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保障特殊人群就医180余人次

时间:2022-05-14 09:57|来源:|浏览量:

5月5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维纳花园南区正式解封。两天后,义警突击队队长、唯亭派出所社区民警胥成建收到了小区居民送来的感谢锦旗。胥成建说,小区解封后,像这样的感谢,义警突击队已收到了20多次。

自4月21日起,维纳花园南区局部区域被划为疫情防控封(管)控区。胥成建前往小区支援。当晚,党员干部们就地集结,成立疫情防控行动支部。胥成建作为行动支部的一员,带头组建了一支由警务人员、保安、物业保障人员等70人组成的义警突击队,负责小区门岗管控、巡防应急、消防安全等工作,全力做好防疫保障。

暖心守护当好“安防员”

小区封控的第二天,就面临强降雨天气。为确保封控期间小区安全,胥成建组织义警突击队和社区相关负责人连夜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研究小区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方案,制定防疫、防火、防盗、防漏电、防突发事件的“五防”措施,并组织巡逻队员迅速开展夜查工作。

“明天要下大雨,居民朋友出门做核酸检测时要带好雨伞,服从工作人员秩序引导。”会后,胥成建编辑了这条友情提醒发送到“社区居民联络群”里。同时,他还提醒大家注意雷雨天气用电、用气安全,并组织义警突击队员在小区内开展24小时动态巡防,助力社区做好治安防控工作。

应急救助做好“救护员”

紧急就医需求、慢性病药品不足、困难人群临时救助……封控区内的突发事件不断考验着队员们的应对能力。胥成建根据社区工作经验,事先考虑到了多种可能出现的状况,提前制定了各种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并组织统一培训。

一天凌晨,居民王老伯慌忙找到在楼下值守的突击队队员,向他们寻求帮助。王老伯说自己的儿子因为疾病突然喘不上气,需要送医治疗。队员们一边安抚王老伯情绪,一边按照事先制定的解决方案,立马报备社区并拨打120求助,另一名队员上门查看小王的身体情况。

此时,胥成建也闻讯来到了现场,指挥小区安保人员将小区门禁临时打开,安排队员站在小区路口为救护车指路。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到20分钟,小王就被顺利送到了医院。经过救治,目前他身体已无大碍。

解决需求变身“服务员”

“我家冰箱突然不制冷了,有人能帮我修一下吗?”封控区内居民李女士在社区联络群发出求助。胥成建看到消息后心想,维修人员无法进入封控小区,但当时天气炎热,如果冰箱不及时修好,居民储备的食物就没法保存。于是,他第一时间向街道借来了工具,前往居民家中,凭借自己曾在部队积累的电工经验,帮助居民及时修好了冰箱。

就在小区解封的前几天,连日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在休息间隙无意间说起:“好久没回家了,好想喝一口家里的粥。”胥成建听到后记在了心上,他找到曾在部队炊事班担任二级厨师的突击队队员陆林商量,决定利用有限的物资给社工和队员们来一次小小的“犒劳”。在第二天工作任务结束后,陆林给大家煮了白粥,炒了小菜。看似很普通的一餐,大家却吃得津津有味,心里暖融融的。

“2022年的困难总会过去,未来将遇见更多美好。”胥成建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从被列为封(管)控区到全区解封,14天的时间里,胥成建带领着这支义警突击队,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逻,解决居民需求40余件,保障特殊人群就医180余人次。

苏报记者 璩介力 苏报通讯员 于春妍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14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