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创新先行彰显“园区作为”

时间:2021-10-28 16:27|来源:|浏览量:

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小微企业数字化征信、数字货币,当这三大试点汇聚苏州,作为区域金融高地的苏州工业园区,迎来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最佳窗口期”。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强势布局银证保金融科技产业,全力打造以银行金融机构为中心,互联网企业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为两翼,金融科技企业为引擎,制度保障不断健全的金融科技发展格局。本月底,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暨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重磅来袭,将再次在金鸡湖畔刮起“金融风暴”。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以创新先行的实际行动,营造出具有辖区特色的生态,彰显金融科技的“园区作为”,奋力打造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苏州样板”。

借力“金融监管沙盒”放大创新效应

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这一被称为“中国金融监管沙盒”试点的范围从北京扩展到了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苏州市等6市(区)。在申请主体上,可申请“入盒”的主体从持牌金融机构扩展到持牌金融机构和非持牌的金融科技公司。作为苏州金融的高地——苏州工业园区,无疑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开发建设27年来,园区已集聚科技创新型企业8000多家、金融机构超1000家;全市超90%银行分行和近70%保险分公司落户于此。同时,集聚股权投资机构901家,管理基金规模超2700亿元,成为全省外资集聚度最高、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之一。科技和金融双集聚的雄厚基础,借助中新理事会平台积极争取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努力,再加上如今“金融监管沙盒”的护航,园区独特的金融科技创新业态加速形成。

5月下旬,苏州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在园区揭开了“面纱”。作为苏州金融科技孵化的基地,该中心面向苏州地区高校、科研机构、金融科技等企业,将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技术资源、金融应用场景,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的生态标杆。成立仪式上,东吴人寿与国内云计算PaaS及多云管理领域的创新引领者——园区企业博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围绕容器云平台和微服务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等方面协同创新,提速东吴人寿数字化转型。

一端是科技,一端是金融,园区一方面发挥“桥梁”作用,为双方合力开展金融创新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凭借充分释放现有生态的“虹吸”效应,持续集聚银证保金融科技项目:截至去年底,苏州银行金融科技总部、上海银行苏州开发测试中心等近30家法人金融机构在辖区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今年以来,平安苏州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顺利揭牌,宁波银行成立苏州金融科技实验室,东吴证券金融科技子公司东之晟落地,银联商务苏州公司迁入,民生银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众创空间启动运营……

征信大数据秒变资信“透视镜”

对于园区不少进出口企业来说,“关助融”三个字十分熟悉。这一金融产品由园区海关提供进出口信用数据,以帮助企业在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增加担保授信额度。凭借打通海关与金融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关助融”被纳入“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范畴。

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即以多层次、广覆盖的征信体系为基础,为融资难、融资贵的小微企业提供新融资服务模式。在这一试点中,来自各部门的征信大数据汇总成企业的精准画像,秒变资信“透视镜”。在去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金博会”上,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在园区设立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联动金融机构开发新型数据模型算法,服务普惠金融。

在园区,资本项目跨境收支像银行网银支付一样操作便捷。这离不开辖区方协调和精准服务企业需求的初心。通过对接区内法人银行,园区全力推动相关银行分行向其总行反映诉求,加快网银平台功能开发。此外,利用区块链技术,提档升级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试点,打通多部门数据壁垒,建立起银行和监管部门间的业务信息交互核验机制……凭借数据的互联互通,辖区企业的跨境收支真实性审核实现了快捷准确“双提升”。

江苏省首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平台代付融资业务,全省首笔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在全省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随着各种“第一”的落地,园区日益成为苏州的金融科技创新核心区。

“突围”文体旅丰富金融科技消费场景

今年5月,苏州联动上海协同举办的“百亿让利·约惠沪苏”“五五购物节”苏州会场在园区启动。现场,总额约1000万元的苏州第三轮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预约报名通道开启。每个抽到红包的市民,都能在园区核心商圈和重点商超消费,用实际行动促进苏州数字人民币多元化应用场景的生态建设。

从“双12苏州购物节”到“五五购物节”,一轮轮数字人民币的发放,不仅为金融科技带来了新的可能,也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来了全新机遇。“我们以开展‘五五购物节’为契机,与6大试点银行及苏州银行、新建元数科、苏州国网等开拓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对企业来说,这是一片‘蓝海’。”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相关负责人说,园区鼓励区内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在安全与监管、支付清算、智慧生活等金融应用场景上开展合作。

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园区金融科技正探索无限可能,逐步形成体系化布局。以苏州金融科技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其线上平台开发,并发布园区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探索一批数字金融创新应用。借助加快建设信通院云大所共建金融科技信创基地,园区还加速融入上交所信创联盟并集聚创新资源。“目前,金融科技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平台项目获园区信息化立项。”该负责人说,园区供应链金融平台也在稳步推进中。通过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链接园易融,园区逐渐整合起商业保理、银行等资源,探索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10月13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