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建行苏州分行:创新融合 让金融更科技 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1-10-27 15:00|来源:|浏览量:

2021年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将于10月亮相苏州工业园区,汇集多方力量共谋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展示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和生动实践,本刊推出系列报道,走进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相关载体等地实地探访、深度解读,诠释金融科技的“园区智慧”。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的力量正越来越广泛地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金融领域,各大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推动自身在金融产品、服务乃至商业模式上的转型升级。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深耕金融领域,大胆创新探索,积极争当金融科技时代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典范。

科技入“行”

完善布局营造活力创新生态

从电算化起步,建行苏州分行结合区域金融实际,历经单机、多机直至全国联网新一级更新,始终坚持自下而上、自主完成,在迭代更新中积累了大量的IT经验,汇聚了众多技术人才。截至目前,建行金融科技条线设有金科、数据、产品创新3个部门,拥有员工105人。技术经验的积淀和专业人才的融入,为建行苏州分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鉴于苏州深厚的产业基础、活跃的经济氛围,建行总行也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在苏州地区的金融科技布局。近年来,苏州产品创新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两个总行级实验室,建信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建行大学相继落地,从人才培养、科研转化、场景应用……形成了行内行外金融科技要素与资源共建共享的活力生态圈,推动了教育、产业、金融的协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创新赋能

场景为王加速创新产品研发

打开建行“掌上网点”,市民即可实现预约、填单、在线咨询等一系列服务,并在最适合的网点完成业务办理;通过楼盘大数据系统,全市各楼盘售卖租赁情况、成交价格浮动等等一目了然……这些便利的背后,是建行产品创新实验室利用新技术,提升自身服务、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围绕‘创新、数据、开放、协作’的创新发展理念,苏州产品创新实验室密切跟踪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等发展趋势,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持续聚焦建设可体验、可互动的沉浸式金融产品和服务场景,逐步建设成现有建筑面积2000平米的未来银行一站式体验中心与数字工厂创客空间,形成智“惠”金融、智“慧”城市、智“绘”未来、智“汇”创新四大板块。

其中,智“惠”金融,围绕“三大战略”,通过人房共管、楼盘大数据、VR全景看房、苏微贷等创新产品原型呈现在金融中布设场景的创新成果。智“慧”城市,围绕G端连接、B端赋能、C端突围,通过互联网+不动产权证抵押、工匠宝、“至善行”、城市沙盘、智慧超市、智慧溯源、智能魔镜等产品或场景体验,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平台场景,凸显银行社会化属性。智“绘”未来,围绕未来银行发展趋势,从智慧溯源、智能魔镜、智慧网点、智慧家居等,展示未来金融服务将从产品中心转化为用户中心,重新再造场景和功能的模拟体验场景搭建。智“汇”创新,围绕现实社会痛点,汇集多方智慧搭建社会化开放创新孵化平台,与地方金融科技协会、大数据联盟、中地行、凯美瑞德等科创型企业开展跨界场景创新。

服务延伸

联动发展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身处改革创新的前沿之地,建行苏州分行牢牢把握发展优势,抢抓金融科技风口机遇,积极探索与苏州政府、科研机构的合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脉动,不断拓展和延伸自身服务。

2018年,建行苏州分行以金融科技和数据分析为支撑,探索小微企业服务新模式,创新“小微快贷”“云税贷”“公积金云贷”“薪金云贷”等产品,推出小微企业一站式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惠懂你”。“这款产品联通苏州地方征信、税务、电力、公积金等数据,对企业进行立体式全息画像,通过各种数据推算小微企业合理的流动性资金。”建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徐臻介绍,在这款最早从创新产品实验室孵化的大数据产品基础上,建行苏州分行还衍生出供应链体系,能够为客户量身定制信用贷快,助推地方发展,也进一步畅通了产业循环。

在徐臻看来,从金融看非金融,是一个生态的建设,对金融也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也正是基于这种前瞻的眼光,建行苏州分行聚焦科技驱动、能力开放、平台生态,服务拓展之路越走越宽,合作发展领域越来越广。如今,在苏太猪养殖中,建行苏州分行将自身分析管理经验与细分领域的专业科技企业相结合,综合应用到数字化养殖的方方面面,通过猪脸识别图谱、基因筛选等科技手段赋能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在永联村的数字化迭代中,建行苏州分行更为其搭建起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体系。“我们数字货币项目的广度和深度上都非常具有优势,现在永联村在运营的各环节、各场景已经全部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徐臻对于这类先行先试自信满满也倍感自豪。

当前,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小微企业数字化征信、数字货币三大试点汇聚苏州,为深化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建行苏州分行也将秉承“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园区精神,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在助力自贸区建设、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面深入践行“金融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编辑 顾雅芳

2021年10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