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省唯一 苏州片区又一创新获评“全国最佳”

时间:2022-03-01 12:57|来源:|浏览量:

日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第二批17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苏州自贸片区“推进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资格比照认定”的案例成功入选,这也是此次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案例。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累计共有5项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占江苏省50%,全国7%。

此次向全国推广的创新案例“推进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资格比照认定”,是苏州自贸片区围绕扩大开放、打通海内外人才评价体系对接通道所做出的积极探索。该项创新案例深入结合了生物医药等重点新兴产业发展特点,是全国首个以产业分类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推进了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资格有效衔接,有力促进了海外高素质人才在苏就业,进一步扩大了全市服务业开放力度。

依托这项制度创新,苏州自贸片区服务产业发展更有力。人才就业更便利,按照目前职称评审条件,本科毕业至少10年,硕士毕业至少7年才有资格参评副高级职称。建立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制度后,拥有高含金量国际职业资格的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可以突破申报高级职称的时间限制。截至2021年底,已有19人通过比照认定获得国内职称资格。职称体系更国际化,通过打通国际职业资格与国内职称的互通渠道,破解新兴产业人才分类评价不足、评价标准单一、评价手段趋同等难题,减少对人才的重复评价,有效降低社会用人成本,进一步为人才减负。重点产业人才加速集聚,开展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对新兴产业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具有激励和引导作用,提高了苏州片区对海外高质量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促进片区新兴产业人才集聚,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突破。

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已形成并发布《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及《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重点产业(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目前已累计收录27个生物医药领域、45个纳米技术应用领域及75个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职业资格。

编辑 园网

2022年3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