时20多个小时完成了院感要求的“三区两通道”布局设置。整个院区被划分为红区、绿区以及黄码采样区,区域之间设有物理隔断,患者和医护人员走不同的通道。

为了让“黄码”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苏州市立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也抽调专家团队入驻星湖医院隔离病区,医院相关科室也抽调骨干力量,整合资源,有序推进各项医疗服务。截至2月25日,星湖医院累计接诊门诊1147人次、入院64人次、产检205人次,收治孕产妇35人次、分娩22人次、剖宫产6人次,儿科住院26人次、儿科手术1人次,另有外科手术2人次、血透患者162人次。

在“黄码”定点医院,院感防控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和红线。为确保零感染,星湖医院不断强化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能力,分场次、多频次对临床、医技、行政、后勤进行医院感染防护专业培训,并实时督查,及时整改,医务人员进行医院、酒店“两点一线”闭环管理。“院感防控至关重要。以前看病直接穿白大褂,现在一定要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还要维持好秩序,患者之间要保持距离。当所有人都做到全力以赴,相信我们必将早日战胜疫情。”星湖医院院长朱卫民说。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2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