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疫”路向“北”,在磨砺中成长的“时代”青年们

时间:2022-05-05 10:32|来源:|浏览量:

五四青年节如期而至。疫情期间的五四青年节,时代广场北社区的8名青年社工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人肩负的使命,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特有的青春故事。



筑好防疫这堵“墙”

社区是防疫的第一道“围墙”,严筑社区防疫堡垒,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是目前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时代广场北社区有这么一位80后青年,在家里,她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在岗位上,她是负责人、是领头羊、是坚守者。女本柔弱,战“疫”则刚,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君杰放下对疫情的恐惧、搁置对家庭的念想,全心全意投入到了战疫一线。

214日以来,她几乎没有休息过,总是第一个奔赴前线坚守岗位,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紧张却有序地进行着。每一个门岗,她都会亲自前往,千叮咛万嘱咐不能漏登一人、错放一人;每一次核酸,她也会亲力亲为,到现场指挥工作。身体不适的时候,她总是稍事休息,办公桌上趴一会就了事,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却说:“我没事,疫情不结束,我不能倒下,不敢倒下也绝对不会倒下。”凭着这一股韧劲,她带领时代广场北社区的小伙伴坚守岗位,没有一人掉队。



守好社区这个“家”

“喂,是时代广场北社区吗?我要向社区报备,我准备明天回苏……”“您好,请问您住在哪里,从哪里返苏,是否行程带星……”一边听着电话那头居民的报备,一边手指翻飞,在电脑上迅速地记录着居民信息,期间还得抽空在PAD上、知社区系统上面核实居民信息,大脑飞速运转着。居民报备从来不分时间,所以办公室的电话总是24小时持续工作着,每天接电话接到手软、回电话回到口干舌燥是办公室青年的工作常态。

除了“嘴皮子功夫”得过硬,还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每天无数的群消息,一不小心就容易看漏掉,必须全神贯注随时关注群消息,一有表格就得立马核实反馈,于是又进入到电话、核实、填表的循环之中。作为办公室“常驻青年”,史佳萍和朱克箫对于此番业务已经无比熟悉,一套动作下来行云流水,甚至还能抽空完成所有物资的分配,忙中有序。也正是因为有他们在,守好了时代广场北社区这个家,其他小伙伴才能安心在点位上完成核酸任务。



管好采样这个“点”

“这次核酸采用的201的试管,试管没问题、棉签数量对了、还有防护服、手套、面罩……物资都ok,走,去点位开采。”时代广场北社区共设置了5个采样点,分别在5个商住楼,5个点位长各自负责一个点位。从清点物资,到志愿者岗前培训,到现场秩序维持,每个点位长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们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做好了准备工作还得完成收尾工作,期间喝不到一口水,每个人都像陀螺般转个不停,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们。

江叶萌作为社区最年轻的一员,确实肩负起了数量最多的点位,协鑫皓廷公寓的居民不仅来自五湖四海,更来自全球各国,语言沟通有障碍了、风俗习惯不相同了,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她却能应对自如,疫情让她成长的更快了。黄晓燕作为诚品居所的点位长,只要居民报出名字,她就能精准地从脑袋中搜索出居民的房号、家庭成员情况,因为“铁脚板”跑得够勤快,才能有这般底气。还有韦洁、朱胜娟、顾利峰,他们负责的点位由于人口流动特别频繁,几乎每次核酸都能遇到“新面孔”,但是人员流动再频繁比不上他们更新底册的速度,各自的网格情况,他们心中有谱。

戴上口罩,或许我们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是口罩之下是一张张热血的青春脸庞;穿上“大白”,或许我们不知道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是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代号——“时代”青年。他们留下了忙碌的背影、说出了温暖的话语、留下了闪光的瞬间,最终定格成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他们勇敢、无畏,在磨砺中成长、在艰难中迎接挑战,他们就是当代青年最好的模样。

编辑 史佳萍

20225月5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