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用暖心服务诠释初心使命

时间:2022-05-27 10:19|来源:|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党工委供图)

管控区在哪里,行动支部就建在哪里;攻坚任务在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服务到哪里……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出列,逆行奔赴在核酸采样点位、企业生产一线,用暖心服务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双胜利”积蓄强大组织动能。

冲锋在前,勇敢逆行赴“疫”线

5月17日早上5点15分,天还没亮,在园区娄葑街道泾园南社区泾园二村,4个核酸采样台已灯火通明,穿着白色防护服的社区书记李泉坤已经忙开来,他一手拿着记录本,一边弯腰清点核酸物资、确认人员分工,每确认好一项,他都在本子上做好记录。核酸咽拭子、封管数量、医护午饭……在这个被翻得卷了边的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各个点位物资准备情况以及各点位需要注意的问题。一轮清点下来,李泉坤额头上已经冒汗,来不及多说,便又马不停蹄地去到下一个小区。

像这样的状态,李泉坤已经持续了3个月。4月10日,泾园二村南区实施封控管理,封控区内34幢住宅楼住有3600名居民,在园区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包括李泉坤在内的泾园南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建行动支部,理顺工作机制,确保综合协调组、保障保供组、消杀清理组等6个小组迅速集结到位。面对封控区内多达876名密接、次密接人员,行动支部6名转运组组员连续奋战四天三夜,将所有人送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针对封控区居民的就医需求,行动支部还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2名值守医生、1名社工、20名楼栋长和1名专车司机组成封控区医疗小组,竭尽所能做好居民的服务工作。

危难时刻显担当,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认领核酸检测、疫情排查、管控值勤等任务,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拳拳初心。

夜以继日,分秒必争,他们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您好,很抱歉打扰您,我是园区流调组的工作人员,根据相关政策需要与您核实信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疫情防控中最前端最基础的环节,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流调组的核心成员,陈东辉是流调队伍中的“定海神针”,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队员们抽丝剥茧,当好疫情防控的“幕后卫士”。“疫情不下线,我就不下线。”他用谨慎认真的态度,确保接触者类别的判断不出乱、不出错。

勇敢逆行,默默奉献,他们立足岗位、无怨无悔。在物资保障上,将各个采样点的物资发放到位,并及时补充点位所缺物资;在样本运输上,将符合要求的样本及时转运到位;在信息登记上,按要求落实社区重点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材料上报……在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滨江苑社区,“90后”党员顾敏杰入职两个月就面临疫情大考,虽为新兵,却敢于冲锋在前。“疫情之下谁都不是局外人,作为一名党员,我更是责无旁贷!”

19个直属党(工)委分片包干,2400多个基层党组织分级响应,2.8万名党员干部积极出列……从清晨到日暮,他们奔走在每一个核酸采样点位中,穿梭于隔离管控区域中,用心用情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助企纾困,精准举措稳发展

“疫情期间,企业在上市方面遇到了一些难题,如对政策合理性的把握、上市经验借鉴和专业培训等,幸运的是,这些都在园区企服中心的帮助下得到了解决。”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纳米银材料研发、生产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园区苗圃重点企业。对于园区的帮助,诺菲纳米联合创始人、CEO姜锴频频点赞。眼下,公司正在全力冲刺科创板,园区企服中心推出的股权激励实操指引、苗圃拔尖团队营、苗圃董秘研修班等实用课程,也加速了企业上市步伐。

作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一线部门,苏州工业园区企服中心党总支闻令而动,迅速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投身抗疫一线,多措并举,力保各类企业及人才服务工作有序推进。这段时间,园区企服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收集企业和人才诉求。在线上,举办上市苗圃直通港交所、直通上交所、金鸡湖路演中心云路演、“园知汇”IP管理实操课程等活动;在线下,及时了解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并最大程度协调解决。疫情期间,92家企业通过园区载体资源网快速对接了场地需求,其中1家已完成签约。

疫情期间,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在党建引领之下,园区各级党组织充分行动起来,用精准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助企纾困,首先要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经服中心党支部,20名网格员加班加点对区内563家进口货物(非冷链)企业进行专项检查;独墅湖科创区党工委推动“双点长”制,由科创区党工委核酸采样经验丰富的党员挂钩担任企业点长,帮助企业做好核酸自检工作;高贸区“闭环管理”行动支部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细致全面做好货运司机酒店管理各项工作;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由楼长牵头组建成立多支巡查小组,常态化巡查巡检,进一步提升载体疫情防控基础能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红色动能。按照“双报到”的要求,园区外企党委292个党支部6955名党员向所在企业党组织报到,积极做企业防控的“监督员”、疫情防控的“战斗员”。通富超威党支部书记周仁方自疫情暴发以来便连续奋战在防疫和生产一线,协调政企各方、带动员工群众,保物料、保进口、保生产、保出货,带领企业做到生产不停工、不停运。

尽管疫情对日常的生产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但全体党员的不懈努力和付出,也为园区经济运行平稳有序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一季度,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9.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495亿元,增长8.3%,实际使用外资6.6亿美元,增长77%。

为民服务,用心用情解难题

“当时我老婆快要生产了,但我们小区又处于管控状态,多亏了专班的帮助,把我们快速地送到医院。”回想起小区管控期间,园区关爱疏导专班的帮助,唯亭街道居民刘建仍心存感激。当日凌晨5点,刘建向行动支部打去求助电话,行动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情况上报园区关爱疏导专班,并上门协助收拾衣物,在小区门口做好引导。专班迅速对接医疗救治组,联系救护车,半小时后孕妇便搭乘救护车前往医院,于当日上午11时顺利诞下一女。

疫情防控关爱疏导专班是园区为民服务解民忧的具体实践。为解决疫情期间“一点两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园区成立了疫情防控关爱疏导专班,组建暖融融棒棒糖(帮帮团),各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将服务保障送到最前沿。聚焦“老弱病残孕”等群体的特殊需求,疫情防控关爱疏导专班建立“1分钟回应流转,30分钟协调解决,24小时跟踪办理”的限时流转处办机制,并联动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各专班开展精准帮扶,解决实际困难。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苏州工业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需,将百姓的“急难愁盼”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用心用情为百姓服务,在稳定民心上发挥了应有的担当。

围绕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园区各级党组织行动起来。园区社保中心党支部推出就业帮扶“牵手计划”专项行动,与社区防控组联动,开通社区居民线上求职渠道;园区市政服务集团“抗疫先锋”行动支部强化临时管控区生活垃圾收运工作,严格执行“专人专车、直运处置”闭环管理;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利用早、中、晚就餐时段对重点餐饮单位、餐饮集中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对不符合防控要求的一律责令整改。

做好外籍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为民服务的重点。针对外籍人员多、沟通交流难的问题,园区定向招募通晓英、日、韩等外语的志愿者,确保与外籍人员的顺畅沟通。“工作人员把你的护照信息登记到系统内,你就可以做核酸了,采样记录和检测结果在客户端里就能查到。”在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今年24岁的张社南用一口流利的英文为前来参与核酸检测的外籍居民提供翻译咨询服务。作为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党群工作部的一名青年教师,他在这里服务已有一段时间。“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自己的专长、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很值得!”张社南笑着说。

作者 王俊杰

《新华日报》2022年05月27日第1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