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好邻里胜过春风十里

时间:2022-05-10 10:08|来源:|浏览量:

或是金鸡湖十景,或是斜塘水八仙,或是胜浦卡通画……最近,细心的居民发现,苏州工业园区各街道核酸检测卡片的“亮点”不断。

小小的卡片,功能上是完成检测的凭证,实则包含了无尽的期待和祝福。有的居民把自己拍摄的美景发给社区作为背景、有的市民承包了出入证的印制和配送。透过卡片看到的,是一场场配合默契的核酸检测、一次次相互理解的真情互动和一份份邻里之间的守望互助。

千般投喂万般留言

都是心意

最近的金鸡湖发布微信公众号后台十分热闹,居民纷纷留言,为小卡片的背景建言献策,有的摄影爱好者把自己拍摄的美景上传求录用,有的列举身边的标志物作为建议……大家纷纷化身街道检测凭证卡的“代言人”。

有人做智囊团,有人做投喂工。这几天,在社区一线工作者的办公室,各类奶茶、糕点等美食不间断,四季新社区的居民还为医护人员送去了定制款碧螺春,把苏州人民对一线工作者的感谢和慰问都包含在里面。

一杯杯奶茶、一次次留言,都是居民沉甸甸的心意;一批批物资、一份份礼包,园区企业的责任感也在此时彰显。

疫情期间,园区总工会联合驻守在沪宁高速园区出入口在防控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帮助滞留高速的货车司乘人员规范、有序进入园区,在苏州润赢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的爱心支持下,还为货车司乘人员送去了200余份慰问礼包。

作为园区的“东大门”,沪宁高速园区出入口和现代大道东段在疫情期间既是保障物资运输的交通动脉,也是“外防输入”的防控屏障。为全力确保“东大门”的安全,200名高速路守护志愿者火速上岗,日以继夜、风雨无阻地坚守在高速路边。园区疫情防控关爱疏导专班和园区总工会也为他们送上了定制的慰问礼包,包含反光雨披、防晒霜、火腿肠、水果等劳保用品和补充体力的食品。

疫情发生以来,园区总工会专项设立了防疫保障物资慰问资金500万元,携手康美包、大禹网络、同程科技等爱心企业,为抗疫一线的核酸检测点物业保安、医护、社工,疫情防控各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货车司机、快递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隔离职工群众等,开展了超3万人次的暖心关爱慰问行动。

居民吹响志愿集结号

就地上岗

有的出钱出力,有的“就地上岗”,成为了社区防疫的红色力量。在苏州工业园区钟悦社区,一支由两百多名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志愿服务岗位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一支好的志愿者队伍,不仅需要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合理有效的统筹协调。彭恩泽是居民志愿者队伍最初的发起者之一,也是这支队伍的总协调和总负责。每轮核酸检测招募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发布需求通知,将详细的岗位责任与志愿者能力相匹配,设置岗位替换后备力量,确保各岗位志愿者时时在线、各环节衔接有度,社区核酸检测有力有序。

如何加速让小区6000余居民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如何避免居民出现“小情绪”“小抱怨”?彭恩泽预设了几种方案和小场景,与志愿者预先演练,积极实践,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

在他的全力以赴下,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之间各司其职。“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己所能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彭恩泽说。

此外,一些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也被这群居民志愿者包揽了。王丽丽是社区的居民小组长,这次她化身了“跑腿侠”,为十余户居家隔离的居民买菜、取快递、送外卖等,保障他们的一日三餐、正常生活,让大家安心地宅在家中。

“说不累那是假的,体能确实有点跟不上,连续跑十几个小时,中间只有吃饭的时间歇一会,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王丽丽表示,能出一份力,自己还是很开心的。

“妈妈去做志愿者了,我的作业自己上传。”王丽丽做志愿者时,孩子的网课需要自己独立解决,连续几天后,孩子的独立性成长了不少。“这也算一种收获,放手由孩子去解决,去面对。她成长了,我也成长了,一举两得。”王丽丽说。

“好邻里”也是“好战友”

守望互助

远亲不如近邻,来自朗科社区的崔德芝阿姨感受颇深。崔德芝和老伴儿汪成文单独住在小区,汪成文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平时都需要轮椅代步,基本不怎么出门,每次核酸检测都由医护人员上门检测,这让老两口有点过意不去。

“我们小区人数不少,让医护人员忙完集体检测再上门去做检测,太累。所以我们自己下来做核酸。”崔德芝一边说,一边推着汪成文来到核酸现场。志愿者吕安定看到后,随即上前接过崔阿姨的轮椅,护送老人前往核酸采样并送其回家,老人对志愿者们的贴心举动连连表示感谢。在之后的每次核酸采样现场,都能看到不同的志愿者推着轮椅的画面,吕安定说:“不管多忙我们都不会忘记这两位暖心的阿姨和叔叔。”

老弱病残等群体成了居委会及志愿者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志愿者们通过各种形式的服务来帮助那些行动不便、无法独自上下楼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士。快递无法上门,志愿者扛上去;药品需要补充,志愿者去跑腿。在这里,每个志愿者都认领了任务,照顾好每一个需要帮助的邻居。“我们是小区的一员,守护我们的家园,帮助我们的邻居是职责所在。”志愿者李洪表示,他还先后参与了信息登记、样本采集、转送样本等工作。

近日,朗科社区也为这些好邻居送上了“最美志愿者”证书,拿到证书的时候,李洪说:“我们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开心。从志愿者的视角,这些守望相助的‘好邻里’‘好战友’,给了我一份特殊的感动。”

在朗科社区党支部书记谭莉莉看来,疫情不仅激发了党心连民心的“共振之力”,也看到了居民“反哺”的生动实践,“社区作为防控第一线、最前沿,居民们在关键时刻冲出来、顶上去,不惧困难,互相帮忙,发挥了不平凡的力量,为我们社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墙’。”

苏报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2年05月10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