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种好碧螺春”苏州工业园区要做上海“金相邻”

时间:2021-10-18 09:59|来源:|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向西是苏州古城,向东则是苏州昆山、上海。长期以来,苏州人一直用“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来形容上海和苏州的关系。

9月底结束的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沪苏同城化’取得重大进展”,苏州工业园区加快了对接上海、融入上海的步伐。

积极承接溢出效应当好上海“金相邻”

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是苏州工业园区直属国有企业,正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国际会展之都的重要承载区构建。其有效利用上海的外溢效应,积极引入区域产业匹配、市场化程度高的展览,今年以来已成功引入全球自有品牌展、SME机床展等11个来自上海的会展项目。

同时,公司营销部还与中青旅(上海)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悦展酒店管理公司等第三方合作,签署会议团队代理服务协议,鼓励长三角地区的会议项目落地到园区。

为了更好地促进大虹桥会展融合发展,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还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为拓展苏沪会展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坚持“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致力当好上海的“金相邻”,积极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实现与上海的错位互补发展。比如在科创方面,上海更多的是做“0到1”,园区则可以多做“1到10”“10到100”的转化。全球“灯塔工厂”共69家,园区就有两家(博世、强生),沈觅表示,这说明园区的制造业基础强,有成本上的优势,完全可以形成“上海研发+园区制造”的协作模式。

苏州工业园区和上海的联动,也已经进入国家战略中。据今年年初印发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苏州工业园区是“北向拓展带”上的重要节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重点任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有近40项是由苏州工业园区负责或参与推进。

上海多了个金鸡湖,园区多了个陆家嘴

沈觅介绍称,从苏州园区站坐动车到上海站,最快只要23分钟,有许多园区人工作就在上海,每天上演着“双城记”。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了第四届进博会“进博进园区”、“上海时装周”园区首发首秀、“沪苏同城”基金合伙人沙龙等活动;今年6月,园区在新建成的独墅湖医院设立了“长三角高级专家诊疗中心”,聘请了上海中山、长海等医院的院士和专家,园区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的优质服务。

而沪苏两地的互联互通将把两地拉得更近。10月13日,上海机场集团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城市航站楼项目启动,未来从金鸡湖畔便可以值机上海航班,抵达上海机场后,旅客无需提取行李,可通过快速通道便捷直抵登机口。“沪苏同城化”又扎扎实实地迈出一步。

苏州工业园区还将争取上海机场、上海港等口岸向苏州工业园区前移,探索人才、数据、科技成果等要素在两地的资质互认和流动便利,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目前,经过苏州工业园区、连接沪苏两市的轨道交通S1号线,也正在建设中。未来,园区和上海之间将形成高铁、城际、轨交等多层次的连接。未来,或许真的会实现,“人到了苏州,并没有觉得出了上海。”

沪苏同城化后,某种意义上讲,相当于上海多了一个金鸡湖和阳澄湖,园区多了一个陆家嘴和外滩,双方都可以共享资源、共同得益。

作者 王永娟

《东方网》2021年10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