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汇智抗疫,“才”显担当

时间:2022-04-25 11:16|来源:|浏览量:

组织有号召,人才敢担当。战“疫”当前,园区广大专家人才和人才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闻“疫”而动,迎难而战,时刻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智力优势、科技优势,为抗击疫情凝智聚力贡献人才力量、展现人才担当。

发挥专长勇担使命

筑牢检测“硬堡垒”

紧要关头,最是考验担当本色。吉因加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苏州市卫健委新冠病毒检测定点机构,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火速召集来自苏州、北京、深圳三地的抗疫骨干,成立“抗疫作战指挥部”。不问条件,不谈困难,连夜制定应急行动方案,经过统筹人力、物力和信息平台,顺利打通检测流程的各个环节,展现出吉因加团队的速度与力量。

团队一直坚守一线,不惧风险、协同战斗,就像一支“铁军”。他们身着闷热的防护服,在密闭的负压实验室里不知白天黑夜,只知奋战,单日最高检测突破70万人次,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坚实的科研力量,默默地守护着市民的健康。来自吉因加生物医学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易鑫表示:“核酸检测就像和病毒赛跑,准确快速的报告检测结果是我们的承诺,更是我们的责任。”

此外,吉因加还积极承担了重点人群筛查任务。针对黄码人员设置核酸采样点,规范检测流程,单人单管。同时,为建筑施工单位一线工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外省市来苏货运司机等重点人群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目前,吉因加在园区兆佳巷邻里中心、中央公园、科技城邻里中心、邻瑞广场建立多个核酸采样便民服务点,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混检采样检测服务。

据了解,苏州绘真医学检验实验室、苏州谱尼医学检验实验室、苏州天昊医学检验实验室、苏州科诺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等多家医学检验室已出动人员超百人次,有效缓解了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供给不足的问题,为提升区域核酸检测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园区企业的社会担当。

创新驱动各尽其能

智慧科技“神助攻”

无人机化身为抗疫空中卫士,助力疫情防控,守护群众健康安全。来自星逻智能的江苏省双创人才王海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探索出智慧防疫“新思路”,借助无人机“非接触式”“高空作业”的特点,最大程度降低了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避免了地面监控盲区造成的隐患,不仅减轻了社区的管控压力,还节约了人力资源,提升了工作效率。

通过实时传回的画面,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搭载的高空喊话器对核酸检测点、道路、广场等人口易聚集区域进行“硬核”喊话,劝导市民保持安全距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用科技传递着温暖与关怀。截至目前,星逻无人机帮助工业园区、临港新片区、云南省某市完成数百平方公里的抗疫巡逻,执行防疫飞行任务1000余次,提醒佩戴口罩850余次。

近日,星逻机库紧急响应防疫要求,48小时内在京沪高速沿线与阳澄湖码头完成部署,通过自动高频巡航与星逻万象算法隔绝疫情的水陆越境传播,筑牢疫情第一道防线。

为积极响应政府惠企号召,美能华智能科技推出全自研“星原AI+RPA+低代码平台”,并面向苏州市重点企事业用户免费开放。据悉,该软件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RPA机器人。其中,RPA机器人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化工具,能够全天24小时完成重复化、标准化的工作,切实减轻人工负担、提升工作效率。

使用“星原AI+RPA+低代码平台”平台,可以一键识别所有数据种类,一次性完成填报。“如果一个人填一份报关单需要10分钟,我们的软件平台大概只需要10秒钟就能完成。”来自美能华智能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童先明说,该平台能将重复性劳动进行自动化处理,且能连接不同业务系统,在不同场景落地,实现业务流程“智动化”。

“疫”勇当先双向奔赴

抗疫一线党旗红

基层有需要,人才争回应。为更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积极响应园区工委组织部《关于迅速发动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面参与社会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号召,人才企业苏州金唯智党支部第一时间集结38名党员,成立行动支部。“我是党员我先去!”“让我去吧!我年轻,抵抗力强!”……没有铿锵的誓言,没有激情的宣言,随时应召,化身“大白”“小蓝”奔赴抗疫一线。

从下午4点的高温,到夜晚11点的寒凉,7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任凭汗水浸湿脸庞,斗志不减。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在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当好“防疫保障员”,在“双报到”的居住社区当好“抗疫冲锋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红”“志愿红”成为防控一线最美的色彩。

在疫情暴发初期,来自思必驰的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高始兴第一时间联系到园区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思必驰抗疫志愿者小分队,在专家俞凯带领下,支部党员积极投身防疫服务工作。在钟南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小区3000多名居民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信息登记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筑牢基层防疫,守卫一方平安。据了解,思必驰紧急调拨200套远程助学智慧设备交予园区教育局,协力贯彻“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计划。此外,又为园区斜塘街道捐赠口罩1万6千余只,用于疫情防控。

践行责任诠释担当

回报社会“立标杆”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来自贝昂科技的专家冉宏宇感慨道,“医护人员每天都在保卫大众的健康与病毒搏斗,但他们的身心健康也是需要被保护的。”

贝昂科技是为数不多拿到“消”字号认证的消毒器械生产企业。近期,在了解到苏州市立医院承接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艰巨抗疫任务后,第一时间联系医院,在防疫期间多处物流受阻和入库困难的双重压力下,紧急调拨了价值30余万元的空气净化器,驰援市立医院,为守护苏州市立医院医护和患者的呼吸道健康作出贡献。此外,贝昂科技也为苏州市独墅湖医院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空气消毒机。

准确、快速的诊断是控制疫情的关键要素。一直以来,海狸生物为IVD企业提供磁珠原材料和相关样本处理试剂盒,其中磁珠法病毒DNA/RNA提取试剂盒由于高通量、自动化的性能特点,成为了新冠检测过程中的有力工具。海狸技术团队历经数月攻关,最终将病毒核酸提取时间由30min缩短到9min,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效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确保苏州本土防疫物资的需求量,海狸生物不断优化生产流程,24小时不停歇生产,一周内产能实现5倍的增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海狸生物先后向工业园区、姑苏区、相城区、吴中区、高新区、无锡、扬州等地捐赠40万套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可供采集样本85万人次,总价值超过100万人民币。同时,江苏省双创人才任辉作为海狸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全家总动员”并带领团队积极承担一线志愿者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园网

2022年4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