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志愿者“天团”奏响群防群控最强音

时间:2022-04-27 09:47|来源:|浏览量: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莲香社区的志愿者踊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不管是在核酸检测点位上,还是在小区5个门岗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逆行而上、勇往直前,他们组成了社区志愿者“天团”,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无私付出书写动人故事,奏响了社区群防群控最强音。

“红管天团”,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自2月中旬以来,社区的党员纷纷主动到社区报到,成为红色管家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冲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

社区23轮区域核酸检测以来,老党员洪虎生从不缺席。他主动认领了敦煌新村四区物资保管员的任务,每次有核酸检测,他都是半夜3:30起床,一个人默默地把点位上的座椅、防护栏等物资提前准备好。检测结束后,他又把桌椅再搬回存放点保存好。木质的桌椅分量不轻,为了保持体力,保证检测开始后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他还拉上了自己的儿子,父子俩一起,在深夜月光中,默默准备好了采样点的物资,保障了采样的顺利开始。一件红管马甲、一个党徽,见证了他坚守门岗的72天,除了严格执行社区的门岗排班,每到中午和晚饭的饭点,敦煌四区的门岗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就为了让执勤保安能在饭点好好吃饭。“我是党员,需要我,我就在。”洪老奉行用行动说话,他的付出,不管是居民、志愿者,还是社区党组织,都看在眼里,敬在心里。

像洪虎生这样超长时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随身带粉笔的周大男,不改教师老本行,在核酸检测点书写《取票须知》,一人一张认真发放核采凭证;退伍老兵李水荣,提前在点位上引导居民规范排队,不减当兵风采;社区退休条线干部史雪元,强忍亲人离去的悲痛,主动要求继续坚守志愿者岗位……正是他们组成的“红管天团”,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让最鲜亮的红色在社区群防群控中熠熠闪耀。

“老板娘天团”,展现一线巾帼风采

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社区志愿者的报名状态愈加火热,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团队,把自己的力量凝聚在疫情防控防线上。其中,社区的“老板娘们”自己“成团”,变身疫情防控“多面手”,无论是“大白”、还是“小蓝”,她们靓丽的身姿和自信的风采一如既往。经营文化传媒相关事业的孙池年纪最轻,也是其中最有经验的核酸采样信息登记员,她除了核酸采样点位上的信息登记,还负责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上门采样信息登记,一天下来往往“跑楼”四五十层,却仍然每次都坚持到岗。经营养生馆的张延利,不但自己上阵,还拉上了自家的员工张晓燕,两人从维持秩序、到查码达人、再到检测台“大白”,已经成为了社区的资深志愿者。经营书店的任爱霞、修车铺的汪学莉、童装店的梁凤先、设计展览的杨兴琴、绿植租赁的陈彩琴……各位深藏在小区里的“老板娘”,都是一副热心肠,即使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即使脸上被勒出了一道道痕迹,她们依然坚守,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折翼天使”,一人成团温暖与感动同在

江惠珍是莲香社区的普通居民,4月初,她了解到社区需要志愿者后,立即向社区报了名。然而,她的报名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今年60岁的江惠珍,开了一辆残疾人车,拄着拐杖走路略显困难,社区的工作人员担心她的身体状况,努力想劝退她,但她仍然坚持:“我虽然腿不太好,但是我身体很好,也有时间,没关系的,哪里有需要就安排我去哪里好了。”一个小板凳,一件红色管家的马甲,便开启了江阿姨的门岗志愿工作。她负责的事情是给居民发放出入证,微笑着递上一张卡片,这个动作她每天要重复上千次,没人的空档,她也会和周边路过的居民聊聊天,大家都纷纷夸赞她,然而她只是简单地摆摆手,表示只是想在社区需要的时候贡献一点自己的微薄力量。

从3人、50人、100人,到现在的149人,72天以来,莲香社区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且源源不断地有新加入的志愿者奔赴社区疫情防控战“疫”中来。正是每一个志愿者的默默奉献,每一位居民的理解配合,汇成了莲香社区群防群控的主旋律——有条不紊、暖意融融。

                                编辑 顾维艳

2022年4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