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当老外唱响《我爱你中国》

时间:2021-10-16 11:34|来源:|浏览量:

昨晚,20多位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尼加拉瓜等七国的优秀歌唱家与苏州交响乐团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联袂开演,成功完成2021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火红中国最美江南》音乐会的首演,为观众带来90分钟的音乐盛宴。据悉,本届音乐会是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点策划活动之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江南文化为主题,聚焦中国风采和江南文化,通过歌唱展现了苏州的历史人文和锦绣山河。

用声乐唱“靓”最美江南

音乐会延续“外国人传唱中国经典”的特色,以红色经典作品、中国传统歌曲和艺术节保留曲目贯穿全场,用声乐艺术奏响一曲曲气势磅礴的时代之歌,融合苏州传统民间艺术,向世界展现江南水乡的文化魅力。

据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创办人兼艺术总监田浩江介绍,本次演出主要包含“美丽中国”“锦绣江南”“有朋自远方来”“尾声”四个部分,其中有很多脍炙人口的曲目,选择的曲目也融入中外歌唱家的期待和祝愿,以此促进国际文化音乐的交流和融合。

参加演出的郭铭心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一名教师,在他看来,此次演出充满了江南韵味。“在第二篇章,几乎把所有美的东西都体现了出来,里面还有苏州评弹,由来自美国的女高音歌唱家演唱,我听她唱的时候心都融化了,内心非常感动。此外,还有《拔根芦柴花》《家在苏州》《桥》等体现江南特色的曲目。”他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这次演出的曲目编排,有非常多朗朗上口的曲目,基本上都是中国歌曲,可以让大部分观众更容易接受。

用艺术擦亮文化交流宣传名片

“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性声乐艺术节,自2014年起已在苏州连续举办八届,来自30多个国家的350余名优秀青年歌唱家参与了艺术节,为中国和世界舞台培养出一批具有东西方文化视野和全面艺术修养的青年歌唱家。通过音乐让世界充分感受到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实力,对推广苏沪城市品牌、高质量推进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艺术节延续往届传统,依然有20余位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七国的优秀青年歌唱家参加。参与艺术节的外国歌唱家也将继续担任中外文化使者,同中国歌唱家一起用音乐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我爱你中国》《洪湖水浪打浪》《卜算子·咏梅》《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通过国际化的改编和各国优秀青年歌唱家的中文演绎,让中国力量、中国声音从江南水乡流动到世界各地。

来自尼加拉瓜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DeborahSolangeMartinez自2019年开始受邀赴中国参加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今年已经是第四次参加iSING的项目。“我非常喜欢iSING,每一次我都能学习到很多新形式的音乐,学习特别的艺术表达形式,接触中国不一样的文化,这对我来说是种非常特别的体验。”她说,今年艺术节围绕江南文化展开,也让她有机会了解什么是江南文化,对江南的音乐也有了新的概念和体会。

惠民演出让iSING“声”入人心

早在9月28日,iSING!Suzhou中国青年歌唱家西洋声乐作品专场内部音乐会就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金鸡湖音乐厅开启,青年歌唱家们以精彩动听的音乐表演正式拉开了2021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帷幕。

而在10月9日晚,15位iSING!Suzhou青年歌唱家,又来到独墅湖畔的菁英公寓倾情献声,唱响“最美江南”。在江南宜人的晚风中,青年歌唱家们歌声飞扬,带来《我爱你中国》《长江之歌》《灯火里的中国》等红色经典作品、传统歌曲,引得观众纷纷驻足聆听、合唱,不时爆发出热烈欢呼和掌声。

据了解,每年iSING艺术节期间,青年歌唱家们都会走进学校、社区等场所,给市民带来精彩演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为苏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亮色。今日,《火红中国最美江南》2021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音乐会还将赴上海大剧院开启演出。

本报记者 罗雯

《姑苏晚报》2021年10月16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