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新建元数科全面发力金融科技新赛道

时间:2021-08-27 10:16|来源:|浏览量:

2021年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将于10月亮相苏州工业园区,汇集多方力量共谋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展示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和生动实践,本刊推出系列报道,走进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相关载体等地实地探访、深度解读,诠释金融科技的“园区智慧”。

“搭建沟通桥梁,加速资源集聚,畅通行业交流,培育产业优质生态,推动产业行稳致远。”在日前举行的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上,苏州新建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当选新一任秘书长单位,意味着其全面发力金融科技新赛道。在苏州工业园区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征程中,新建元数科以数字经济领域龙头国企的责任担当跑出“加速度”。

起跑——夯实“数字底座”引领智慧未来

新建元数科是新建元控股集团旗下专注于智慧城市及数字科技业务板块公司,近年来,公司以数据治理为核心,为政府、企业和关联行业提供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一体化综合服务,推动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全力探索具有园区特色的智慧城市服务模式。

根植园区丰富的应用场景、先进的城市管理和企业服务理念,新建元数科已形成以风云科技“数字政府”、园区测绘“数字城市”为代表的竞争优势,并逐步将数字化的视野拓展至金融科技领域。“我们下属的园区测绘、风云科技,都诞生于园区开发建设初期,二十多年来为整个区域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伴随着园区政务及城市治理信息化、数字化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我们沉积了大量的数据,如何用好这些数据是新时代下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在苏州新建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石颖看来,正是得益于在“数字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中积淀的丰富经验,才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开拓新领域。

今年以来,新建元数科正式迈入金融科技新赛道,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金融发展深度融合,展现出支撑园区新一轮发展的“国企担当”。

快跑——科技赋能金融先试先行按下“加速键”

新建元数科积极布局金融科技,描画出未来可期的发展路径。“金融科技与数字化密切相关,同时园区有着深厚的发展基础和多元的应用场景,我们将重点打造一个服务型平台,丰富金融科技的内涵,推动金融科技在园区的繁荣发展。”石颖说。

据介绍,新建元数科目前已全面负责“园易融”平台的开发运营工作,以平台化、集市化、数字化为特点,拓展资金供给侧,为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线上”+“线下”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在普惠金融领域,新建元数科同样先试先行,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园区数字金融化创新标杆。该平台自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为6家核心企业解决了23笔融资需求,融资金额共计2367万元。此外,公司还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携手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钱包建设。

领跑——助力生态建设扩大金融科技“朋友圈”

在金融与科技“联姻”的过程中,园区始终走在前列,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科技创新态势活跃,已然成为苏州乃至全国的领跑者。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旨在发挥枢纽桥梁作用,促进金融科技领域供需对接,搭建金融科技“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打造苏州金融科技品牌。作为新一任的秘书长单位,新建元数科将致力于成为政府与企业间的纽带。

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和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即将再度亮相园区,这是新建元数科首次承办的金融科技盛会,将聚焦生态建设开展一系列新尝试。本届金博会以“汇科技、慧金融、惠生活”为主题,在展示最新金融科技应用的同时,将更注重场景的开放与融合,增强参与企业的获得感,也将更注重民生服务,设置数字人民币应用专区、防诈骗防非法集资专区,向市民生动呈现生活中的金融科技。

新建元数科以数据为核“撬动”城市发展与产业创新,未来将持续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赋能金融服务,对外不断拓展与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的稳健合作关系,实现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加持,对内打造专业人才团队、吸收金融行业领军人才,强化科技内功,促进金融和科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园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助力苏州打响金融科技城市名片。

作者 余闻

《苏州日报》2021年8月27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