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有一种担当叫“疫”不容辞

时间:2022-05-05 11:03|来源:|浏览量: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党工委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迅速发动辖区56个社区、140个小区,累计登记志愿服务40166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04219小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争分夺秒阻断疫情传播链。他们不负重托和期望,以“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一场彻骨的“倒春寒”一路披荆斩棘迈向繁盛的夏日,用坚定的信念点亮了世间的温度,用铁骨铮铮的行动牢牢筑起守护群众的“红色屏障”。

“年过半百!但我还能上!”

主人公:许文兵,熙岸社区,52

疫情初始,金鸡湖街道熙岸社区党员志愿者闻而动,第一时间就近就地下沉到社区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红色力量。已是知命之年的许文兵是熙岸花园(观邸)第一届业委会委员,是个土生土长的湖北汉子,来苏定居已近30个年头。他在苏州经营着一家湖北特色餐厅,疫情发生后,他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将餐厅停业,同时投身到社区防疫力量上来。他积极组建业主志愿者群,发动邻里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做好小区的急先锋”,为社区抗疫奔走呐喊,出力出物,及时把社区的核酸检测通知和防疫政策传达出去。社区十五轮核酸检测中,每一轮都有他的身影,从未缺席。他主动接下最艰苦的转运工作,奔波在转运样品、运送物资的路上。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的团队,携手抗疫,共渡难关。

“汤妈妈”20年慈善点亮一座城

主人公:汤崇雁,琼姬墩社区,51

汤崇雁是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负责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汤妈妈”。2020年武汉疫情最严重,物资最紧缺时,她发起跨越亚欧大陆的慈善行动,通过英国朋友购置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百万抗疫物品运往武汉,缓解医护人员的物资紧缺燃眉之急。自苏州本轮疫情防控开始,汤崇雁更是第一时间积极投身于家门口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回社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时,汤崇雁总会提前一小时在核酸点位等候。即便是凌晨四点,但她依旧精神抖擞,帮忙布置好点位后立刻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前往“战场”,全力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在核酸检测点位现场时,她用响亮的嗓音引导居民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参与封管封样、医疗废弃物封扎手机、现场消杀等工作;当有小朋友对“捅喉咙”表示抗拒时,她耐心温柔地对孩子们说“我们来当一回小老虎,让阿姨看看小老虎嘴巴有多大,啊……”,哄着孩子们乖乖采样,甚至对一些老年居民,也用哄孩子的口吻和他们交谈。汤崇雁不仅在核酸采样现场散发着光和热,她利用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记录着每一次志愿服务、感恩来过的每一位核酸采样医护、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念,守望相助。她用一己之力,带动着一群人,温暖着苏州这座城。

古有沙场穆桂英,今有并肩“花木兰”

主人公:邵琳琳,东湖大郡社区,32

“您好,我又来报道了!”在东湖大郡的办公室悄然出现一张“熟脸”。社区初次被管控的第一时间里,邵琳琳作为社区居民,主动向社区报道,争当志愿者。她坚持驻扎一线,与社区工作者们共同做好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及安抚工作,14个日夜不眠不休,只为早日按下东湖大郡的“重启键”!3月中旬,在接到胜浦街道支援兄弟街道的指令后,邵琳琳再次马不停蹄地奔赴金鸡湖街道东湖大郡社区,开始了新一轮的志愿“征程”。连日来,她是“大白”或是“小蓝”,她主动接下繁琐又磨人的“客服”工作,向外省市返苏人员耐心解释健康管理政策、追踪核查居家隔离人员情况等。但凡有休息时间,她一刻也不得闲地做起了社区里的“快递小哥”,主动分发居民的快递;帮助业主悉心照料、喂养留守在家中的宠物;根据业主的“云指导”贴心地养护家中的花卉植物。她把“担当”扛在肩上,以“白加黑”“连轴转”的硬核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她总是乐呵呵地笑道:“社工原就是我的本职工作,但作为居民志愿者,能与兄弟社区一同并肩抗疫是我珍贵的勋章。”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以白色防护服为甲、以胸前闪亮的党徽为盾、以青年党员的誓言为剑,在抗疫的战场奋勇崛起、燃烧青春。

疫情突袭,我们都被按下了“暂停键”,这是一段每个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但与生命有关的一切都在全力加速。一个个原本最平凡的人,突然绽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在金鸡湖街道,涌现出像许文兵、汤崇雁、邵琳琳这样可爱的人还有很多,作为“志愿红”的他们,始终“在线”,用一腔热血,铸起一座座战“疫”堡垒。他们始终坚信,点滴之力汇聚起来,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编辑 黄冰沁

202255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