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 用心用情做亮民生窗口

时间:2022-05-03 10:18|来源:|浏览量:

导言:一声号令,他们向“疫”而行,一句坚守,他们日夜奋战。疫情之下,“天使白”“公安蓝”“橄榄绿”“志愿红”都是最美逆行者,“快递服”“环卫装”“黄马甲”“安全帽”都是靓丽风景线,在苏州工业园区,无数平凡故事定格成耀眼的战疫瞬间,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之下,为确保市民“菜篮子”货源充足,采购环境安全有序,苏州工业园区邻里生鲜、农贸市场等单位全员投入、全力以赴,防疫经营两手抓,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为民生幸福保驾护航。

采购谈判协调一肩挑 守护“家门口的幸福”

清晨6点30分左右,伴随着装载生鲜菜品的运输车辆有序驶入卸货区,王晓敏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接收、盘点、上货,消杀、核验、巡查,汇总、反馈、整改,二次抽检消杀和经营人员防疫工作,整理当日客流量、销售量、单品销售量等数据,协调保供菜品的接货、分拣、供货商和供货量……自疫情以来,为做好防疫管理和民生保供工作,王晓敏带领项目管理团队全员无休,已经持续工作两月有余。

作为邻里中心市场营销部招商经理、兼兆佳巷邻里中心项目负责人,王晓敏对邻里中心的管理条线及要求了然于胸,与多数商户也保持着较好的联系。当疫情突如其来,这位有着十余年工作经历的“老员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始了封闭式驻点,负责邻里中心下属各生鲜菜场的“邻里生鲜保供点”工作。

为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价廉物美,王晓敏与驻点人员变身保供采购员、价格谈判官、运输协调员。“从源头选菜、谈价格、调运车辆、装箱、押运至集散点、卸货、分拣、再次协调车辆运输至各个邻里生鲜菜场,我们常常从半夜干到凌晨。”王晓敏介绍,为了保品质,他们带着有经验的经营户协助选菜;为了保新鲜,他发动商户协助运输,发动同事私车公用,聚合力、解难题,只为将新鲜蔬菜送上百姓餐桌。

“爸爸,加油!爱你哦!”“买米买菜还是到邻里中心更放心!”……封闭式驻点期间,工作的辛苦不言而喻,但是这些来自家人的支持和市民的肯定,成为王晓敏攻坚克难、持续奔跑的源源动力。“邻里中心是国企,也是民生项目。我们肩上有责任,心中有信仰,背后有支持,将全力以赴保供应,构筑放心消费防疫墙,守护好千家万户‘家门口的幸福’!”

看好门 管好人 分类分段扎牢农贸市场防疫网

朱彩明是斜塘街道东景农贸公司总经理、东景农贸公司党支部书记,自疫情以来,就与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工下沉公司下属的6个农贸市场,在统筹公司全面工作的同时,担任斜塘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有序保供的现场总指挥。

斜塘农贸市场是斜塘区域大型农贸市场之一,凭借有利的地理位置、齐全的菜品和优惠的价格,成为周边居民“菜篮子”的重要来源。日常人流量超5万人次,服务半径至少5公里。“传统农贸市场,人流量大、人员密集、人车混杂,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和防疫困难重重。”朱彩明下沉市场后,以“看好门、管好人”为基本要求,迅速协调资源,连夜指挥调度,在市场外围加装护栏,设置停车区域,通过物理隔断、人员引导,实现停车定点、人车分流和单线出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市场一方面增设设施设备,提升智能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优化动线流程,分设老年通道、智能手机通道、手持扫码枪通道和闸机通道,分类分段开展“四查一测”,落细落实入场人员登记,也形成快速、有序的通行。

每天天刚亮,朱彩明就带着血压药出门,前往市场开始一天的忙碌,期间他不仅要部署落实斜塘农贸市场当日的防疫和运营,还要统筹协调整个公司的大小事务,晚上复盘总结一天下来的工作,临睡前还不忘梳理一遍11个防疫工作群,确保无疏漏。朱彩明说:“防疫任务没有星期,只有日期,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是重中之重。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守护好百姓菜篮子就是我的责任。”两个多月来,虽然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虽然嗓子哑了,眼睛也常常因睡眠不足而充血,但是朱彩明依然坚如磐石,与公司员工站在一起、守在一线,保障商户有序经营,保证居民“菜篮子”稳笃笃。

严管与服务双提升 做亮民生窗口疫情防控

社区核酸检测,有他志愿服务的身影;市场门岗卡口,有他严查引导的温情。部署落实防疫举措、协调准备防疫物资、例行常态化市场巡检……自疫情以来,华葑市政物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金益农贸市场负责人陆惠男忙碌而有序地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而这样日复一日的繁忙,他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他说:“支援社区义不容辞,做实做细市场疫情防控,更是我的主责主业,不容有失!”

金益农贸市场位于东振路商业街,辐射周边4万多居民。为了打造安全的“民生窗口”,陆惠男将日常管理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通过“一日一检”,“两戴一证”,加密消杀频次等举措,严格落实市场自身的防疫管理;通过加推外来司机送货信息登记二维码、经营户外出采购二维码落实农产品溯源管理;通过每日快检保障食品安全;通过电子秤、电子显示屏等智慧系统,实现各类食品的日常进货量跟踪,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

“农贸市场是便民场所,既要管住自身,也要管好外来人员。”为把好“入口关”,同时为市民最大程度提供便利,陆惠男梳理入场流程,结合园区和街道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制定了包括入场核验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重点场所码登记、核验行程码、扫码闸机在内的四步式核验流程,人工服务与智慧系统双加持,有效完成入场人员的大数据管理,既减轻了物业人员的工作量,又保障了疫情防控管理。“除了核验‘四道关’,市场入口处还设置了小喇叭、提示牌等温馨提醒;市场内设置多个点位,通过巡查提醒市民规范戴口罩;出入口还增设了消毒液、洗手液、口罩垃圾桶等,切实做到严管和服务双提升。”陆惠男介绍,金益农贸市场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变化,强化应对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维护市场的物价稳定。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5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