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战在疫线的“Z时代”用责任和担当激扬青春

时间:2022-05-13 10:35|来源:|浏览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自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抗疫故事,而这其中不乏“Z时代”的身影,他们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用青春力量传递爱与光芒。


“90后”小娘鱼 以“数”为矛战疫

线上发通知,线下贴传单,拿着喇叭到处转,经常占领朋友圈封面……这是基层社工在抗疫前线的日常。

九零后年轻党员王之颖所在的钟悦社区共三千七百多户,常住居民一万余人,是金鸡湖街道居民人数最多的社区之一。王之颖负责的是社区工作中最为繁重也最为忙碌的防疫条线。疫情期间提前上班和超长加班成为了她的工作常态,打上百个电话,忙到深夜,突发情况要迅速核对:汇总数据、核实信息、安排转运……她看上去永远精力充沛、乐观积极,常常让人忘记她去年才刚刚做过一场手术,直到现在还在服药调养。

“不用担心我,大家都在忙,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在前,尽自己能力,为疫情防控做一些能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这天她刚刚值完一个大夜班,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第二天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中,作为点位长的她在采样现场统筹联络、清点物资、汇总数据,忙的团团转。直到现场采样和收尾工作全部结束,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但很快最新下发数据需要整理核实,王之颖又回到岗位,忙碌了起来。


“00后”退役军人 发挥军人本色

疫情发生后,海悦花园三区的00后退役军人马佳翔放下面店生意,穿上防护服“疫”无反顾奋战端线。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遗憾未从上过战场,但家门口的这个‘战场’,我必不能缺席。”在核酸检测现场,马佳翔经过简单培训,成为了专业医护人员的“助手”,负责封管工作。虽然难度不高,但从凌晨5点30分开始集合,一直坚守至上午10点,顾不上喝一口水,手部不停地拧着试管盖子,扣紧密封袋,连续工作近5个小时,完成了近千份咽拭子封管工作后,与点位长一起清点试管,接力转送样本工作。

“能在家门口出一份力,我感到特别自豪,穿上‘大白’的衣服,就应该扛起相应的职责和担当。与医护人员一起奋战,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马佳翔表示,如果有需要,随叫随到。


“青”尽全力 贡献一份力量

“您好,请拿好您的身份证,我来扫一扫,感谢您的配合。”在荣域花园小区核酸采样点,来自苏州大学的00后学生张瑶佳正在协助采集居民信息。

疫情发生之后,张瑶佳随同母亲姚闻华共同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只要不上网课,我都会报名,信息扫码登记、封管、查看苏康码以及行程码、维持秩序、发放核酸检测凭证等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的工作我都可以做。”张瑶佳表示。

  核酸检测结束后,张瑶佳又陪同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做核酸采样,在志愿服务中奉献青春力量。 

                                                             

“疫”线传真 用镜头定格画面

“你们需要志愿者吗?我什么都可以做的。”就读于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龚德成成为了东湖大郡社区一名维持秩序的“小蓝”。“您好,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请出示苏康码和行程”“请戴好口罩,谢谢”,在核酸现场,龚德成耐心地查两码、维持秩序,并向正在排队的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我太想用镜头定格这些志愿者辛苦忙碌的照片了。”成为“小蓝”后不久,龚德成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因他还是学生,周一至周五还要上网课,社区书记并没有同意。龚德成并未放弃,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将镜头对准小区、门岗、邻里中心、公交站台等处,捕捉了一个又一个疫情期间温暖的细节、感人的事迹。在他的镜头下,有社区工作人员忙碌指挥的背影、有小孩做完核酸后扬起的笑脸、有居民排队做核酸时井然有序的一幕、有医护人员疲惫却坚定地眼神、有红色“马甲”四处奔波的身影……这些一个又一个温暖的细节被镜头定格,带给人很多感动。拍摄这些素材后,龚德成还会将素材制作成视频,发在邻居群,让大家一起欣赏。

“疫情发生后许多人勇往直前,他们的精神时刻感动着我,我也想行动起来,出一份力。我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有意义的时刻,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战疫中的东湖大郡,甚至看到战疫中的苏州,我希望可以用镜头传递出必胜的信念。”龚德成说。


原地上岗 90后夫妻奋战在疫线

“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准备好苏康码和身份证……”自区域核酸检测以来,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是邻瑞社区的青年社工俞萍每天在采集点位上时,要重复上百次的话语。

疫情突发,作为一名90后社工,俞萍穿上了蓝色的“战袍”,投入抗疫一线。大数据排查、防疫宣传、门岗执勤,处处有她忙碌的身影,最长的时间更是36小时没有休息过。她说:“作为一名青年社工,坚守本职工作,危急关头要挺身而出。”与此同时,她的丈夫卫栋是金鸡湖综合执法大队的队员,每天加班加点地埋头护送防疫物资、收采样标本、押车送隔离人员去酒店……这对90后小夫妻共同战斗在防疫前线,从未有过抱怨,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自俞萍和丈夫一起坚守岗位,她为了减少牵挂,将年幼的女儿送回娘家。听说女儿发起了高烧,但只能和她隔着手机屏幕相见,俞萍哽咽道,“女儿出生到现在,这是第一次和她分开这么长时间。等疫情过了,我一定好好陪她。”家人是软肋,也是坚实的后盾,让俞萍更明白肩上的职责与重担,擦干了眼泪,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疫一线,守住“大家”,才能守护好自己的小家。

核酸检测的前一天晚上,在现场,俞萍与同事一起忙碌起来,摆放引导牌、设置一米线、清点物资……迅速完成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采集点的实际情况,考虑到种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她和同事对点位和保障设施进行协调配置,一遍遍进行流程的预演,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

   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在这段日子里,像俞萍一样的无数青年社工迎难而上,经历了对他们来说许多的人生“第一次”,他们是一个个平凡的小我,他们凝结成一股力量,汇入抗击疫情的洪流中,乘风破浪,逆流而上。

编辑金吉萱

2022年5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