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守正创新 主动作为

时间:2022-03-11 10:57|来源:|浏览量:

3月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召开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署推进新一年相关工作。会议对园区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并讲话,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宣读表彰决定,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作工作报告。

2021年是园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推进、蓬勃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园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建党100周年”和“开启新征程”两大宣传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力推进各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牢固,网络空间清朗有序,新闻宣传持续出新出彩,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公共文体事业日趋繁荣,文旅融合发展提质增效,取得了诸多成绩。尤其是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宣传系统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宣传引导,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过去一年,园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区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0项,开展集中宣讲45场,实现基层党员冬训全覆盖。圆满完成央视《对话》栏目、《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等大型活动配合工作,在各类重要媒体、头部平台累计刊发原创稿件4000多篇,其中国家级媒体近300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近3万场,在全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继续排名城区第一,全年获评中国好人1名、江苏好人2名、苏州时代新人4名,26家单位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注重提高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营造和谐稳定舆论氛围。原创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和跨界音乐作品《沙家浜-世纪波光》首演成功,北部市民中心、草鞋山文化遗址公园逐步走进百姓生活,成功举办和保障多项品牌赛事。成立文化产业招商中心,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地区,10家企业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推进“非凡园区YE”文旅消费品牌建设,园区获评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金鸡湖景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沈觅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园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涌现的创新和亮点,并对新一年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关重要。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园区党工委(扩大)会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积极作为,开创园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沈觅提出,要筑牢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营造良好氛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和工作重点,讲好园区故事,传播好园区声音,展示好园区形象;要追求更高目标,打造文明城市建设“升级版”,并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与持续深化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培育选树一批道德模范、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形成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沈觅指出,要打响特色品牌,增强区域文化发展“软实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政策扶持、空间拓展、生态优化、项目引育、人才引进,不断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规模、质效,加快打造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要继续打响园区特色“江南文化”品牌,持续举办特色文体活动、大力开展文艺精品创作,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创新文旅融合业态,加强文旅市场监管,持续完善文旅公共服务。要提升能力水平,展现宣传队伍系统“新风貌”,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驾驭能力和领导水平,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人才队伍。

会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网信工作优秀案例奖、十佳“园区时代新人”、“感动园区·十佳新事”、优秀志愿者、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先进代表接受表彰。金鸡湖街道、新闻中心、文化产业招商中心、新时代集团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苏相合作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有关公司、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严春霞

《苏州日报》2022年03月11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