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独墅湖畔的秋色

时间:2021-10-24 11:56|来源:|浏览量:

苏州一夜入了秋,秋天又仿佛遭到了冬天的绑架,冷得让人有点猝不及防。接连下雨,空气中都湿嗒嗒的,连心情都跟着有些沉闷,趁着停雨的间隙,来独墅湖边散散心。从卫星地图上看,京杭大运河从独墅湖南岸擦肩而过,从地面的角度望去,还以为船驶在了岸上,视角错位有点意思。走到岸边,对岸和湖畔的景色尽收眼底,俨然一副水天相接、天高水阔的画面。因为下雨的缘故,水面上笼罩了一层白雾,映衬得对面高楼若隐若现,有种“海市蜃楼”的即视感。

湖面上不时飞过几只白鹭,有的在湖面捕食,有的停在岸边的柱台上,更有甚者站在湖中央的漂浮带上,仿佛一位孤独的行者,任你湖面波澜壮阔,我亦岿然不动。耳边传来阵阵呼啸声,湖边的风很是大,有点推波助澜的意思,使得湖水猛烈拍击岸边的台阶,一时间水花四溅。原本还想再进一步拍摄细微之处,却被它劝退了回来。顺着湖边走,独墅湖大草坪上只有一棵不是很高的树,人们都笑称它是苏州“最孤独”的一棵树。可在我看来并不是,因为无论是谁走到这,映入眼前的一定是它,都会想要走近瞧瞧。更有这么多人前来打卡,它又怎么会孤独呢?草坪上还有新人在拍婚纱照,不禁感慨,这么冷的天还要硬着头皮拗造型。不过转念一想就释然了,这么美的湖景可一点也不比海边差,随手一拍就能出片。

独墅湖教堂,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在湖畔显得独树一帜。教堂,在西方和婚礼密不可分,新人在教父的见证下宣誓,从此陪伴对方一生,不离不弃。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东方的婚俗嫁娶。古代新婚夫妇饮交杯酒前各剪下一缕头发,绾在一起表示同心,意味着两人会相互扶持,由青春年少走向白发苍苍。“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说的便是如此了,虽没有豪言壮语,但也蕴含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决心。

教堂北面有一大片水杉林,印象中水杉都是长在河边的堤上,由于苏州降水丰沛,岸边的一小撮水杉是常常泡在水里的,真是应了“水杉”的名头。虽然水杉耐潮湿,但是长时间浸泡也是不利的,可这里的水杉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依然神采奕奕。可别被这绿油油的水杉乱了思绪,水杉在11月下旬甚至12月才会黄透,其它树木在秋天可不都像它这样。扭头看向路边黄了的银杏,这才是秋天正确的打开方式。每年十月中下旬开始,苏州各地开始进入银杏的世界。秋日清凉的风吹拂着脸庞,索性,随着秋意去拥抱自然的馈赠吧。谷一文/摄

TIPS

独墅湖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南侧,据史料记载其因宋朝时期的一次大地震而形成。湖东有独墅湖公园、独墅湖图书馆、独墅湖教堂和白鹭园。无论晨昏、无论春秋,你来都可以拥抱波光粼粼的湖面,或湖边漫步、或静听水声、亦或是仰望星空。

《城市商报》2021年10月22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