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做大招才引智“朋友圈”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1-07-11 17:59|来源:|浏览量:

深化产才融合、打造创新高地,苏州工业园区动作频频。7月11日,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暨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今年的精英周园区分会场包括38项活动,约5000人参会,规模和内容均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也与园区分会场活动联动套打,共同举办。两大盛会联袂登场、同频共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德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张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指导委员会主任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邵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张丹出席活动。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王涛,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出席活动。


曲凤宏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是苏州一张崭新的“名片”,希望苏州把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打造成学术界的“香山论坛”。农工党将依托医药卫生领域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业界的横向联系,携手苏州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李亚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苏州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按照江苏省委“打造面向世界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的要求,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全力打造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构建“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为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欢迎各路英才把创新事业布局在苏州、把研究成果转化在苏州,与苏州携手寻梦、追梦、筑梦、圆梦。


景茂在致辞中表示,苏州作为江苏的经济重镇、创新高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在全省领先。省科技厅将积极支持苏州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助力苏州培育国家级战略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局。


林小明在致辞中强调,经过27年发展,园区已成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发展质效最好、创新活力最强、营商环境最优的区域之一。作为聚才引智的“金字招牌”、展示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越办越好。园区借助这一平台,累计引进各级领军人才304人、落户项目1134个,培育了一大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今年的精英周园区分会场与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联袂登场,着力推动以生物医药为首的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合作交流。希望通过各位人才精英的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呈现“1+1大于2”的效果。园区也将不断完善育才引才留才政策体系,用心打造国际精英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王涛、景茂共同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建机构揭牌。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建机构。今年3月,科技部批复同意以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为主体,联合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共同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这也是我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获批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近年来,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抓科技创新“一号动能”,集聚和培育创新型企业9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各级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87家,境内外上市企业50家,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跃居全国第一,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居全国高新区首位,连续五年名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第一。


现场,园区进行人才政策推介,将从优化引才路径、加大人才投入、创新评价机制、拓宽户籍准入等方面,对人才政策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人才集聚最强引擎、凸显人才发展最优生态,进一步做大招才引智的“朋友圈”。周伟、杨帆共同启动“沪校苏企联盟”。苏州工业园区主动接轨上海,引入以上海交通大学为首的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5所一流高校资源,携手区内50家企业,发起成立“沪校苏企联盟”,促进校地企人才引育合作,赋能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园区坚持靶向引才,用心营造双创生态、搭建圆梦舞台,建立了独具特色的金鸡湖人才政策体系。目前,园区人才总量超45万,占就业人口比重超过51%,各类人才总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开发区第一,累计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计划人才172名,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入选省“双创人才(团队)”项目300个,累计评选科技领军人才1954名,其中26家领军人才企业实现上市,94家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500多家发展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推动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大会进行了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加强生物技术信息领域研发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合作协议”,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当天,刘德培、张礼和、詹启敏、邓子欣、邵峰、田志刚、张丹等院士共同为金鸡湖科学家论坛揭幕。园区重点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设立金鸡湖科学家论坛,邀请业内最顶尖的科学家与企业家,深度对话、建言献策,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当天,多位院士进行了主题演讲。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周志杭

2021年7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