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以百倍努力争取最优发展结果

时间:2021-08-06 09:48|来源:|浏览量:

7月31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奋力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作工作报告,会议由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

今年以来,园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科学研判形势,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项主要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1-6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4.8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7亿元,增长14.6%;进出口总额517.4亿美元,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8.8亿元,增长28.1%;新增注册外资2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13亿美元,保持历史高位、全市领先;固定资产投资223.2亿元,增长9.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万元,增长11.6%。

上半年,园区持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沪苏同城化历史机遇,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深化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港、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商飞等战略合作,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在园区成立;快速推进合作园区建设,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实体化运行,先行启动区范围划定,苏相合作区赋权事项加快落地;中新合作内涵持续丰富,境外投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助力66家企业投资77个境外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13.5亿美元,增长333.9%。

在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方面,园区出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形成“1+8+X”创新政策体系,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新增6家海外创新中心,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建设快速推进,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高瓴苏州创新中心落户,与中国医科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共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苏州基地”,创新网络不断织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169家,新增上市企业7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PCT专利申请量分别增长107%、74.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8.3件。出台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举措19条、其中全国首创3项,全省首发“人才政策计算器”,新引进外国人才362人。

在彰显产业转型质效方面,园区新设外资项目188个、增长61%,增资项目89个、增长1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1%,呈现“产业层次高、项目结构优、预期效益好”的显著特点。园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实施“智改数转”项目844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2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占全国10%。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产值增幅超35%。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成效显著,年度100项改革创新任务稳步实施,“打造跨境海运数据通道助力智慧物流”“知识产权证券化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被国务院评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11项经验在全省示范推广。园区开发全国首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80%,5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成功获批,新增各类金融、准金融机构140家,全国首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模式,发布首批免证事项清单。

在优化城市宜居环境方面,轨交5号线及配套公交换乘线路开通运营,中环北线二期、星湖街隧道建成通车,建成以独墅湖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商旅文体展融合发展,获批开展首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生态美丽河湖创建扎实开展,全球首例、国内首个产业园区可持续水管理“双贯标”认证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推进,形成富有园区特色的“十心工程”创建体系;在全市率先推出“自助挪车”系统,建立审批一件事、监管一张表等“六个一”工地管理新模式,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屏观全貌、一网管全区”初步实现。

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园区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举办“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活动在央视播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建立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组织“百场服务进社区”等“七个一百”系列活动,突出党建在助力产业发展、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狠抓正风肃纪反腐,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吴庆文充分肯定了园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使园区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汇聚的功能高地、构建双循环格局的关键节点、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要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园区,加快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做强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要致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现代化园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建设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园区,打响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和园区风格的城市文化品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致力打造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园区,全面提升园区城市治理的数字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把园区建设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的区域之一。

会议要求,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百倍努力争取最优发展结果。主动融入新格局,拓展双向开放的发展空间,编制实施《深化中新合作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参与共建共享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好江苏省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协同运营平台;持续壮大新动能,强化面向未来的创新支撑,全力推进“一区两中心”建设方案实施,加快重大平台建设,聚焦重点产业,绘制新兴产业人才图谱,力争全年引进园区科技领军300人、新增市级以上创业领军人才70人;着力构建新体系,做强硬核主导的高端产业,持续强化全球投资促进网络合作,扎实推进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大新兴产业全年总产值超3000亿元;全面激发新活力,推进系统集成的改革攻坚,持续推进自贸片区建设,全面落实“56+N”改革创新任务,确保100%落地实施,推动新版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落地见效,年内完成100项全程网办事项;加快建设新中心,打造美好生活的品质之城,强力推动产业用地更新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年内完成不低于5000亩产业用地更新目标;不断满足新向往,完善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确保8个教育项目、金鸡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等按时投用,全年为户籍居民、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会议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发展优势,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林小明对当前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要求,要在完成全年目标上再落实,全力以赴抓难点、抓提升、抓突破、抓进位,推动经济运行更加稳健、更有质量;要在抓牢项目建设上再发力,推动各类已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推动更多项目达产达效;要在先行先试改革上再探索,围绕深化科技创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服务供给能力等领域,积极借鉴探索和先行先试;要在更新产业用地上再攻坚,加快落后产能腾退,倒逼企业改造提升,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空间;要在办好民生实事上再推进,坚持分工负责,加强协调配合,抓好项目监管,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照时序推进;要在抓牢安全生产上再强化,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领域安全工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上再精细,持续抓严抓细重点场所以及重点人群管控、常态化防控、应急处置、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会上,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发布了《园区产业用地更新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介绍了《“一区两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情况。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经发委、新建元集团、娄葑街道作交流发言。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苏相合作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一级监管企业、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唐晓雯

《苏州日报》2021年8月6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