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突破卡脖子技术,保障生育健康!多方专家共谋发展

时间:2021-10-26 17:13|来源:|浏览量:

生育健康非常重要,胎儿的健康发展受到遗传因素、受孕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全国大概3000万家庭有出生缺陷的患儿,约占中国家庭总数十分之一,数字还是非常庞大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把保证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本次十一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生殖健康分论坛上,多位专家齐聚一堂,为大家介绍孕前健康和生育健康的发展。

报告主题:生育健康产业发展和未来趋势

梁波:苏州贝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生殖健康产业的现状是刚刚起步,在中国未来十年会形成非常多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和企业。行业趋势也很明显,国家鼓励卡脖子的技术,对头部公司进行非常大的支持,未来肯定会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研发产品,包括公司品牌以及服务模式。同时,从贝康发展的自身而言有三块最大的方向:第一是生育率检测、第二是生育率保存、第三是生育治疗。这里面还涉及很多,包括基因编辑、干细胞治疗,未来一定会有非常大的突破。

报告主题:PGD临床应用与未来发展趋势

张爱军:上海瑞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

截至2020年底,我国有523家辅助生殖中心,有80家可以开展PGT技术。根据国家发展规划来讲将来可能还有40家增量空间。关于这项技术,我国从事PGT技术的人员数量比较匮乏,总渗透率也不高。但是这项技术也在不断规范化发展,国家层面加强了监管,质量检测方面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PGT技术发展依赖于生物检测技术以及生物信息学技术的发展,这两项技术的发展也会为未来检测不了的疾病提供可能。另外,降低多基因疾病发病风险,也是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报告主题:基因(组)变异与人类疾病

颜宏利: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教授

遗传学在生育问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包括男性和女性的健康筛查、配子形成和发育异常,男女性不孕不育症以及遗传性疾病等方面。遗传学在七八十年代主要以细胞体为主,随着NGS和芯片技术的发展,如今已经能够快速得到很多基因的突变。临床遗传近年来日趋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尚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每个检测技术都存在局限性,不同的问题需要不同的技术,这就造成了技术落差。另外,很多检测机构往往都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得到的信息是有限的,这种情况下造成分析数据比较困难。第二,区分是致病性突变还是VUS存在困难,因为遗传病是传统方法无法查到的。现在遗传学在辅助生殖领域中有很多应用,但是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只有和临床病理特征密切结合,才能给病人最好的诊断以及解决方案。

报告主题:孕前和产前携带者筛查

王彦林:国妇婴产前诊断中心、胎儿医学科主任

预防单基因疾病实际上能够大大降低出生缺陷率,主要通过扩展性携带者筛查,什么时候做呢?孕前做最好,产前早孕期做最好。如何做到这些呢?认知和宣教非常重要,除了对人民群体,还要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

报告主题:创新突变富集及靶向扩增技术平台在不孕不育筛查中的应用

罗俊峰:阅尔基因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

详细给大家分享两个技术:一个是BDA技术,即阻断替代扩增的技术,该技术属于一种赋能型技术,可以让多个检测平台在自己领域内达到成本低、比较灵敏、比较特异的检测能力,在位点富集领域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另外一个QASeq技术,即定量多重扩增标签技术,核心能力是给目标分子贴上标签,它在肿瘤分析方面用的比较多,这样可以区分测序错误,可以抠出真实原始的突变,并在特异性上具有很好的应用。

报告主题:辅助生殖实验室AI自动化实现和云数据管理

严飞:成都艾伟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数据方面,辅助生殖有很多数据,包括检测检查,分子诊断带来的遗传DNA方面的检查、激素检查,最后每个中心给到每个病人不同的诊疗方案、促排方案、培养方案。在数据端我们希望提升生殖科效率,让生殖科数据更加开放透明。还有就是节约成本,不仅是IVF开设的成本,还有其应用成本。最终的目标是要达到数据的安全性和保障性。

*内容以现场为准,观点未经所有报告专家审核,仅供行业参考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