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打造创新创业资源互动平台 精英周为园区招引落地项目1134个

时间:2021-07-07 10:05|来源:|浏览量:

火热仲夏,金鸡湖畔即将再度点燃招才引智强力“引擎”。202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系列活动将于7月10日拉开帷幕,通过与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联动举办,进一步扩大园区人才品牌影响力,深化打造创新创业资源互动平台。

据悉,精英周园区分会场活动已累计举办十二届,吸引了超1.5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落户人才项目1134个,其中304人入选了各级领军人才,涌现出天演药业、亚盛医药、再鼎医药等一批上市企业。近年来,园区通过创业周对接的落户项目数均居全市第一,特别在2020年创业周期间,园区落户了264个项目,同比增长33.3%。精英周为园区打通了招才引智、招商引智的“绿色通道”,有效促进人才、项目、资本、技术、载体的高效合作和互动融合,有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总量质量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

2018年第一次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活动时,苏州云庐科技有限公司CEO王长欣作为一名刚来园区创业的“新兵”上台发言。经过几年的发展,云庐科技已经在智能检测系统领域打开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每一年的精英周园区分会场内,数百名来自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知名风险投资专家等济济一堂。“这个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传感器,无论是精度还是计算能力都在业界处于领先水平。”面对投资机构,王长欣十分自豪地“吆喝”着自己的产品:“在园区创业的几年时间里,我们享受到了全生命周期的配套服务,拿融资、找项目、招人才等等,园区成了我们创业的‘第一桶金’。”面对略有犹豫的“新面孔”,王长欣用亲身经历为园区“站台”。

近年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能力,人才总量和质量居全国开发区首位。截至目前,园区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172人,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入选省双创人才283人、团队17支;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团队47个,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5万名,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产才融合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日前,园区生物医药领军企业——艾博生物宣布建成中国首个符合GMP标准的mRNA疫苗生产基地,预计年产能达4000万人份单剂。

疫苗生产基地的落成,让艾博生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英博对未来充满期待。而时针转回两年多前,当英博第一次踏上园区这片土地时,在期待之外也怀有一丝忐忑。“不管是从大环境、小环境、软件还是硬件上来看,这里都是跟波士顿最像的,人文风景还更胜一筹。现在,艾博的发展充分验证了我当初的想法,无论是在工作场地提供,还是投融资环境、人才政策支持等方面,园区都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2020年6月,艾博生物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及云南沃森生物联合开展研发的新冠mRNA疫苗成功实现中国mRNA疫苗从零到一的突破。

产才融合是园区人才工作最鲜明的特点。自2007年起,园区就启动实施了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步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构筑“一产业领域、一人才规划、一重点工程”的产才融合发展格局。在园区,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数占到全国30%,入选省双创人才、团队300人(支),与此同时,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

本届精英周园区分会场将与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这也预示着园区的创业周将从传统的招才引智平台向专业的资源交互平台深化拓展,通过产才深度融合,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软硬兼施加码人才服务黏性

以“智慧”为媒,以“数字”为核,园区积极借助数字化赋能人才服务。在5月6日举行的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园区在全省率先发布人才政策计算器,实现人才政策一端通查、一键匹配、一网通办。

五湖四海的人才不约而同选择来园区实现梦想,除了政策支持,平台和软服务是他们更为关注的焦点。为此,园区通过持续的改革创新将堵点各个击破——在国际人才引进方面,推出全国首个以产业分类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布点海外创新中心,实施全球城市伙伴计划,出台19项便利化举措,在外国高端人才兼职工作、放宽就业年龄限制、简化外籍专家跨境收支手续等方面提供集成式服务;在协同创新方面,搭建多层次立体化协同创新平台,构建了校企、院企、企企协同发展生态,引入33所中外知名院校在园区合作办学或设立科研机构,建设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合作载体,构建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放大的人才科创布局,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积极引导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依托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围绕三大新兴产业创造和储备一批高价值专利,搭建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平台,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初步形成贯穿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知识贷、质押融资、双创债、证券化”全链条知识产权金融支持方式。

此外,园区坚持整合资源、聚合优势,着力打造富有特色、体现优势的全链条生态体系,让人才安得了心、扎得下根。一方面优化体制机制,人才办事“一窗受理”,成立高层次和国际人才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80余项人才服务事项;人才业务“一网通办”,数十项人才服务均可上网一键办理,自2019年9月以来办件量已达6万余件,累计服务企业2万家次,服务各类人才8万人次。另一方面突破重点难点,强化人才金融支持,创新推出“人才贷”等金融产品,通过设立风险资金池、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强化人才安居及家庭支持,为各类人才提供工作、生活便利。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7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