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全球智博会权威发布

时间:2021-09-18 14:19|来源:|浏览量:

中国网·美丽苏州讯9月16日,2021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正式揭幕。开幕式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联合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年报》”),这是中国经济信息社连续第四年发布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

《年报》分析认为,2020年以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特点与趋势:

一是全球达成人工智能发展共识,产业链迈向成熟与分工新阶段。受重视度与日俱增,根据斯坦福大学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球已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人工智能战略相关文件,美国第116届国会在立法、委员会报告和国会研究服务报告中,提及人工智能的次数是上届国会的3倍多。技术创新踊跃、多点发力,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持续突破,超大规模智能模型发展成效显著;资本市场保持活跃,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资总额679亿美元、增长约40%,美国依然是全球私人投资主要流向地,中国紧随其后。伦理监管日趋完善,人工智能带来的社会性风险、责任性风险等备受关注,让人类在充分安全的条件下享用智能技术红利成为重点。

二是我国人工智能重点领域加速突破,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基础研究领域,我国人工智能学术研究水平大踏步发展,2020年人工智能期刊引用比例首次超过美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一,覆盖机器学习、数据识别、神经网络模型等重点领域;人才培育方面,持续完善多层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基础层、复合型人才供给能力。据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统计,截至2021年6月,国内共有345所普通高校成功申报人工智能本科专业,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规模占全球比重稳步提升。应用落地方面,我国人工智能技能相对普及率超过德国、加拿大等国家,位列全球第三,集中在教育、硬件与网络、软件与IT服务等领域。

三是国内人工智能创新方案加速落地,赋能细分行业提质增效。“AI+制造”逐步渗透上下游全产业链,融合应用已具备一定的基础;“AI+医疗”处于产业化早期,AI医疗器械标准化加快推进,AI+公共卫生、AI+医学影像等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纵深;“AI+金融”侧重模式创新和流程再造,智能风控应用日益成熟;“AI+物流”领域,智能运输、智能仓储等持续较快发展。

《年报》指出,今年3月,苏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聚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2020年,苏州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近900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24.8%,体系化竞争优势显现。苏州工业园区作为核心先导区,加速AI源头创新与产业发展,培育了罗博特科、华兴源创、瀚川智能等上市企业,博纳讯动、极目机器人、知行科技等潜在独角兽企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重要增长极。

《年报》认为,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一些瓶颈与问题,我国可推广“揭榜挂帅”机制,提升核心技术攻关效能;创新产教融合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融合”;抢抓招引海外人才窗口期,进一步完善高端人才引育机制;培育数据安全创新发展试验区,示范引领行业发展;积极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打造互联互通示范平台。

作者 王梦菲 王艳艳

《中国网·美丽苏州》2021年9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