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防控一线 这群“最美妈妈”跑出最美姿态

时间:2022-05-09 10:48|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新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有一群“最美妈妈”。从选择社工职业的那刻开始,对她们而言,就意味着一份新的责任和担当。不论是新手妈妈,还是双职工家庭,在社区这个“新赛道”上,她们以身作则,以最美的姿态耕耘出一番新的作为。


转换职业跑道的“90”后新手妈妈

放弃“宠物师”的职业,一头扎进社工行业。疫情期间,作为刚“升级”母亲角色不久的她,从未缺席社区每一轮核酸检测,更是宜家公寓的点位长。“我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青年,这个时候我要上。“90后”妈妈张琳,结束产假返岗便加入“防疫”大军的队伍。从2月14日苏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张琳便奔波忙碌在一线,分放物资、点位需要、志愿者分工、现场流程等,一刻也不敢松懈。“丈夫也在疫线,守好他的职责,我把女儿交给母亲照顾,站好岗才能守好责。”并肩作战,拼尽全力,正如朋友圈流行的那段话:“十七年前的非典,我不害怕,因为我还是个孩子;十七年后的新冠肺炎,我害怕,因为我已经有了孩子。”但正因为成为了一位母亲,她才更觉得自己应该站出来,守护住了大家,才能圆满自己的小家。


“钉”在电脑前“80”后宝妈

2020年,社工王治的爱人周童是苏州首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的一员。2022年,这一次苏城疫情战场上,王治与爱人并肩作战,共同为抗击疫情而贡献着力量。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数据统计是最重要的一环。为保证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每天社区要核查、比对通报不少表格。王治每天早早来到单位,经常加班到凌晨,夜深人静的社区是她的“主战场”,为了做好优化这项工作,从海量的防疫平台里将推送的信息逐一分析细化认领,保证不漏掉一人,不错过一人,确保社区信息完整、准确、一致。推送的名单中有人信息不全,她逐一打电话核实,耐心解答。一心扑在工作上,宅家上网课的儿子无暇照顾,母亲虽有抱怨但也支持女儿女婿的工作。“不能在儿子身边辅导他学习,是我最惭愧的事情,但爸爸妈妈以身作则,相信儿子会理解和支持我们。”


“情绪稳定剂”的“70”后的高三考生妈妈

“和平时学习一样,保持好心态,正常发挥就可以了。”5月5日晚上9点,刚从核酸检测现场回到社区的朱韻芳就忙着给高三备考的儿子打了一个鼓励的电话。4月16日,距离高考仅有52天的时间,苏州全市高三的师生进入了全封闭住校的状态。别的父母忧心忡忡,而朱韻芳却松了一口气。“作为一名社工,疫情发生后,需要我们冲在前、顶在前,这是职责,也是社会工作的意义。我唯一感到愧疚的时,在儿子人生的重要时刻,我不能全身心的陪伴他,只能通过电话给以情绪上的鼓励。我也相信越是重要时刻,父母的情绪就像一个光滑的‘容器’,镜映孩子的心理成长。”高考和疫情,两个不同的战场,母子俩在电话相互理解,共情支持,共同投入到备考过程中。


“定海神针”的“60”后“大家长”妈妈

她,操着一口流利的广普;她,小小的个子却蕴藏无限能量;她,已快到退休年龄依然在一线奔波。她,带领着社区8个社工,服务着辖区1432户,5050个居民;她沉着冷静,被居民誉为社区的“定海神针”;她,也是残障女儿最大的依靠。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调节矛盾,组织活动,维持社区安定团结是她的基本技能。疫情发生后,黄建芬披挂上阵带着社工同事不眠不休奋战一线。凌晨5点准备物资、6点上各个点位巡查、7点核实转送样本数量、8点清理剩余物资……晚上9点上报当日防疫信息。在顶着月光的回家路上,她还不忘拐到小区出入口再看望一下值班的保安。社区居民有事找“黄主任”,社工同事也喜欢找“黄妈”排忧解难,吐露心声。她是妈妈,是新馨社区的“大妈妈”。在朋友圈里,她把“苏州摘星”笑称为送给“母亲节的礼物”,得到了众多居民的点赞和祝福。

“妈妈”是一个最有力量的名字。新馨社区的妈妈们只是众多抗疫妈妈的缩影。正是这样的一群可爱又可敬的女性,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站成一道墙,汇成一片海,为小区牢牢筑起一道坚强的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编辑 沈娇娇 摄影 华雪根

2022年5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