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医疗器械投资人投资逻辑有变!眼科、测序、植介入谁才是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时间:2021-10-29 16:22|来源:|浏览量:

我国医疗器械成为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之一,在技术赋能、政策利好、市场扩容等多重因素催化下,医疗器械行业将迎来黄金投资期。10月25日,在BioBAY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上,多位投资机构的嘉宾围绕医疗器械投资进行深入探讨,从多个维度分析医疗器械行业投资新策略。

中国医疗技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楼一孺 BCG董事经理

中国医疗市场特性影响技术趋势。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导致的服务和成本问题造成医患关系紧张。虽然政府着力推进分级诊疗体系,改善偏远地区的医疗可及性,但各级医院的医生能力水平仍存在差距。中国是全球数字化和5G创新的领头羊,移动化和数字化应用在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较高。基于此,医疗机器人、社交化、移动化、可穿戴等领域将迎来新机遇。

医疗耗材带量采购在去年正式启动,并将进一步铺开。一个成功产品“躺赢20年”的情况不会继续发生,成功的医疗器械公司必须战略性地掌控产品上市节奏,对营收进行“消峰去谷”,以实现持续性地增长。总体来看,中国医疗技术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但市场变化迅速,周期不断缩短,企业需要敏捷应对,抓住下一波数字化和技术创新的趋势。

寻找医疗器械创新投资新方向

林雷 辰德资本合伙人

可以明显看到,随着进口替代的深入,中国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比重逐步提升。而带量采购的到来,节约大量资金,鼓励医疗技术创新。目前,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全球,但并购整合趋势明显。中国医疗器械巨头海外营收占比不断增加,出海积极。

中国医疗器械技术创新方向,一个是通过长期的基础科学研究和持续的资源投入,实现如半导体芯片、基础材料学等方面的底层技术突破;其次,基于已有工程技术,结合对于临床需求的深刻认知,将工程技术进一步优化以创造临床价值;除此之外,技术创新也使获取此前无法获取或仅能少量获取的数据成为可能,结合数据分析能力,实现个性化精准诊疗和疾病预防。

二级市场关于中国创新药和器械发展思考

邹朋 中金公司执行总经理

国家政策鼓励,器械公司研发投入增加发展趋势性,部分领域技术有所突破,在化学发光、医用彩超、骨科关节、医用内镜、神经介入等领域国产均有一定程度突破,近年来对国产的审批与采购政策也极大加速国产创新器械的发展。

另一方面,药审改革、带量采购一定程度上为医疗体系改革减少了阻力,医联体/医共体改革预期将有所推进。任何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下限,使诊疗更加“傻瓜式”的创新器械和检测将加速发展,例如手术机器人、微创/介入手术、AI与各类医疗设备的结合、远程医疗等。

医疗器械企业境外上市法律架构及主要路径

贾海波 中伦律所合伙人

VIE模式(VariableInterest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采用这种结构上市的中国公司,最初大多数是互联网企业,比如新浪、百度,其目的是为了符合国家外商投资准入政策相关规定。部分涉及外资禁止类业务(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和应用)和外资限制类(医疗企业、医院受制于医疗机构合资的限制)的公司,也采用VIE架构,例如科济药业。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