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有力度有温度 扎实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时间:2022-04-30 10:52|来源:|浏览量:

导言:一声号令,他们向“疫”而行,一句坚守,他们日夜奋战。疫情之下,“天使白”“公安蓝”“橄榄绿”“志愿红”都是最美逆行者,“快递服”“环卫装”“黄马甲”“安全帽”都是靓丽风景线,在苏州工业园区,无数平凡故事定格成耀眼的战疫瞬间,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快,先帮她翻身,让她平躺着。”“你怎么了,快醒醒。”……4月26日晚上7点多,紧张的一幕发生在苏州北站停车场一辆转运车上。当时,一位等待转运的旅客突然晕厥。园区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火车站工作组组长马万达在120指导下及时展开紧急施救。目前,该旅客已脱离危险。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紧急情况正是马万达日常防疫工作中的一道缩影。为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加强外来(返)苏州人员信息查验、分流,园区规建委牵头,联合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设立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苏州站、苏州北站园区申报点,全力以赴守紧把牢“外防输入”关口。园区规建委马万达自2月13日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全面负责各火车站点人员转运联动协调工作。

“在火车站这一重要的交通卡口,我们主要进行旅客查验、分流转运、综合保障等工作,做到入(返)苏旅客全流程闭环管理。”马万达介绍,目前园区累计派出70余人进驻三个火车站点:在园区城铁站,专班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核酸采样、“双码”查验、接驳转运、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分门别类实施分流、转运、移交等措施;在苏州站、苏州北站园区申报点,驻站工作组人员负责对来园区人员进行全面查验、信息登记、分类处置,同时对接各属地板块,协调做好相关人员的分流转运。

防疫有力度 全链条闭环筑牢“安全网”

作为园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园区城铁站是园区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园区城铁站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从出站通道设置,到出站流程,再到环境消杀,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在针对外来(返)苏人员的政策宣贯、信息查验、分流转运工作中,专班也持续完善、动态优化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乘客不同的行程轨迹,我们分类设置了不同的等候区、核酸检测处、信息登记分流处、转运等候区,并高效对接其他各区县、相关街道,做好层层转运,实现‘点对点’转运闭环。”马万达介绍,为强化现场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工作组还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专业人员现场讲解、观看学习宣传视频、实际操作训练等方式,规范穿脱防护服、严格消杀等防护措施。

黄码人员如何处置?现场出现密接怎么办?……由于火车站流动人员结构复杂,马万达的日常工作千头万绪,经常有紧急情况出现。有一次,马万达凌晨接到电话,有几位重点人员在苏州站亟待转运处理。他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通过跨区域、跨部门间的多次沟通、协调,最终成功处置,当时已经凌晨四点多了。“在火车站进行人员的分流转运是一项技术活儿。由于涉及到不同部门,甚至不同的行政区域,其间各种沟通协调费时费力,平时我每天都要接打几十个电话,多的时候电话甚至过百。”马万达说。

关怀有温度 点滴温情驱散“疫”线阴霾

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也如点滴细流,充分彰显在火车站工作组每一次的人员查验和转运工作中。

马万达回忆,当晚,有旅客突然晕厥后,紧张的情绪迅速在人群中蔓延。正在现场执勤的他第一时间疏散了车上的旅客,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医生指导下,马万达尝试着采取了施救措施,他迅速上前,用尽全力让俯卧的旅客翻身平躺,并一直尽力唤醒她。在马万达的妥善处置下,旅客慢慢恢复了知觉。马万达又和她简单对话,了解基本信息,并联系了其家人。“生命至上。在紧急情况下,救人是第一位的。”马万达说。

在工作组日常防疫中,这样以人为本的温情服务还体现在方方面面。专班现场工作人员不断加强“重点地区”来(返)苏人员的人文关怀,相关乘客走出出站通道后,工作人员便立即送上全套防护装备,指导乘客穿戴完成;对于当晚无法离开火车站的旅客,工作人员还特别搭建了可供休息的帐篷,并免费供给食物和热水等基本生活用品。

“在抗疫过程中,所有的一线人员都很辛苦,而我只是其中小小的一员,尽己所能地献一份力。”自从负责火车站人员转运工作以来,马万达几乎没有回过家——这期间,他有时候在一线通宵“作战”,有时候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定点公寓,甚至还因特殊情况睡过汽车和集装箱。“特殊时期,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园区交通管控组将始终咬紧牙关,紧扣‘严、紧、实’防控要求,不漏一个可疑人员,确保全链条闭环管控,坚决守好园区疫情防控火车站‘大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马万达说。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4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