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面向分布式数据库的创新存储方案

时间:2021-10-28 15:49|来源:|浏览量:


黄涛 华为企业存储领域总裁

金融行业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来自于整个金融科技的推动和业务发展的需求,过去几年有整个渠道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变化互联网金融和电子支付的变化,包括风控的要求,对于金融科技的要求、IP的要求发生很大的变化。

今天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分布式的方式追求IT架构的高可靠,轻捷便利,解决金融科技的问题。分布式改造过程最关键对于分布式数据库的改造,80%的分析和业务处理来自于结构化数据,主要的载体来自于数据库,今天进的是分布式数据的库改造,国内的分布式数据库状态大部分基于开源衍生品的开发,开源有几个好处建立强大的生态,有一些劣势,可靠性实践不足,灵活性弱一些。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解决过程中当前更大通过应用改造解决问题,改造的代价比较大,同时通过硬件的堆叠解决问题,运维的成本会比较高。华为一直在探讨这个方面,一方面是不断强化分布式数据库本身的能力,考虑如何平滑稳态的架构向面向分布式架构的演进。

由此,华为提出了一个重新定义分布式数据,架构的方案。这个地方会包含三个引擎:

第一,数据多写势能引擎,我们提供多写的能力,使得基于开源数据库能够实现多写,这个本质上来说是未来让应用改造减低成本。

第二,数据共享加速引擎,未来可以提供接口优化整个数据库访问的协议上,使得每一次访问时间大幅度降低,大幅度提升单机和系统的能力,同时实现这个使得算和存进行了分离,算实现了无状态,数据库作为服务来看的话,数据库实现了无状态的演进,这样使存算也能够更加灵活的配比。

第三,数据持久保护引擎,我们要实现无共享控制点跨数据中心RPO云解决方案,今天更多的解决方案用协议来解决我们的跨数据中心的融资难的问题,通过新的数据解决跨数据中心独立容灾的问题,让我们应对灾难有更强解决方案能力。

(以上内容为现场摘录,未经嘉宾审核,仅供行业内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