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尖端“黑科技”带你畅游未来

时间:2021-09-17 10:51|来源:|浏览量:

昨天上午,2021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开幕。在这场集展、会、赛、奖、演五位于一体的年度“智能盛宴”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大厂和苏州本地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纷纷亮出“黑科技”,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奇幻之旅”。

智慧生活

一站汇聚“智慧园区”15种场景

去年,以智慧城市为重点,陆续开放了17个应用场景;今年6月,在上海向全球发布了首批12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昨天的2021全球智博会启动仪式后,园区作为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再次发布了一批应用场景,也宣告了智慧生活在这里日益成形。生活在“智慧园区”是怎样一种体验?在展会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展区,“智慧园区15场景展”让人窥见未来。

“智慧园区15场景展”聚焦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不管是能听会说、感知语音情绪的机器人伙伴,还是万物互联、效率爆表的云计算体系,都展现出人工智能势不可挡进入生活的态势。“参观者可以在试乘等互动环节亲身体验人工智能的魅力。”据2021全球智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区域集中展示了园区人工智能领域近年来的成果,从吃喝住行全方位诠释“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一只灵活的机械手,在3D“眼睛”的帮助下,于一堆无序摆放的物品中取出目标物。此次全球智博会,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带来了一套高精度三维视觉芯片技术。据介绍,这套技术包括一双3D“眼睛”——微机电系统(MEMS)感知芯片和“大脑”——超低功耗专用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通过眼、脑和手并用,我们的系统解决了无序抓取的难题。”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技术的3D之“眼”获得中科院“重大突破专项”优秀奖,3D之“脑”则成为全球首颗支持高精度三维建模的低功耗专用AI智能处理芯片。

智能改造

一个数字孪生平台智慧升级制造车间

近年来,汽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带动着上游轮胎行业快速发展,提高单位时间劳动生产率成为不少轮胎企业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展会上,来自园区的人工智能代表企业艾吉威机器人展示了面向轮胎行业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可以有效解决行业存在的用工成本增加、招工难、信息程度低等问题。

数字孪生技术即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在虚拟空间中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我们今天展示的轮胎智能化解决方案,是由无人叉车、无人运输(AGV)小车等移动搬运机器人、调度系统和仓库控制系统等组成,整个流程涵盖原材料卸货、入库、加工、成品入库、成品装车全流程,实现物流作业高效的无人化智能智造应用。”艾吉威产品总监万福平说,这一方案融合现场设备互联、边缘计算、数据提取存储及分析等环节,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让设备行为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实现全流程动态监控。“这样一来,生产环节的风险能提前识别,以便减少危险和失误,提升企业效益。”目前,艾吉威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先后在青岛、苏州、贵阳、十堰、合肥等地多个大型轮胎工厂中稳定运行。

与往届相比,本届全球智博会展示的技术方案更加“硬核”,面向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这与园区近年来大力推进“智改数转”的趋势不谋而合。今年上半年,园区推进“智改数转”项目844个,涉及企业62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31家;年度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智能“制造贷”专项授信总额达24.4亿元。

生态融合

一套“找茬”技术筑牢人工智能安全底座

近年来,大量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的同时,也隐藏着由技术性缺陷导致的算法安全风险。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例,攻破人脸识别技术、利用虚假身份信息的违法行为这两年屡屡发生。在昨天的展会上,由北京的瑞莱智慧特制的隐身衣,就戳中了人脸识别的“痛点”。

一件普通的白T恤印上干扰图案,人工智能监控系统无法识别穿着它的人。“这是因为基于大数据算法的人工智能并非万能。一些训练数据无法覆盖到的极端场景中,系统本来能检测到的信息却检测不到,这很可能会变成易被攻击的漏洞。”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T恤上印的图案,由公司的人工智能安全对抗攻防技术平台生成,专门针对图像识别的薄弱环节设计。靠着这套“找茬”技术,公司已打造世界首款商业化AI安全平台、业内首个针对人工智能模型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系统。

一方面能对模型的安全性进行全面检测;另一方面,还能提供多种增强安全性的方案,及时修补漏洞,避免攻击隐患,瑞莱智慧的技术平台,是对人工智能安全底座的进一步夯实。“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展会发掘一批优秀的开发者和创业团队,通过技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融合,营造优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加快推动园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明两天,品牌会展、论坛、大赛还将轮番上演,继续展现“黑科技”的无穷魅力。

相关链接

智媒赋能打造“最美窗口”

苏州圆桌思享汇举办

苏报讯(记者姜昊涵)昨天,2021全球智博会“智媒未来”分论坛暨第40期苏州圆桌思享汇举办,会上来自学界、业界的大咖就苏州在国际传播中打造“最美窗口”作主题分享,《全球网络空间中的苏州城市形象年度报告(2020-2021)》发布。

本场论坛主题为“智媒进化——融媒转型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周锡生,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曹培鑫,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等专家学者就对外讲好苏州故事,打造“最美窗口”各自作了主题分享。

苏州市海外网络传播工作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哪些话题国际网络舆论最关注?论坛中,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发布《全球网络空间中的苏州城市形象年度报告(2020-2021)》,年报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分析国际国内主流媒体网络数据,综合立体呈现全球网络中苏州城市形象及其特点,为苏州优化全球网络空间中的城市形象、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提供对策建议。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9月17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