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阳澄湖大闸蟹开捕

时间:2021-09-23 10:58|来源:|浏览量:

醉美苏州,蟹起阳澄。昨天上午10时22分,随着一阵“哗啦啦”的声响,一只只大闸蟹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阳澄码头出水,宣告了2021年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据相关抽测数据分析,今年全年大闸蟹产量预计在10940吨左右,其中围网养殖区面积1.6万亩,产量1575吨左右,沿湖周边高标准池塘养殖面积7.26万亩,产量9365吨左右,国庆节前后可批量上市。

今天10时许,一声出发令响,16艘开捕船在阳澄码头启航。在激扬的浪花和欢声笑语中,开捕船横穿水面,开启了阳澄湖围网捕蟹之旅。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刚出水的“铁甲将军”不仅豪横地挥舞着蟹钳,嘴里还不住地吐泡泡,将丰收的喜悦传遍现场。据悉,今年气候条件对大闸蟹的生长有利,3两母4两公以上大蟹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

“一蟹上桌百味淡。”阳澄湖是知名的大闸蟹产地,拥有总水面18万亩,湖中纵列沙埂2条,将阳澄湖分为东、中、西3湖,其中,唯亭街道拥有阳澄湖水面40平方公里,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占阳澄湖围网面积的31.3%,涉及884户大闸蟹养殖户。

近年来,唯亭坚持科学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模式,人工放流蟹苗,不断增殖螃蟹资源,养殖的规范化提升了湖区管理水平。为确保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从源头加强管理,唯亭组建成立了“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三星级合作社”和“苏州市十佳合作社”。以“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合作社”为依托,园区还成立“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既保障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又护住了一湖传承千年的清水。

此次开捕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云开捕形式。现场,2021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防伪锁扣揭晓。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锁扣上有醒目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防伪扣分为玫红色和蓝色两种。其中,玫红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阳澄湖围网养殖区域,蓝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池塘高标准养殖区域。

现场,天猫商城第五年获得阳澄湖第一篓大闸蟹。随后,阳澄湖大闸蟹捆扎、主播吃蟹品蟹展示等环节一一在线上直播,带领观众邂逅金秋的“舌尖江南”。

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张晓亮

《城市商报》2021年9月23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