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向每一个平凡人致敬

时间:2022-04-22 10:35|来源:|浏览量:

近日,一首温情而有力量的抗疫歌曲刷屏朋友圈。疫情期间,一批园区文艺爱好者原创制作歌曲《园区行姑苏情》,以歌抗疫,为苏州加油。

“今年以来的疫情就像一场‘长跑’,而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力量与支撑。希望通过这首抗疫歌曲,向所有一线抗疫人员致敬,同时也给他们带去信心。”旅欧女高音歌唱家陈妍彤说。

去年3月,陈妍彤从法国回到苏州。当结束漫长的隔离,真正回到自己家中时,她的一颗忐忑的心终于落地了。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在不同国家的生活经历,让陈妍彤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城市、人民为抗疫所做的大量努力。作为见证者、亲历者,同时又是艺术工作者,一个月前,陈妍彤与几个朋友共同酝酿,希望从文艺工作者的角度,为抗疫做些什么。

该想法成型后,陈妍彤马上开始着手准备。令人振奋的是,不但文艺圈的朋友对此一拍即合,一些没有演唱经验的朋友也愿意加入进来。据介绍,在歌曲制作过程中,从作词作曲,到演唱录音,再到摄制剪辑……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人们参与其中,他们当中有文艺工作者、小学老师、国企员工,还有外籍友人。

“这首歌的创作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普通人的视角,表达大家在疫情期间所看到的、经历的,由此传递出温暖和正能量。”在陈妍彤看来,经历了长时间的疫情后,每一个人都有话想说,而这首歌就像是一个“出口”,为大家提供了发声的机会。

“今天,邂逅到你们相同的身影;这里,感受着你们温暖的深情。”歌曲中,长居园区的法籍友人维克多·雷诺尔曼(VictorLenormand)通过短短两句话,唱出了他对于苏州人齐心抗疫的感受。在偶然的机会下,维克多·雷诺尔曼(VictorLenormand)得知好友陈妍彤要录制这样一首抗疫歌曲,毫无中文经验的他主动“请缨”,希望加入演唱团队。

维克多·雷诺尔曼(VictorLenormand)不会说中文,为了唱好这两句歌词,他跟着录好的小样,一遍遍地学习和练习。在最终录制时,他一次性圆满完成。作为园区某外资企业的高管,维克多·雷诺尔曼(VictorLenormand)定居园区后,在这里结婚生子,他的孩子也是出生在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疫情对普通人的影响,他尤其感同身受。当在录音室第一次听完完整的歌曲时,维克多·雷诺尔曼(VictorLenormand)流泪了。“疫情期间,我经历过与家人分离的思念,也感受到抗疫一线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因而我想通过这首歌,感谢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并为这座我爱的城市加油。”

“不眠的眼,守护你我梦醒;彻夜的灯,点亮平凡无名。”正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疫情期间,苏州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速度与温度,建立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当歌曲成型后,陈妍彤又希望通过MV拍摄,增强作品的画面感染力。她想到了好友邱冰。邱冰是一位影视、音乐双栖创作者,作为新苏州人,他对苏州情有独钟,因而也更加支持这首歌曲的制作。利用专业优势,邱冰现场采景制作,并将核酸检测、卡口执勤、环境消杀、物资保障等重要的抗疫场景、画面融入MV制作中,以百姓视角体现抗疫者的艰辛与执着。“整个MV以寒山寺的钟声为起点,包含了祈福、祝福的美好寓意。同时,我们还在画面中融入昆曲、园林等元素,让这首MV更具苏州特色,希望更好地引起大家的共鸣。”邱冰说。

园区宣传和统战部、融媒体中心了解到团队在制作MV,也觉得很有意义,向制作方提供了部分视频素材。

疫情突如其来,短暂地封锁住了苏州的春天。但是一城一心,每一个人都在为守护这座城市竭尽全力。该歌曲的创作,只是众多人为抗疫鼓劲加油的一道缩影。苏州的文艺工作者们,以这样一种“浪漫”的方式,为城市的团结抗疫输送温暖而坚定的力量。咬紧牙关,背水一战!诚如歌中所唱:无畏的城,期待红日天晴。苏州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作者 严春霞

《苏州日报》2022年04月22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