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阳澄湖大闸蟹今日开捕

时间:2021-09-22 13:47|来源:|浏览量:

醉美苏州,蟹起阳澄。9月22日上午,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阳澄湖畔,随着“一声令下”,16艘开捕船伴随着激扬浪花和欢快笑声,扬帆起航,横穿水面,拉开2021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的序幕。而随着第一篓大闸蟹返程收网回来,一只只肥美壮硕的“铁甲将军”威风凛凛、神采照人,将丰收的喜悦传遍全场。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主办,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办事处、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承办。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陆志荣,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出席活动。


阳澄湖是知名的大闸蟹产地,拥有总水面18万亩,湖中纵列沙埂2条,将阳澄湖分为东、中、西3湖。其中,唯亭街道拥有阳澄湖水域40平方公里,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占阳澄湖围网面积的31.3%,涉及884户大闸蟹养殖户。据悉,今年气候条件优越,有利于大闸蟹的生长,3两母4两公以上大蟹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根据前期测算,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预计产量将达10940吨,开捕后,阳澄湖大闸蟹会源源不断上市。


近年来,唯亭坚持科学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模式,人工放流蟹苗,不断增殖螃蟹资源,养殖的规范化提升了湖区管理水平。为确保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唯亭还从源头加强管理,组建成立了“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三星级合作社”和“苏州市十佳合作社”。以“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合作社”为依托,园区还成立了“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既保千年传承,又护一湖清水。


“近年来,园区现代农业发展迅速,每年达到200亿营收,对外合作面积超过18万亩,同时实现了与传统农业的有机结合,丰富了园区发展内涵。”园区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吴秋荣介绍,在大闸蟹养殖方面,园区拥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化养殖方法,同时通过统一规格、统一管理、统一监管、统一品牌,保证了每一只蟹的品质,并逐渐打造了市民游客来到阳澄湖“看阳澄湖水、品阳澄湖大闸蟹”的旅游和美食文化。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开捕节采用线上云开捕形式,通过线上同步直播,全国观众一起见证了阳澄湖大闸蟹今年的首次“亮相”。同时,2021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防伪锁扣同时揭晓,此次新版“锁扣”上有醒目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以确保食客能够购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现场,天猫商城第五年获得阳澄湖第一篓大闸蟹。同时,大闸蟹解剖比赛、大闸蟹捆扎、主播吃蟹品蟹展示等环节一一在线上直播,带领观众邂逅金秋的“舌尖江南”。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杨海石

2021年9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