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抗疫一线 园区有力量

时间:2022-02-25 10:04|来源:|浏览量:

他们同时间赛跑,迅速吹响全民行动“集结号”;他们与疫情较量,筑起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疫情突如其来,守护却无处不在。

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携手无惧、“逆行”而上。流调员、医护人员、警察、社工、志愿者……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们纷纷走上一线,化身为一个个平凡小我,汇入到抗击疫情的大军之中。正是他们的坚定前行,让我们看到了春天的希望。

红色力量闪耀抗疫一线

为积极响应受疫情影响群众的诉求,全面传达党和政府、全社会对重点防疫人群的关心关爱,大力弘扬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昂扬姿态,营造全区上下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园区于近日成立疫情防控关爱疏导专班。

专班下设组织动员组、诉求信息组、疏导服务组、宣传报道组,形成“诉求收集、分类流转、供需对接和问题解决”四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建立“1324”机制,即1分钟回应流转,30分钟解决或给予解决方案,24小时内办结或跟踪办理情况。有困难,找“行动支部”。对于身处管控区的人员来说,抗疫一线的红色力量带来的是满满的安全感。

在园区某管控小区核酸检测中,行动支部统筹安排,协调了多名志愿者配合开展工作。从事前准备、秩序维护,到信息登记、消杀封箱,支部成员事无巨细、认真负责。对于社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支部成员也主动做好记录、对接工作,并带领医护人员做好上门取样工作,做到“应检尽检”。

群众吹哨,党团报到。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行动支部”亮身份、领任务、见行动,协助社区干部做疫情防控和物资分送、心理疏导等工作,为隔离管控区补缺、救急,服务保障好管控区群众的正常生活。

白衣天使,真诚说声“谢谢你”

白衣执甲,逆行向前。清晨六点半,在娄葑街道泾园南社区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们早已准备就绪,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拿起采样管、核对姓名、采集咽拭子样品……在刺骨的寒风中,他们一遍遍地重复着同样的流程,一丝不苟、动作娴熟。

面对突发疫情,来自园区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纷纷请缨,走上一线。他们有的闻令而动挨家挨户上门采样,有的不分昼夜坚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有的连续数日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动容的场景诠释着医者担当,疲倦但坚毅的面孔折射出医者初心。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白衣天使”,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来自盐城、泰州等地的千余名医护人员伸出援手,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深入园区各街道,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逆行”坚守的社工力量

2月的苏州依旧寒冷,凌晨4时,星湾社区社工王凤刚开始了一天的忙碌。5时30分,他和其他社工将临时采样点搭建完毕,围挡、登记台、地面一米线、指示牌等逐一安置妥贴后,采样医护人员进场。7时起,居民们分楼栋、分时段有序来到现场,进行核酸采样。王凤刚又开始引导居民分流检测,并不时提醒居民一些需要注意的细节。

在园区,像王凤刚这样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连续数日不间断工作,有的双手一整天被橡胶手套包裹,闷起了疹子;有的日均站立10多个小时,累得直不起腰;有的累了就靠在墙边闭一闭眼睛,用风油精擦擦眼角,又继续投入工作……在他们当中,还有许多“90后”们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用朝气驱散阴霾,让青春闪亮在“疫”线。

张莹是一名新手社工,也是一名党员,去年刚刚硕士毕业。她接手防疫条线工作以后,着力优化各类表格功能,大大提高了社区在填写、统计、查阅信息上的效率。虽然身材瘦弱,但是在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她却拥有着无尽的能量,几乎36小时连轴转都不曾叫过一声苦。“在防疫工作中,所有人都在努力,作为社工,我的职责推动着我走上一线,贡献微薄的力量。”张莹话音未落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志愿红”温暖人心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抹抹“志愿红”成为温暖人心的存在。他们协助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人群疏导等工作,用奉献和付出,共同构筑城市的安全屏障。

从餐厅老板到家庭主妇,从大学生到退休老人……志愿服务不分职业,也不分年龄。来自苏州芭蕾舞团的演员和苏州交响乐团的乐手们也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其中,苏交有10位台湾乐手参与了一线志愿工作。“我们所在的是一个老小区,在地的志愿者对小区情况了如指掌,和居民沟通时也充满人情味。大家排队时秩序良好,没有抱怨,就像一家人一样。”来自基隆的中提琴手曾菀瑄还收到了居民送的爱心奶糖,让她倍感温馨。



此外,很多外籍人士也走上一线,尽己所能为防疫贡献力量。在西湖社区青湖丽苑小区,穿着防护服的外籍志愿者艾伦正在核酸检测现场进行志愿服务。艾伦说,她熟练掌握英、法、德等多国语言,可以协助疫情防控人员与国际友人交流,准确、及时传递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早在100年前,我的祖父母曾在苏州定居。这次我报名成为志愿者,不仅是因为对他们的怀念,更是源自我对苏州这座城市的特殊情感。”

一直以来,志愿者都是代表着园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道“风景线”。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志愿服务需求,园区及时通过“园区发布”“文明园区”等平台展开志愿者招募,累计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逾万人。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用一抹鲜艳的“志愿红”为人们送上温暖。

蛛丝马迹里追根溯源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流行病学调查员是一个特殊群体。对于需要隔离的感染者和密接人员,他们需要“逆行”与其接触,在蛛丝马迹里追根溯源,他们是疫情处置的“幕后英雄”。



疫情突发后,园区疾病防治中心的170多名员工迅速集结,组成流行病学调查组。按照病例的完整管理流程,针对现场、密接、次密接、轨迹交叉、一般接触等不同场景,这些人员又被分成综合审核、现场流调组、企业组、报告质控组等不同组群。

连日来,打电话、看监控、跑点位……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跑在流调第一线,成为阻止疫情蔓延的“一线侦察兵”。“流调是跟病毒传播比拼速度的较量,我们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了解相关人员的暴露史、接触史等。为了尽快排摸人员轨迹,我们安排了36小时一轮的排班。但是人员紧张、流调任务重,很多同事坚持工作48小时以上。”园区疾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周慧说。

样本收集转运“极速24小时”

在与疫情“赛跑”的当下,核酸检测工作至关重要。忙碌的疫情前线,有一群披星戴月、默默付出的人,他们为样本的收集转运跑出了“加速度”。


清晨5点半,天还未亮,园区规建委负责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的调度员就已集合,投入新一轮的工作。为提升检测样品的有效性和精准性,转运样品每隔一小时就会送出一批,这些调度员的工作就是协调调度样品及时运送。在每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中,园区规建委都会派出约60辆大巴负责医护人员转运,还有约170辆核酸样本转运车,助力核酸检测样本收集转运工作高效、安全地进行。

当一天的任务告一段落,城市也慢慢入睡,各调度员还要进行全天工作的复盘,总结经验,优化完善转运方案,同时研究部署下一轮核酸检测样品运送保障工作。

日夜不息坚守战疫现场

顶着凛冽的寒风,园区斜塘派出所党员先锋岗成员莲韵社区民警王生兰和辅警尤婷就地取材,拿起扇子贴上二维码,快速登记群众信息,一站就是数小时。

在核酸检测点,他们是最得力的助手,协助开展秩序维护、人群引导等工作;一天数次,他们深入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居民小区,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深夜值守,他们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快速、高效的支撑……



连日来,园区公安24小时坚守在战“疫”现场,18支应急行动队、数千名公安民警、辅警第一时间赶至辖区多个疫情执勤点,全力做好流调溯源、排查随访、交通保障、动态巡防等工作,用夜以继日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

作者 南柯

《苏州日报》2022年02月25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