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开放生态提速金融科技“出圈”

时间:2021-10-29 10:11|来源:|浏览量:

昨天,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双峰会”启幕,宣告了金融科技进入“金鸡湖时刻”,也让业界的目光聚焦在苏州。

作为苏州区域金融高地的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全力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创造线上线下循环的生态系统,持续提升金融产业整体能级。此次“双峰会”,用场景展、绿色会、精英赛、生态行等“盛宴”,全方位展示了这片创新之城布局长三角数字金融创新与服务高地的壮志雄心。

“数字金鸡湖”催生数字消费丰富场景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带来了金融科技格局的深刻变化。如何抢抓数字化升级先发优势?对此,苏州工业园区以数字人民币试点为突破口,推出一大批典型应用场景。目前,辖区已布设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的商户超2000家,基本覆盖核心消费商圈,并首次扩展到线上消费。

精美的苏绣、“入木三分”的雕刻、造型别致的茶具……昨天,园区把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搬”到了大会现场。在展区特设的苏州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列的文创产品大多来自本地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可享受折扣优惠。事实上,围绕数字人民币消费生态打造,大会当天还发布了数字金鸡湖——苏州工业园区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综合生态体系。

这一消费综合生态体系由新建元集团、中国银行、银联商务联合打造,将政府大数据管理能力的触角延伸到民生消费领域。“数字金鸡湖依托园区国资企业丰富的线上线下商业场景,将探索集成各类场景下企业端和消费端的数字货币及非数字货币消费数据,以便更精准地服务消费人群。”新建元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亢越说。未来,数字金鸡湖将集合园区一网通办、民生缴费等便民服务功能,打造服务辖区居民的城市服务总入口。

创新成果扎堆彰显开放生态

集聚全市90%的金融机构类金融科技项目、70%以上的金融科技企业,园区作为我市的金融科创中心,近年来充分借鉴新加坡金融产业发展经验,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双峰会”开幕仪式上,一批创新成果的“扎堆”发布,为辖区金融科技的开放生态系统再添关键要素。

金融科技生态建设离不开探索创新,更离不开合作共赢。当天现场揭牌成立的长三角金融信创联合攻关基地,充分展现出园区在金融信创领域的布局。这一基地由新建元数科联合中国信通院、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发起成立,将围绕金融科技自主可控产业的痛点和攻坚难点,提供软硬件适配验证、产品测试等解决方案。同时,将在成果展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生态支撑。

在金鸡湖畔的星海大厦,一个集全市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的示范区也正式掀开“盖头”。昨天同时揭牌的苏州金融科技集聚示范区,今后将以星海大厦为服务空间,联动区域40多家银证保金融机构、20多个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或实验室,协同开发应用场景并为创新应用提供服务。而落户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中新生态大厦的苏州证券基金信创协同基地,则链接起信创支撑平台资源方。

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化解融资难题

昨天的“双峰会”上,银行、风投、科技企业等多方签约共建苏州市供应链金融生态,今后将把园易融平台作为“底座”,联合金融机构渠道资源、金融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开启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的新篇章。

据悉,苏州市供应链金融生态将以现有服务平台为基础,围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大数据风控与征信、区块链与可信认证、人工智能与多方安全计算等手段,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科技手段的丰富,有助于金融服务和产品更加精准地投向需求方,实现供需双方需求的精准对接。”大会现场,不少企业代表对这一生态系统的构建充满期待。

金融科技一步步迭代并走向成熟,需要一批批应用场景的支撑。在这一领域,“双峰会”同样带来了好消息。昨天,苏州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联合签约。按照其发展“蓝图”,这一创新中心会与金融机构搭建联合实验室,首批共建信创容器云、区块链平台、自动化安全响应分享平台等。通过开展各类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该创新中心将在展示、创新、孵化等多样化功能中,推动金融科技走向市场,服务更多科创企业。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10月29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