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读、写、做”开启多元假期生活

时间:2022-01-29 09:24|来源:|浏览量:

为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促进其健康成长,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各社区纷纷举办多彩活动,通过阅读书籍、写春联、做手工等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度过欢乐、平安、有序假期。

阅读伴我成长 书香浸润家风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秀家风家训,荣域社区开展“阅读伴我成长书香浸润家风”亲子绘本活动;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的快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自己的文化道德修养。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诵读经典诗文、共读亲子绘本、DIY手工趣读三个环节来体会阅读的乐趣。“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孩子们在琅琅读书声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获得受益。在共读亲子绘本环节,家长和小朋友们在老师的讲解下学习亲子共读的方法,感受亲子共读的快乐。最后,小朋友们通过手工制作来加深对绘本的理解,小朋友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彩纸,用自己的双手折出了一朵朵美丽的花,看到自己制作的花朵,孩子们都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此次活动有着浓浓的读书氛围,能够帮助孩子增长知识,我们家长很喜欢以亲子共读的形式来陪伴孩子成长,孩子们也很喜欢阅读,希望社区多举办此类活动。”参加活动的熙熙妈妈说道。

接下来,荣域社区将继续开展“亲子家庭读书日”“书香伴我成长”“书香浸润童心”等各类阅读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让孩子们在阅读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撇一捺寻年味 指尖传递祝福 

“大地遍春光,长空盈瑞气。”在东湖大郡二期阅览室里,几张书桌排开,上面摆放着纸墨笔砚,十来个小书法家正在认真地书写春联,用他们的方式为社区居民送出新春的祝福。

小书法家们都来自于东湖大郡二期,平均年龄不足14岁,他们因书法而结缘组成了“书法爱好小组”。平日里他们互帮互助,常常聚焦在一起切磋书法,提升技艺。今年,在社区和物业的支持下,他们自发开展了这场“虎头虎脑书法家,虎虎生威送春联”活动。

活动现场,只见小书法家们屏息凝神,熟练地倒墨、润笔、书写,一气呵成,他们从容不迫的架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观众为孩子们表现连连鼓掌。不一会儿,周围就挂满了喜庆吉祥、墨宝飘香的春联。“我喜欢写字,喜欢自己家门口贴上自己写的春联,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我们小组来,一起练字,一起学习。”叶泽安小朋友今年10岁,学习书法一年了。在加入“书法爱好小组”后,她越来越喜欢这种用笔尖行走的感觉。现场,她应居民要求,一口气连写了三副春联。

寓教与乐小课堂 体验DIY的乐趣

为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课余文化生活,学习科学小知识,培养未成年人观察、想象、创造的能力,让未成年人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互相分享交流,星公元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科学小课堂——越野车DIY”活动。

活动开始,“星公元春芽成长计划”志愿者团队的老师展示了提前做好的小汽车,生动形象的向孩子们阐述了汽车运动的原理。“螺旋桨转动产生风力向后吹,风能就转化成了推动小汽车前行的机械能……”小朋友们一边听讲解,一边按照老师的步骤动起手来;安装车身和车轮、固定马达、连接电池盒和马达;最后装上螺旋桨和电池;按下开关,一辆简易的风力越野车就制作完成了。孩子们用制作好的小汽车进行了车速比赛,活动室里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活动,孩子们了解了风能小汽车的原理,学习了电路的相关知识,体验了一次有趣的科学课堂。

福娃巧手迎新春 萌虎灯笼喜贺岁

花灯,是一种传统民俗工艺品,不仅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也有祈求平安之意。在中国农历虎年即将来临之际,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的寒假精神文化生活。朗科社区组织青少年在社区居民教室开展“福娃巧手迎新春萌虎灯笼喜贺岁”为主题的做虎灯迎虎年活动。

活动现场,红管志愿者老师首先简单地给大家科普了中国传统新年的习俗、花灯的由来和传统花灯的制作方法。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给开始分发了材料包。在志愿老师的示范下,大家按照步骤,兴致勃勃地相互帮助学习了起来。在孩子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一只只憨态可掬的“萌虎”灯笼便做好了。孩子们望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纷纷举起灯笼,向大家展示成果。参加活动的孟凡舒小朋友说道:“我亲手做的这个灯笼真好看,等到大年夜我就让这灯亮起来陪我守岁。”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沟通能力,还让他们在玩乐中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发挥作用。  

编辑 金吉萱

2022年1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