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金融招商量质并举 金融生态圈彰显澎湃生机

时间:2022-01-06 17:23|来源:|浏览量:

招商“走出去”、项目“请进来”,随着一个又一个高质量、高层级的机构落地,苏州工业园区的“金融力量”愈发壮大,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2021年,园区当年新引进金融类机构248家,金融及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总数达1320家,成为全国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外资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有“力度”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开源证券、海通证券等一大批优质证券项目纷纷选择园区,在苏州设立高级别分支机构,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增长引擎。

2021年1月18日,伴随着新年的脚步,国泰君安证券苏州分公司正式落户园区,宣告头部证券机构在苏州金鸡湖畔的新一轮集聚和能级提升。开业百日之时,国泰君安“千人投资策略研讨会”在苏州顺利开幕,会议共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多位专家领导、两百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上百位证券行业分析师以及一千多位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客户来到苏州,人才汇聚,感受到这片土地的无限活力与机遇。

4月20日,园区管委会与高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瓴苏州创新中心揭牌,苏州高瓴祈睿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签约设立,高瓴引入的3个产业项目也于当天签约落地。高瓴苏州创新中心聚焦社会资本促进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创新前沿技术落地,助力中小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构建更优创新生态。

园区是全市金融发展高地,截至2021年底,累计吸引外资金融机构43家,银行分行级别以上的达47家,实现超90%的银行分行和近70%的保险主体落户。园区始终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城市,探索和发展更加完善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

有“厚度” 聚焦产业做大“朋友圈”

智慧分享、观点碰撞……去年10月,一场专注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论坛在金鸡湖畔拉开序幕,这是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在落户园区后首次参与主办的大型活动。行业内诸多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围绕碳中和、挖掘高成长企业、上市公司综合金融服务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2021年以来,园区围绕区域金融中心高地建设,全方位提升区域金融竞争力,同时也鼓励入驻金融机构对区域金融发展、行业引领提升、服务氛围营造发挥作用。国泰君安2021投资中国策略研讨会,由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承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多层次资本市场分论坛等相继亮相,进一步繁荣园区“金色经济”,助力资本市场蓬勃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园区也积极招引优秀的金融服务机构,易诚保险经纪江苏分公司、海通恒信小微融资租赁(上海)华东区域总部等相继落户。2021年新增股权投资机构215家,助力打造功能完善、创新活跃、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带动力的区域产业资本中心高地。

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依托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创新(上海)中心平台优势,园区积极对接上海,创新招商举措,不断扩大“朋友圈”。一方面注重招商引流,瞄准上海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优势,主动承接溢出效应;另一方面巧妙搭建平台,高频次宣传园区品牌,2021年,园区金融创新(上海)中心共举办在沪活动11次,同时与6家高端商务服务机构、金融机构、高校、智库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有“温度” 秉持“赶考”之心主动作为

中信资本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金融投资平台之一,总部位于香港。2021年12月初,中信资本在园区设立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QFLP基金)顺利落地,将聚焦国内半导体产业开展投资业务。

“由于中信资本已与拟投项目签约锁定了投资份额及出资时限,该基金的设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派遣专员跟踪服务,提供全程代办,整个团队加班加点,使得项目设立比预期完成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看着整理成册的300多页材料,园区CBD招商中心招商一处处长鲁洁十分感慨:“该项目主要出资人均在境外,我们需要克服时差问题,常常在凌晨组织视频会议,在资料整理过程中,同步启动QFLP申请材料、会商材料及工商注册材料的准备,多项任务交叉进行,最大可能压缩准备时间。而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提前介入、实时指导,进一步为项目落地提速,在材料准备好的第二日即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集中认定,通过后当场出具批准函,相比常规审核时间缩短了75%。在工商注册手续办理的过程中,园区行政审批局启动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机制,通过事先指导和材料预审等方式,确保企业设立登记申报一次性通过,并于当天完成了工商营业执照的办理。”

喜人的金融招商“成绩单”背后,是一支支专业的招商团队和有“温度”的亲商服务。“招商人员冲在一线,是园区营商环境传播者、塑造者、代言人。”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晓焱说:“从项目对接到落户,再到后续发展壮大和能级提升,我们提前谋划、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做好招商引资全过程、全链条跟踪服务。”未来,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还将紧紧把握各项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聚焦金融核心,着力引进更多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全力助推园区打造金融开放创新高地、科技金融服务高地、长三角地区产业资本集聚高地、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策源高地。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1月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