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致敬疫情中的“凡人英雄”:民生保障不断线

时间:2022-05-05 11:25|来源:|浏览量:

导言:一声号令,他们向“疫”而行,一句坚守,他们日夜奋战。疫情之下,“天使白”“公安蓝”“橄榄绿”“志愿红”都是最美逆行者,“快递服”“环卫装”“黄马甲”“安全帽”都是靓丽风景线,在苏州工业园区,无数平凡故事定格成耀眼的战疫瞬间,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在许多企业响应防疫要求实行居家办公的当下,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基本民生的正常运行,有这样一群“逆行者”,成为了城市中的“平凡英雄”。

时刻保证每一滴水合格优质

清晨,伴随着净水设备启动的轰鸣声,沈华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星港街水厂承担着园区的生产生活用水供应,身为厂里生产主管的沈华,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这份重大的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在响应防疫要求的同时保证正常供水,沈华毅然选择驻守在厂内,将单位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尽管生活上多少有些不便,但沈华却说:“身处涉及民生保障的特殊行业,我们要对我们的工作负责、对居民负责。”每天,沈华都要进行至少2次现场巡检,对水质控制、设备运行操作、设备故障筛查等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及时的监督和检查,通过在线水质仪表数据和水质检查结果及时调整生产工艺,确保水质合格,及时调整和保证设备运行。在整个流程中,消毒工艺是重点巡检内容,“保证每一滴水合格优质是我们的原则”,沈华还记得,曾有一次巡查时,他及时发现厂内一台虹吸排泥车出现电缆故障,并立即上报公司资产部进行维修,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

疫情期间,沈华与自己班组内9名员工都在厂里驻守,大家吃住在一起,同事感情也更为深厚。工作之余,沈华也十分关心组内员工的日常生活和心情状态,会经常在闲暇时间与组员们一起聊天、散步,也时常会去食堂买些小蛋糕、热狗等零食为大家换换口味。

夜深人静时,沈华也会十分想念许久未见的家人,与家人简短的视频通话成为他的慰藉。但他并不会因为不能回家而感到遗憾,他说:“供好每一滴水,确保老百姓用水的安全、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贤伉俪携手并进为民生

苏州工业园区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是供热供电的民生保障企业,身为蓝天燃机厂运行三值值长的刘磊,以及与他同在协鑫能科旗下北部燃机热电有限公司担任相同职位的妻子高爽,正是保障供热供电正常运作的重要力量。

在家里是贤伉俪的两人,在工作中也是携手并进的默契“夫妻档”。“今天有没有上报发电曲线?”“别忘记查看环保网站、sis数据是否正常哦!”值长的工作较为细碎繁杂,刘磊夫妇每天要在当班期间进行现场巡检、核查工器具、查看盘面参数、了解设备运行方式及运行注意事项、跟踪重要缺陷、查看检修记录、记录值班日志、上报发电曲线、申报和变更天然气量、监视环保排放、调整供热参数、查询调频市场是否中标、严格把关工作票及操作票执行、以及做好班组人员体温监测与主控室消毒等十几项工作内容,还要及时与省电力调度中心电话沟通汇报,严格按照调度规程执行调度命令,工作一忙、事情一多,难免会有一些小遗漏。每到这种时候,工作“夫妻档”的优势便得到了凸显。刘磊、高爽夫妻身处同一岗位,对彼此的工作内容均十分驾轻就熟,多年来,两人早已形成了工作中的默契,你提醒我一句、我叮嘱你一声,既能够避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又比寻常夫妻多了一层同事情谊,共同为公司运行、民生保障齐心奉献。

疫情期间,为保障社会热电能源供应不断线,刘磊夫妻俩同时接到公司安排生产人员驻企保供的通知。作为一线值长,他们深知肩上重任,尽管有些放心不下三岁的女儿,还是毅然奔赴驻企前线。刘磊不仅自己积极承担值班工作,还常在安排值班排班和替班时从班组员工个人情况的角度考虑,整个团队工作氛围融洽。“有一次凌晨突然通知要做完核酸才能上岗,有好几位刚结束值班、做完核酸的班组成员主动提出替不能及时到岗的同事继续值班。”刘磊说这件事让他很感动,“我们身处民生保障的行业,就要对得起肩上这份责任。”

保障居民用气安全永远在路上

苏州港华燃气公司承载着园区居民的燃气供应和燃气安全保障,连日来,作为应急保障协调员的胡丰南,一直奔波在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的第一线。工作多年来,他几乎走遍区内大大小小的街道社区,而受疫情影响,居家人数增多,居民用气也更加频繁,“现在平均每天接到的维修工单大约有十几单。”胡丰南说。

胡丰南的主要工作是按时排查居民燃气设备故障、使用不当等情况,并根据具体需要和报修工单安排,上门为居民提供维抢修服务。他常说:“我们做燃气行业的,最看重的就是安全,一定要在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的前提下,帮助居民正常用气。”前不久,他接到一户管控区用户燃气表不出气的报修单,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胡丰南当机立断,采用与用户进行视频连线的方式,及时发现故障原因在于燃气表缺电,并耐心地对用户进行远程操作指导,最终用户在他的指导下成功排除故障,恢复了正常用气。

不仅在本职工作上认真负责,胡丰南还能够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热心为用户排忧解难。有一次,在排查某小区燃气设备使用情况时,胡丰南发现有一户居民的燃气灶软管不符合安全要求,并在指导该用户完成更换后及时上门进行复查,甚至主动帮助用户解决了热水器的故障问题,得到了居民的真诚感谢。“我们是服务用户的,要站在用户立场去考虑。”胡丰南对这次经历深有感触:“尤其疫情期间有很多不便,我们要设身处地思考,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编辑 孙颖

2022年5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