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城市后花园”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1-09-10 09:59|来源:|浏览量:

初秋的阳澄湖畔,橙黄橘绿,风景旖旎。连日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密集推出精彩活动,盛情端出文旅大餐,迎接又一个旅游旺季的到来。

周志伟摄

今年以来,阳澄湖半岛度假区把辖区“三核一带”功能布局中的关键“一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照苏州工业园区明确的“城市后花园”发展定位,积极推动“科技+文体旅”融合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焕发新活力。

做强品牌

“科技+”赋能文体旅

10月4-6日,举办第三届江南汉文化艺术节——国庆大赏暨“恰汉服少年”主题评选活动线下总决赛,将推出汉服T台秀、中国风市集等内容,打造汉文化视听盛宴;10月23日,举办“华谊跑Ⅲ之摇滚亲子跑”活动,将结合华谊即将上映的《摇滚藏獒》影片开设宠物组,开启夜跑新模式……翻开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的日程表,一大批文旅活动即将轮番上演。

“之所以在近期高频率举办各类演出赛事,原因之一是想借助阳澄湖大闸蟹上市的天然热度,留住品蟹大军,拉长旅游产业链,增强半岛旅游品牌的影响力。”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到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吃喝玩乐”,品蟹只是若干选项中的一个。

所有的活动信息,均清晰地展示在“惠游园区”微信小程序上,市民游客只需点点手机,就能查询、预约、购买。据介绍,“惠游园区”智慧旅游项目是由半岛旅游度假区打造的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休闲旅游服务智能化平台,设置有活动日历、文体场馆以及智能导览、旅游攻略、定制游等板块,目的是方便市民游客了解园区的“吃住行游购娱”。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超28万人,参与商户100余家,总交易额超1200万元。

依托“惠游园区”数字平台,阳澄湖半岛度假区推动旅游营销推广工作从“被动选择”转向“主动推送”,以“科技+”赋能文体旅,品牌建设有了更坚实的抓手。据介绍,就在9月中旬,阳澄湖半岛度假区还将发布IP形象“阳小草”“澄小花”,作为半岛旅游品牌的代言人。

优化服务

“关键小事”见品质

最近,不少市民游客发现,在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的草坪上、湖畔处,多了一些精心设计的“半岛小店”集装箱,点缀在周边美景中。“小店”内有自助售货机、充电宝、旅游地图等便利设施,市民游客可随意地走进其中休息、补给。目前,度假区内共有15个“半岛小店”,正在进行外观改造项目,不久便可以全新面貌亮相。今后,这些“半岛小店”将成为“半岛便利圈”的一大亮点。

“优化旅游服务,关键就是要抓好这些‘小事’。”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从游客大数据分析来看,来阳澄湖半岛度假区休闲度假的游客中,苏州本地游客占六成,上海游客占两成,其他周边城市游客占两成。不难看出,在整个游客群体中,回头客的比例很高。“因此,从细节入手,最大限度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至关重要,这需要我们主动发现游客的‘不方便’,用‘想在前面’的高质量服务,吸引游客来了还想来。”

苏州轨交5号线开通后,为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带来大量客流。为了方便这部分游客,度假区又想在了前面。9月1日,旅游专线接驳车A线B线同时开通,串联起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仙樱湖公园、重元寺等旅游点位。有市民尝鲜体验之后赞不绝口:“不仅想去的地方都能到,还提醒了我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打卡,不用自己做攻略了。”

服务越好,人气越旺,今年上半年,阳澄湖半岛度假区主要旅游指标已基本恢复或超过疫情前水平,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97.1%;接待游客总人数252万人,同比增长77%;过夜游客、停留两夜及以上游客、入境游客数均实现大幅增长。据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预计今年全年实现游客接待量超55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亿元。

升级业态

“首发经济”引领转型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模特们从重重叠叠的花影中依次走出,50多个首次入驻苏州工业园区的时尚品牌以这样的方式逐一揭开神秘面纱……今年5月,“新品潮品首发首秀第二季——SIP潮秀”活动在位于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的比斯特苏州购物村举行,带给观众别样的视听感受。

首发经济,是指国内外一线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以及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在带动高端品牌汇聚、引领消费潮流升级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为目标,积极发展“首发经济”,鼓励重点商业综合体主动引进全球性、全国性、区域性品牌首店,致力于形成从“首发”到“首店”再到“旗舰”“总部”的“首发经济”效应。

在这方面,阳澄湖半岛度假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以来,度假区不仅积极利用辖区内比斯特苏州购物村、华谊兄弟电影世界等载体平台,积极落地“首发”“首店”,还创新应用场景,将目光瞄准科技领域,提出打造苏州工业园区科技产品发布的“首选地”。

“不仅仅是‘首发经济’,背靠实力雄厚的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半岛度假区还应该能做得更多。”阳澄湖半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里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半岛度假区近年来积极谋求转型,致力于从单一的旅游目的地升级成为城市休闲度假之地,为园区高层次人才提供休闲旅游的“首选地”,成为园区产业生态圈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者 王俊杰 孟旭

《新华日报》2021年9月10日第2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