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开放合作再出发 互惠共享谱新篇

时间:2021-08-05 12:17|来源:|浏览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今时代,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之初,中新两国领导人就形成了一个共识:园区的成功,不在于引进多少项目,而在于能否把新加坡积累的经济和公共管理经验,通过园区的建设复制推广到中国。

今年以来,从诞生伊始就“自带”开放合作基因的园区,从推动中新国际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市域统筹三个不同层面,践行着自己的开放合作承诺。

中新合作领域取得新拓展

中新合作是园区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明显优势,与时俱进、常试常新,也是园区的成功秘诀之一。

随着苏州自贸片区的建设,外企云集的园区涉外仲裁服务需求不断增多,园区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商事主体对涉外仲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引进国外知名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大力发展现代法律服务业。今年2月,园区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合作,在园区设立了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该机构定位为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与苏州市、园区的合作交流平台,将为新仲与国内有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国际商事仲裁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服务中新两国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多元化建设。

与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一同成立的还有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苏州工作委员会。两个机构将携手前行,与园区分享关于国际仲裁、调解最新发展的信息和经验,不断探索现存及潜在的各种合作交流渠道和方式,持续促进中新合作不断迈向新领域。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新合作,园区于6月推出了新举措——与中国新加坡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发布《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企业服务导则》,共同建立并启动“中新企业家面对面平台”。平台启动后,可以在线接收中新企业咨询,为企业提供投资促进、行政审批、载体租赁、就业居留等全生命周期的政策辅导指引,开展中新企业供应链对接、企业与资本对接、企业与技术对接、企业与人才对接等专场活动,为新加坡企业在园区发展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中新合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为越来越多中新两国企业在园区和新加坡找到了事业发展的舞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园区共有新加坡投资项目约450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园区在新加坡投资企业超30家、投资额超10亿美元,并且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20年,园区与新加坡实现贸易总额超16亿美元。

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

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今年2月,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重磅发文,决定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园区被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北向拓展带”。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之后,园区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高标准谋划打造北向拓展带的重要增长极。几个月以来,园区迅速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内容涉及现代物流、商务会展、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不久前,园区港ICT(集装箱内陆码头)业务正式首航,这是上海上港集团与中国外运苏州物流中心深度合作结出的硕果。园区港ICT业务开通后,将充分发挥上港集团在港口物流资源配置和信息化技术方面优势,实现园区港与上海港的信息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带动内河集装箱中心实现高水平建设运营,有效为企业降本增效,推动上海港乃至长三角区域港口集疏运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而在更早的5月,园区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党建合作、业务合作、宣传展示、招商推介、人员交流五大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借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建设,园区与上海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仅在今年上半年,园区就与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商飞等上海的知名科技机构和大型企业展开了多项战略合作,还在园区成立了长三角科技要素交易中心、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

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这盘大棋,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的重要增长极,园区已然在路上,且蹄疾步稳、昂然向前。

促进市域统筹发展取得新突破

一年多前,园区与相城区携手打造的苏相合作区进入实体化运作,引来全市各界的高度关注,“移植”了园区发展基因的苏相合作区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苏相合作区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超60%,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超50%;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近30%。比经济数据更为重要的,是苏州市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赋权文件正式发文,明确以“充分赋权、封闭运作”为原则,赋予苏相合作区管委会部分经济社会管理审批权限,并完成了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第一批赋权、共涉及76项经济管理事项,为苏相合作区创造了体制机制优势。

今年3月,园区积极服务苏州市域统筹发展大局,与吴中区合作设立苏州市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并设立26平方公里左右的“协同发展核心区”,核心区由高端创新产业集聚区、高端创新产业协同区、田园生态区三部分组成。根据方案,示范区采用联动开发与自主建设相结合的推进模式,吴中区、苏州工业园区按照功能布局,以项目化投入,滚动推进,充分发挥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原则上投资项目资产权属不变。高端创新产业集聚区在保持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以园区为主进行开发建设,吴中区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纳入园区管理体系。

在服务市域统筹协同发展征程上,园区拿出了十分的决心与魄力。据悉,为推进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园区将在十年内投资资金不低于20亿元,前三年累计不低于6亿元。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强力支持下,今年上半年,独墅湖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已经实现实体化运行,先行启动区范围也完成划定,规划编制、赋权政策争取等工作有序推进,首批项目将于下半年启动。

编辑 园网

2021年8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