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两大板块携手合作实现古城老城新城共融

时间:2022-01-05 10:08|来源:|浏览量: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苏州两大板块携手护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昨天,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国企新建元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新建元控股集团旗下城市发展公司将与保护区名城建设集团、名城发展集团、名城保护集团携手,分别聚焦新城项目开发、老城城市更新、古城街坊改造,开展项目合作,实现古城、老城、新城的互促互进、共通共融。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市委常委、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围绕北部新城保护、保护区老城区域城市更新和探索保护区古城老街坊改造3方面开展合作。其中,在新城将采取“5+2”模式,聚焦姑苏云谷及周边地块的项目开发,以设立专项基金、成立合资公司、委托运营等方式,推进数字经济产业社区建设;在老城将选择合适的闲置存量载体,合作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探索老旧存量资产活化利用、提升产业能级、优化城市形象的新路径;在古城将结合古城保护相关政策,探索可持续的老街坊活化提升改造新模式,优先聚焦成熟街坊,积极对接引荐优质资本、资源。

此次合作是两大板块响应苏州市“强化市域统筹、做强整体合力”号召的一次创新尝试。在此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合作模式,采用互相推荐、优先合作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新建元将更好地发挥园区先进理念和资本、资源优势,助力增强苏州古城作为中心城区的吸引力,为姑苏古城建设凝聚更多发展合力。两地将坚持“市场化主导与出资人主导相结合、自主发展与协同发展相结合、短期合作与长期合作相结合”基本原则,助力全市国资国企系统“一盘棋”发展。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三大国有独资集团公司,致力于保护区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社区商业、资产运营、类金融服务、文商旅及配套服务等领域,助力保护区、姑苏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建元控股集团是园区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国资企业,控股、参股各类企业160多家,资产总规模达460亿元,项目发展遍布全国17省54座城市,是园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合作园区建设方面,新建元已在全国4省6市布局区域综合开发项目9个,开发运营总面积超130平方公里,成为“园区经验”输出的重要力量。

记者 胡毓菁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01月05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