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银联商务:以数字人民币支付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2021-10-28 19:45|来源:|浏览量:

2021年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将于10月亮相苏州工业园区,汇集多方力量共谋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展示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和生动实践,本刊推出系列报道,走进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相关载体等地实地探访、深度解读,诠释金融科技的“园区智慧”。

近日,NilsonReport(“尼尔森报告”)正式发布《2020年度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表》和《2020年度全球收单机构排名表》(按全卡种清算交易笔数排名),银联商务在亚太地区继续保持清算交易笔数、金额双第一,在全球排名则较上年度上升一位,位列第六。作为国内头部支付机构之一,银联商务成立19年来,基于“支付银商”“增值银商”“科技银商”三个鲜明的特色和定位,持续深耕数字消费领域,积极为更加便捷的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科技赋能 头部支付机构持续升级

成立至今,银联商务已搭建起覆盖全国的综合支付服务网络,与千万级商户、亿级消费者建立联系,积累了海量数据和信息。在此基础上,银联商务也以各类基于SaaS技术的商户增值服务解决方案,包括支付运营、数字营销、商户科技和金融信息等,赋能商家的数字化转型,分享科技发展带来的商业红利。

锚定“百年老店”建设,银联商务坚持以“科技”为发展基石,每年至少拿出营业收入的10%投入到新技术应用、科研合作、技术转化中去。目前,公司应用核心技术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占到总收入的80%以上。

多年积累,银联商务不仅拥有整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科技的“银商大脑”技术架构平台,还已将各类前沿科技运用到公司核心系统的更新升级,对客户业务的支持能力会更安全、更快速、更智能。“我们还与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多家联合实验室,孵化前瞻性的科研成果,推动实现新型科研的应用转化。”银联商务相关人员介绍说。

先行先试 数字支付融入智慧城市

2019年11月,数字人民币试点花落苏州。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银联商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首个政府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苏州工业园区“数字金鸡湖”项目。

其中,银联商务为“数字金鸡湖”APP搭建底层架构基础,将其打造成园区120万居民生活服务的总入口,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园区一卡通、民生缴费等便民服务,形成覆盖线上线下场景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助力苏州数字经济生态构建及智慧城市建设。

同时,银联商务通过ERP平台为园区旗下数十家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提供会员、商城、商户、收银、招商、营销、物业、财务、客户服务等智能化管理服务。

事实上,除苏州外,银联商务还已与上海、深圳、雄安等所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就相关推广开展合作。目前,银联商务数字人民币已累计应用于全国近6万家商户,打造出包括交通出行、政务公缴、景区、园区、养老等在内的十大特色场景。

编辑 顾雅芳

2021年10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