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有速度 显温度 防疫一线上演动人故事

时间:2022-04-15 14:55|来源:|浏览量:

老党员发挥余热、巾帼逆行上岗、伉俪并肩战疫……自疫情发生以来,许许多多动人故事在园区上演。越是艰难越上前,越是困难越冲锋,园区上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用坚守和奉献铺就了鲜明的抗疫底色。

老党员“斗志”不减

“鸡蛋轻拿轻放,每户一份。还有这些生鲜包,大家一起帮忙卸货,等会给居民送上门。”近日,娄葑街道日兴花园小区的几名老党员主动集结,临时成立了一个志愿小组。他们充分发挥自己作为“社区百事通”优势,协助社区做好物资分发、人员排摸、重点人群关怀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夕阳红”的风采。

在金鸡湖街道澳韵花园,66岁的老党员李建成主动冲在社区抗疫一线。小区管控期间,他每天早晨5点就到居委会报到,主动请缨当起司机,接送医务人员上门采样,积极运输各种物资。闲暇之余,他常常拿着消毒工具对车辆全面消毒。小区解封后,李建成仍然没有丝毫松懈。站岗巡查、排摸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他总是默默无闻,全力以赴。社区和居民都对他进行夸奖,他笑了笑说:“我没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更何况我还是一名老党员,坚持做好本分工作,困难时候,我希望为社区贡献一份力量。”

同样坚守战“疫”最前沿的还有胜浦街道的王祥林。王祥林来自盐城东台,退休后跟着儿子来到苏州居住。他说自己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体力不如年轻人,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障工作。疫情发生后,忙到晚上八九点,是王祥林的常态。他经常最早来,最晚走。偶尔,晚上他还会特意关照家人做好夜宵,送到社区。王祥林说:“特殊时期,必须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行。这个工作不是只靠一两个人,只有大家都动起手来,才能够把疫情控制住。”

巾帼“逆行”绽芳华

疫情当前,既有铁骨铮铮的男儿身影,也有勇敢无畏的“巾帼”英姿。斜塘街道的“巾帼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坚韧和包容,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温暖与力量。她们用一条条短信推送、一张张宣传单、一声声大喇叭宣传疫情形势,科普防疫知识;她们做好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坚守在检测点位上;她们轮岗在各个关口,对往来居民和车辆进行“四查一测”,提醒过往居民佩戴口罩;她们有接不完的电话,总却是耐心回应;她们坐在电脑前一遍遍录入信息、整理归纳好资料,让每一个数字有据可查;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中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又一道防御墙。

“我每天做核酸都能看到小张忙前忙后,很感动。”“小张不辞辛苦,为大家付出了很多。”……近几天,社工张虹收到了来自居民们的致谢留言。张虹是金鸡湖街道都市花园东区的工作人员,小区七轮核酸检测,她从未缺席。维持秩序、看管物资、发放防疫中药方、为居民答疑解惑……身着一袭蓝色隔离衣,张虹的身影无处不在。连续几轮核酸下来,连双脚都站得发肿了,但她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如果说身着洁白防护服的是为民服务的“白衣天使”,那么身着纯蓝隔离衣的张虹当之无愧是居民眼中不辞辛苦、坚持付出的“蓝衣女侠”。

黄华琴是娄葑街道安洁物业泾园北社区项目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小区实行管控后,她立即加入了物业项目团队,成为了一名“万能工”。她承担起防疫消杀、垃圾清运、物资分送等工作,配合大家保障着防疫“战车”坚毅前行。一小时一次的高强度、全覆盖消杀工作对体力和精神带来双重考验,黄华琴却说:“这个时候我背起箱子,就能为居民做点有用的事。”刚卸下背上沉重的消毒箱,她又立即投身垃圾收运的工作队伍。

伉俪携手构成靓丽“风景”

唯亭街道虹桥社区有这样一对年轻人,他们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亦是并肩前行的战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虹桥社区的李仁良及他在九龙医院工作的爱人薛静,双双支援社区防疫工作。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核酸信息记录、转运试管等工作之中。4月12日清晨,李仁良夫妇一早便来到社区,担负起青剑湖花园A、B区的上门核酸采集工作。他们一户又一户地敲开重点人员及特殊人群的家门,进行信息录入和样本采集。整个过程配合默契,快速准确。采集完成后,夫妻俩不忘叮嘱隔离的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并以暖心的语言安抚、激励大家。

“明天开展核酸检测,需要招募2名志愿者。”居民群中这样一则消息刚刚发布,胜浦街道明日之星的一对夫妻就迅速找到社区报名。他们是62岁的李世雄和57岁的魏凤玲。面对工作人员的顾虑,魏阿姨坚定地回答说:“我们都是党员,平时经常锻炼,没问题的。”检测现场,夫妻俩在指导下很快熟悉了岗位操作流程,他们与医务人员一同忙碌着。“请把身份证提前准备在手中。”“请您核对一下个人信息。”魏阿姨悉心温柔地提醒着居民。一边李大叔则忙着协助医务人员,给试管穿上双层包装,整齐叠放在转运袋内。核酸检测进入尾声时,工作人员还给李大叔和魏阿姨拍了一张合影。在他们夫妻俩看来,执子之手、与子同袍,共同抗疫的这段经历意义非凡。

周佳静是斜塘街道荷韵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刚入职不久,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的丈夫朱晓奇则是月亮湾综合执法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夫妻俩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唯一的纽带就是视频通话,但是也往往聊不上几句就匆匆挂掉,继续投身工作。家中五岁的孩子也因为无暇顾及,交给了爷爷奶奶照顾。而像周佳静和朱晓奇这样的“抗疫夫妻”,园区还有很多,他们在抗疫一线书写着“别样的浪漫”。

编辑 王倩

2022年4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