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前沿技术助力脑科学发展

时间:2021-10-26 17:16|来源:|浏览量:

脑科学是人类理解自然界现象和人类本身的终极领域,也是最重要的前沿学科之一。目前,脑疾病所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已超过心血管病和癌症,脑科学的发展对脑疾病的诊断治疗将有关键性的贡献。光学脑成像技术、电场治疗、神经调控技术、近红外脑功能成像、脑起搏器等成为当下脑科学热门研发赛道。

10月24日,在BioBAY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上,我们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院长李鹏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肿瘤外科主任陈凌、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脑中风中心主任冯武威、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待发、苏州景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临床技术总监陈磊、荷塘创投董事总经理刘慧琴等行业大咖分享脑科学的真知灼见。

主题报告

报告主题:光学脑成像技术与应用进展

李鹏程: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院长

光学成像有丰富的组织信息,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和形态,但是如今,光学脑成像技术在走向临床的时候依旧面临很多的挑战:渗透不深、特异性弱、定量困难、临床标准短缺。因此我们经常面临这样的灵魂拷问:光学脑成像技术如何做好临床转化?值得欣喜的是,我们看到光学技术拥有众多优点,无论是在活体基础研究还是在临床上,光学脑成像可以实现动态观测。此外,光学脑成像技术没有辐射影响,更容易在术中提供实时反馈,为精准治疗提供帮助。

报告主题:脑胶质母细胞瘤个体化电场治疗创新与实践

陈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肿瘤外科主任

在脑胶质母细胞脑中风领域治疗方面,继手术、放疗、化疗之后出现第四种创新治疗,也有人称之为黑科技治疗手段,这就是电场治疗。肿瘤电场治疗是近年来涌现的一种新的创新疗法,是利用肿瘤细胞的生物学效应最基本的原理,利用中频的100到3000kHZ的电场影响肿瘤的分裂,其优势是便携式,可以在家里24小时持续治疗,并且是无创的。国产肿瘤电场治疗该如何提升疗效?国产化不能单纯模仿国外设备,我们发现对于脑胶质母细胞瘤原代细胞,使用国际通用的肿瘤电场设备200kHZ最佳抑制频率只占有25%,然而我国使用的180kHZ有效率达到30%。此外国产设备将电场方向从一个增加到三个,这让肿瘤抑制效果显著增加。

报告主题:神经调控技术在脑中风治疗、预防和康复方面的进展

冯武威: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脑中风中心主任

中风在中美两国医疗领域都备受关注,神经调控技术在脑中风治疗、预防和康复方面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神经调控主要是通过SPG刺激或者电刺激来实现。在中风预防方面,会用一个类似血压计的设备,把血压升高到超过正常血压,此时肢体会出现缺血,产生一系列的变化,从而起到保护作用。对于颅内动脉狭窄的病人,每天做两次,180天后病人暂时中风的比例就明显减少。在中风康复方面,刺激分单刺激和双刺激(重复刺激),单刺激可以起到一定的诊断作用,对于中风恢复起到一定的预测作用,重复性刺激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未来十年是神经调控最有希望的十年,中风只是其中一个应用领域,如今神经调控技术已经在其他的神经内科疾病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功,比如说帕金森、抑郁症都有很大的突破。

报告主题:近红外脑功能成像fNIRS在脑功能障碍疾病评价和脑机接口治疗中的应用

汪待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红外脑功能成像是研究观察大脑代谢的新技术,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和核磁一样,都能够看到脑代谢情况。与核磁不同的是,近红外脑功能成像是动态检测,近红外脑功能成像已经向全脑成像、便携式发展。如今,慧创医疗已经推出全球首台超百通道的近红外脑功能成像设备,这也是全球首个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便携式医疗产品。

报告主题:侦听大脑、起搏新生——脑起搏器走向闭环

陈磊:苏州景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临床技术总监

脑科学已经进入到脑机接口时代,最直接的是脑起搏器,脑起搏器是一种能够和大脑结构密切结合的微创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深度脑神经的电刺激。脑起搏器是国家高端制造强国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应用于20万患者,包括帕金森和其他运动障碍,以及逐渐发展起来的精神障碍性疾病。脑起搏器不光是一种干预手段,还为神经外科医生打开了一扇直接研究大脑功能的大门。脑起搏器治疗大致分流程:首先需要确诊一类精神疾病,然后在大脑上找到一个点把电极植入进去,最后医生进行术后调节。如今,脑起搏器已经可以基于病人症状进行自动化调节。

圆桌讨论

观点集锦

在神经介入领域来说,虽然说现在治疗手段有很多,但是没有一种治疗手段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这需要基础学科的研究继续推进。

从国外的差距来看,国外很多工程技术人员紧靠临床,因此临床转化的效率会高很多。现在国家已经有很多机制来推动临床转化,也有更多的交叉合作研究中心正在建立,很多创新的企业扎根在苏州工业园区,他们的产品已经走到了成果转化的阶段,给我们带来很大希望。

我们说的通俗一点,企业要生存,特别创新的技术能不能很快被市场接受,比如说新的技术进入临床以后患者能不能付费。这里面转化除了技术问题之外,还会遇到的很多商业落地的事情,这些往往也具有挑战性。创新技术尽快落地,离不开政策和产业环境的支持。

国内医疗器械公司,实际上仍处于“me-too”阶段,如今国内的医疗器械发展积淀的时代已经快要过去了,我们即将迎来原创性产品时代,我们要和国内的医生、科学家进行深入密切的合作,然后进行脑科学多学科的交叉探究。

中国脑科学布局一体两翼,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发,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大脑,我们才能治疗脑、保护脑。在研究方向方面,企业介入前期以治疗为主,神经调控是非常好的方向,特别是物理调控,包括光、超声都是非常有前景的方向。另外就是康复,包括脑机接口康复。

*内容以现场为准,观点未经所有报告专家审核,仅供行业参考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