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东曜药业:让创新成果惠及大众

时间:2021-12-10 09:59|来源:|浏览量:

2021年年末,扎根苏州工业园区的东曜药业喜讯不断,这家持续扩张产能的药企旗帜鲜明地发力创新。11月9日,东曜药业全球研发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奠基开工,预计于2023年落成;12月1日,东曜药业自主研发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朴欣汀®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上市批准,成为公司首个获批上市的抗体药。

创业,带着初心上路

时间回到10年前。2012年,东曜药业完了成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一号厂房建设。这家刚刚成立2年的药企在苏州工业园区铺开了抗癌药厂的蓝图。为实现产品稳定供应,东曜药业甫一成立便开始按照药厂的规格自建厂房。

彼时担任公司总经理、现任董事会副主席和执行董事的黄纯莹说:“我们认为做药是关乎生命的事业,我们希望每一个东曜人都能成为一束光,为患者带来能量和希望。”

带着这样的初心,东曜药业踏上了漫长的求索之路。

十多年前的中国制药行业,生物类似药的相关法规政策仍是空白,因此东曜药业临床项目的推进并不顺利,数个临床试验申请也在排队等候审批。黄纯莹坦言:“这对于一家重资产投入的初创公司来说,是非常令人焦灼的一件事。”

然而,压力重重的外部环境并没有改变东曜药业的初衷。

“虽然内心也有怀疑和焦虑,但通过充分接触终端市场,我们看到了大量患者的治疗需求,更加坚定了信心。”黄纯莹说。为此,在等待期东曜药业所做的事就是“修炼内功”。

如果尚不能向阳快速生长,那就汲取营养,把根扎牢。那几年,公司通过流程化、制度化和信息化等手段,不断完善业务流程,建立系统的药品开发与生产制度体系,同时,狠抓GMP日常管理,持续改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

在生产方面的扎实积累很快呈现出它的价值:2016年,东曜药业成为中国第三家、江苏第一家MAH试点单位,质量体系获得国家机构的认可,为东曜药业在质量体系和商业化生产方面的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基础。

奋进,发展进入快车道

转机出现在2015年。

那年国家启动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药成了行业热词。一系列利好创新药发展的政策开始落地实施,药品审评审批明显提速。

一直默默生长的东曜药业,在2016年拿到了5个临床批件。

这条求索之路终于有了确定性,东曜药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时至今日,东曜药业研发管线涵盖单抗、化药、ADC、溶瘤病毒等领域,所涉及的适应证包括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脑胶质瘤等多个高发癌种。其中,替至安®️(替莫唑胺)、美适亚®️(醋酸甲地孕酮口服混悬液)及朴欣汀®️(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已成功上市,TAA013(抗HER2ADC药物)在国内ADC领域中研发进度位居第一梯队。

瞄准贝伐珠单抗,东曜药业很早就看到了其背后广大的临床需求和市场空间。有数据库显示,贝伐珠单抗2020年在中国各级公立医院终端市场规模超过46亿元。

ADC药物由于兼具了靶向性和杀伤力,被认为是未来十年肿瘤靶向治疗的重要方向之一。TAA013是公司目前进展最快的ADC产品,主要面向HER2阳性乳腺癌晚期患者。

随着两款面向大适应证的核心药品迈入收获期,东曜药业提升药品可及性的初心也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2019年11月8日,东曜药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坚持,走少有人走的路

创业之初就重资产投入,在创新药企中并不多见。

2018年,单抗生产基地建设完成,并且还在持续扩充产能。目前,公司已经拥有符合GMP标准的中试车间以及集ADC原液、制剂和单抗于一体的完整的ADC商业化生产车间,这一生产能力,在国内可谓寥寥无几。与此同时,配套的工艺能力和质量体系建设也在日趋成熟和完善。

站在今天,东曜药业当然要感激那段放缓脚步、修炼内功的日子。历经磨砺之后,是应对未来变局的底气。

当下,生物医药创新氛围愈发火热、创新步伐愈发加快,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进入临床阶段甚至获批上市,产能成了企业兑现创新成果的关键因素之一。

2020年下半年,手握重磅筹码的东曜药业调整战略,进军CDMO(药品定制研发生产)领域,依靠公司自身先进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为其他创新药企的新药开发提供服务,缩短研发时间,降低生产成本,除了能为公司自身带来现金流,也能够积极推动其他公司的创新成果开花结果,进而促进整个区域生物产业的成熟发展。

创新药企大举开展CDMO服务并不多见。而东曜药业接下来的一系列动作,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决心。

比如通过合作,完善公司的CDMO业务拼图:2021年7月,东曜药业与博瑞医药宣布双方将开展抗体偶联药物(ADC)CDMO服务战略合作;再如2021年11月9日,全球研发中心宣布奠基,全球研发中心旨在聚集公司研发力量,着重提升创新药工艺开发实力,加强质量体系的精细化管理,从而进一步提升药物研发的速度和质量;在研发中心建成后,公司将同时开展多个单抗药物、ADC药物、溶瘤病毒药物及特殊小分子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和工艺开发等实验。与此同时,已建成的一厂、二厂生产空间也将得以更充分的利用,一方面大规模扩充产能,另一方面提升产线灵活度,为实施更多的创新药生产做好准备。

不论是持续推进的自研产品还是快速增长的CDMO业务,东曜药业在这张与未来对弈的棋盘中,逐渐掌握先手。

未来,初心依旧再出发

开展CDMO业务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除了内部团队要做出转变,也要接受来自外部的质疑,其中最多的,就是自研药品和CDMO业务之间的平衡问题。

“完整、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东曜药业的最大优势,无论是化药、生物药还是ADC,公司都曾走过从研发到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少走弯路。”东曜药业CEO刘军说:“无论是自研药品还是CDMO,我们都是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惠及更多患者,拓宽他们的生命长度,提升他们的生命质量。”

此外,他还表示公司现阶段更愿意通过建立不以一时盈利为目标的、长期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东曜药业希望借助先发优势,发挥自己的价值,从而让优质的药品更快地惠及患者。

刘军坦言:“东曜药业的初心一直没有变,就是希望让患者的身心都安康。对于探索开发提升患者生命质量的综合手段,一直是公司非常关注的重点,公司开展的患者关怀项目也会继续推动下去。”

东曜药业董事长付山在奠基仪式上也表示:“未来,我们将坚持东曜药业长期以来秉承的以大适应证、以大品种作为主要对象,继续研发可以满足中国人民需求的药品,提供更好的可及性的产品,共同推动区域生物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

“以创新科技提升全球癌症患者的生命质量。”带着这样的初心,东曜药业走向了下一个十年。

作者 阿曜

《苏州日报》2021年12月10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