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疫”线先锋 坚毅逆行筑牢“防疫城墙”

时间:2022-05-18 14:24|来源:|浏览量:

如果说集中隔离点是疫情防控战的前沿阵地,那么隔离点点位长们就是无惧风险、冲锋在前的“前线指挥官”。他们带领战斗团队,既要保障隔离点的防疫安全,还需做好隔离群众的人文关怀。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先行先试 筑牢防疫“安全网”

如何优化工作流程,降低院感风险?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怎样精细化管理?……在苏州工业园区某隔离点,第二次“出征”集中隔离点的园区财政审计局财经审计处处长、纪检组副组长叶进刚充分发挥“老点长”经验丰富的优势,在推动隔离点运行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先行先试、力抓力管。

“院感防控是隔离点的一道‘生命线’。为严守防疫安全关,我们在落实防疫规定、开展各项工作基础上,结合点位实际,在隔离人员接收、污染区管理、隔离人员解除隔离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做到精简人力、流程优化。”叶进刚说。

在点服务期间,叶进刚与同事们群策群力,通过复盘实现工作流程化、流程制度化、落实责任化。在探索制定污染区工作流程中,通过流程优化,将污染区工作人员从20多人降到14人;对污染区每天必要工作进行优化排列,确保工作有效衔接不交叉;针对穿脱防护服、核酸采样、环境消杀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监控值班和问题台账机制,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和质控,整改一项销号一项,降低院感风险。同时,配套制定了进出污染区登记、巡逻、安保值班等制度,确保工作可控、可追溯,增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形成抓常(经常抓、见常态)、抓细(深入抓、见实招)、抓长(持久抓、见长效)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事管人。

为完善“点对点”管理制度,叶进刚还牵头撰写了《隔离人员接收注意及告知事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隔离点院感防控等注意事项》《隔离点工作人员就地休养单位职责告知书》等隔离点管理文件,为园区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提供思路和依据。在前期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污染区工作流程、问题逐一销号机制,以及相关文件已经在园区各隔离点推广应用。

坚韧不拔 55天驻守一线

4月11日,园区法院综合办副主任吴牧离开了战斗55天的某隔离点。尽管如此,他仍然心系点位,与工作人员保持线上联系,及时通报信息,并给予支持。“如有需要,我将随时无条件重返一线。”字语铿锵,道出其对一线抗疫工作的执着与坚守。

在隔离点近两个月的“超长待机”时间里,吴牧事无巨细,恪尽职守做好各项工作。在点服务期间,其所在的隔离点累计接收了近800名隔离人员。为了让这些人住得安心、放心,吴牧以润物无声的关怀,温暖着每一位隔离人员。

3月20日晚,春寒料峭,还下起了雨,几位刚转运来的年轻人情绪激动,不愿进入隔离点。见此情形,吴牧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在寒风中对他们耐心安慰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极力平复他们的情绪。半个小时后,这几位年轻人顺利进入房间。之后,吴牧也对他们关怀备至:有人需要居家办公,他提前准备好台灯;有女生体弱畏寒,他送上了热水袋……正是诸如此类的用心,让吴牧备受隔离人员信任,其所在的隔离点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人心”。当隔离期满离开时,几位年轻人还给他留下了感谢信。

“人与人的沟通很重要,在隔离点尤其需要朋友般的关心。所以,我非常关注隔离人员的心理和情绪,一旦出现细微问题,我会主动联系沟通,帮助他们进行舒缓。”在吴牧看来,一个隔离点就是一个“大家庭”,要把所有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点长要当好团队的“指挥官”“协调员”,团结全体工作人员和所有隔离人员一起发力,全力以赴筑牢防疫安全线。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5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