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下游设备升级,IVD产业爆发点在这里

时间:2021-10-26 17:11|来源:|浏览量:

上游原料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下游设备也在不断创新升级。其中,单细胞测序作为可以高效检测不同细胞中基因异质性表达的工具,已经被推上行业的前沿,成为了生命医学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项创新技术。

10月24日,在BioBAY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医疗器械高峰论坛上,多位行业创业者围绕IVD关键原料耗材及设备进行深入探讨,从多个维度共同挖掘IVD行业发展的新机遇。

报告主题:单细胞多组学技术新进展及应用

訾晓渊:苏州新格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VP

单细胞测序作为遗传学上的“显微镜”,既可以解决科研问题,未来也能够服务临床。单细胞测序涉及微流控、标记捕获及生物信息学分析,新格元自主研发的磁珠可以提供定制化芯片,适用于更多应用场景,这也是新格元成为全球首家一站式、全方位单细胞测序产品提供商的秘诀所在。

报告主题:RPPA靶向蛋白组学技术在肿瘤个体化诊疗中的应用

王蓉水:非因生物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技术平台主管

在靶向治疗中,往往只有10%左右的病人能够受益。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在生物标志物指导的靶向治疗临床成功率,要远远高于没有生物标志物指导的临床结果,这让人们意识到蛋白组学检测的重要性。蛋白组学数据分析已经成为肿瘤病理生理学领域常用手段之一,其中反相蛋白芯片(RPPA)技术是蛋白组学分析的基础技术。与其它高通量蛋白组学技术相比,RPPA技术优势在于用更少的样本量得到更加精确的结果。如今,RPPA应用已横跨各领域各癌种,在基础医学、系统药理学、伴随诊断都能看到RPPA技术的身影。

报告主题:新一代超灵敏度蛋白检测技术平台

张敏超:彩科(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TO

从开发的角度说,我们是如何提高灵敏度的?首先是从信号本身。这又分两方面:一方面是通过元器件将较微弱的信号放大;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放大信号的本身,比如说用酶促反应的方法去实现信号放大。其次,是检测器件灵敏度的迭代和更新。最后则是数据。

报告主题:国产四代测序仪研发进展及多元应用探索

杨志: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中心总监

基因测序是实现精准医疗的核心技术手段,过去几十年,测序行业迎来快速的发展。目前发展最快的是第二代测序技术,然而二代测序有个大缺陷,即不是对单分子进行的测序。后来发展出第3/4代测序。这是一种单分子连续测序法,具有长读长,速度快,试剂使用量少的显著优势。齐碳科技填补国内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领域空白,突破了生命科学关键技术“卡脖子”的困境,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将纳米孔测序技术产品化的公司。

报告主题:三代测序技术进展及其在遗传病诊疗中的应用

汪德鹏:北京希望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三代测序技术备受关注。2010年全基因组测序已经应用到遗传病的诊断,然而目前真正全基因组尚未大规模应用于遗传病诊断,其原因在于检出率的问题。全基因组测序跟外显组测序的检测率增长的幅度很有限,三代测序技术在遗传病诊断过程中将会积累大量的知识,这对于药物开发,以及对以后的辅助生殖和肿瘤的研究,具有启发意义。

圆桌讨论观点集锦

RPPA技术可能开启一个分子诊断的新时代,不管是原发肿瘤或者是继发肿瘤,有一些耐药机制,并不是单从某一个组学方面起到作用,还是要用更加精准的技术,来去协助临床的诊断。

基因测序行业似乎有点尴尬,这个市场似乎没有一个赛道,或者是说没有一个领域叫基因测序,总会把它叫IVD。但是基因测序除了设备的产品属性以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属性那就是数据性,但我们并没有挖掘出它的数据价值。

三代测序如果把价格降下来,准确度提高,而且时间能更快的话,就解决了临床很大的问题。三代测序大规模应用到临床的话,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赶快做临床试验,积累数据。

*内容以现场为准,观点未经所有报告专家审核,仅供行业参考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