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强生苏州:书写高质量“深耕”的精彩故事

时间:2022-03-08 15:47|来源:|浏览量:

走进位于苏州自贸片区的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白墙红字在阳光照射下格外闪耀,从最初生产关节手术植入物、创伤、脊柱手术等产品,到导入爱惜康产品、明镜超高清4K内窥镜影像系统、新一代抗菌薇乔可吸收缝线,再到增设亚太财务共享中心、亚太开放创新中心,这家世界500强书写着外资企业高质量“深耕”的精彩故事。

关键词:本土创新

融入区域产业生态体系

紧盯创新谋发展,强生医疗苏州致力于将世界领先的智造技术、供应链经验和质量管理标准带到中国,不断升级和打造世界级的医疗健康产业园,同时立足中国市场提供高品质的创新产品和本土化生产解决方案。

日前,强生医疗苏州“智造”的爱惜康新一代抗菌薇乔可吸收缝线成功下线交付,该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首款含三氯生涂层的抗菌缝线,有助于抑制缝线上细菌定植,帮助降低手术部位的感染风险,造福病患。作为全球医疗健康行业的领军企业,强生自1887年起就开始大规模生产无菌缝线,此次集团将新产品的尖端智造工艺引入中国并于苏州自贸片区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推进了世界级质量管控标准在中国落地。

事实上,为更好更快地响应并服务中国市场的医疗健康需求,强生医疗苏州近年来不断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能力,强化本土创新,截至目前公司已推出了骨科脊柱植入物、骨科4K内窥镜影像系统、3D打印骨科定位片、外科手术吻合器等一系列先进医疗产品。

“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规模位居国内前列,优质企业、创新项目、顶尖人才齐聚,一个极富创新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正加速形成,这为我们进一步升级本土智造、加速本土创新成果的转化提供了肥沃土壤。”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而随着苏州自贸片区各项制度创新的深入实施,企业享受到了更多的发展红利。《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办法》是片区推出的首批七项改革创新举措之一,在企业准入、流程优化、创新监管等方面均实现突破,切实解决生物医药企业的难题。“至今我们已经完成了6批次的申请,为我们同步全球创新和研发进度提供了极大便利。”

关键词:功能提升

“多元、共享、融合”发展

强生医疗苏州在成立之初,就围绕“多元、共享、融合”擘画下了打造综合性产业园的设计蓝图。经过十五年的创新发展,一个集研发、制造、共享服务、客户物流与服务等为一体的世界级医疗产业园在苏州自贸片区加速崛起。在这里,所有进驻的强生运营品牌实现土地、成本、服务、人才、组织文化共享,融合互通、携手共赢,有效地整合了资源,提升了附加价值。

除制造工厂外,这个产业园内还设有共享服务中心与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其中,强生医疗研发(苏州)中心针对亚太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客户和病患独特的需求进行医疗器材产品的本土洞察和创新研发,以更好地响应日益增长且不断变化的医疗需求;强生全球共享服务(苏州)中心,作为强生全球五大共享服务中心之一,面向强生亚太区内部子公司客户提供财务、人力资源、采购方面的标准化、全球性的专业服务,积极推动强生内部业务流程的卓越执行,助力强生业务高效益发展。此外,强生医疗还于去年在苏州产业园内设立了客户物流新仓库,通过定制化的物流和客户服务方案,加速向中国市场交付本土创新及本土制造的医疗产品。

多年来,苏州自贸片区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持续加强总部企业扶持力度、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总部经济能级,而总部经济也为强生医疗苏州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早在2012年,强生医疗苏州就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功能性机构,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开拓了更多可能。

“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不仅让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也让强生苏州实现了从引进、生产和制造先进产品,到培育本土创新能力的升级。”在强生医疗苏州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个强生医疗在中国最大的综合性产业园正不断积蓄能量,下一步将不断推进与全球及本土创新生态的联动与合作,实现开放与创新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灯塔工厂

高质量发展点亮未来

在强生全球供应链“为未来制造”战略的指引下,强生医疗苏州主动升级高端智能制造,在推动数字化创新、搭建内外开放式创新平台、发展人员创新能力、提升端到端价值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荣获“苏州市智能车间”“苏州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等荣誉。2020年,强生医疗苏州入列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灯塔网络”,成为强生在中国的第一家灯塔工厂,也成为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在实现“智造”升级的同时,强生医疗苏州也主动分享与展示自身的创新之道,加强与创新生态系统之间的开放式合作。公司积极参与“SIP智造”产业加速营,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智能制造伙伴计划”,为区域的“智改数转”贡献力量。

此外,强生医疗苏州深度融入本地医疗创新生态系统,通过引入全球领先的经验、培育人才和构建行业伙伴关系,支持中国医疗行业升级。一方面,与本土研究机构和大学密切合作,共同研究医疗器材制造的关键技术,并且搭建全球技术交流平台,培养未来智造人才;另一方面借鉴欧洲先进的学徒制经验,与国内职业学院合作共同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其创新与实践荣获江苏省职业教育类教学成果一等奖。

如今,强生医疗苏州提供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从苏州自贸片区出发辐射亚太区乃至全球,公司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战略地位也日益提升。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园区各级各部门的有力保障下,强生医疗苏州持续运营,而伴随着整个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度、高质量地发展,公司还将不断联动全球、深耕本土,围绕产品、技术、业务模式等方面推进面向未来的创新,释放为未来制造的潜力。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3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